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833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78期 | 2012-12-06 05:44:50|

7版  南北比一比  綠委莫亂扣帽子

       司法豈能斯斯有兩種

 

高雄檢方偵辦919水災市長在內的相關官員被控涉嫌公務員廢弛職務一案,在檢察官依法查扣市府消防局在凡那比風災應變中心執勤紀錄時,民進黨籍立委13人認為司法黑手介入高雄選舉,查扣公文不對,他們如此大陣仗的反彈作為,外界感到好奇,只是查扣了涉及案件公文,有必要如此小題大作嗎?他們怎麼不看看北檢對新生高一案,不但查扣公文,約談關係人,還收押北市府官員。連市長郝龍斌都被指與本案有關,怎麼沒有看到他們也以相同標準指控北檢「司法黑手介入選舉」?同樣發生在選舉中的案件,卻有兩種不同的反應,民進黨人對司法偵辦工作的評量標準,原來「斯斯有兩種」,標準的「寬以律己,嚴以待人」!

    事實上,高雄市府官員被指控在919風災涉及違法,從本和里長率同千餘里民到雄檢按鈴申告,掐指一算,都快一個月了,檢方的偵辦行動除了受理外,不過查扣了相關公文,從此按兵不動,對外界一再的提醒,雄檢偵辦作為大有「急驚風遇見慢郎中」之態。但檢方的說明只有已分案偵辦,短短幾句之後,在過去一個月中沒有約談,也沒有偵訊涉及官員動作,更遑論扣押、交保,那更是甭談了!

   法律面前只有真相

    反觀,發生在台北市的新生高架案,北檢的偵辦作為,架勢十足,急急如十萬火急,扣了公文後,即不斷的傳訊。之後,對涉嫌者收押不成,抗告後立即收押,而且收押商人一人、官員二人,其中一人還是市府一級高官的新工處長,現在的偵辦作為居然還明白指出郝龍斌有「指示辦理」,在民進黨「友報」,那份專們打藍軍的報紙,竟然還以剪接手法,把被告抗告書的言詞,篡改成在偵訊中供詞。

    從北檢如此雷厲風行、席不暇煖的快速偵辦動作,照民進黨13名立委在記者會中指控,高檢只不過才邁出了一步,充其量也僅僅是扣了公文,即被指控「司法黑手伸入高雄市長選舉」。那麼以相同標準用在北檢對台北市府的偵辦作為,豈非「巨大的司法黑手介入台北市長選舉」了?

    這次五都選舉,不只高雄市在選舉,台北市一樣在辦選舉。同樣在選舉,如果檢方的偵辦行動動輒被戴高帽,指控司法介入選舉,難道說,在選舉中司法偵辦行動都得叫停不成?法律是沒有假期,遑論所謂「選舉假期」,稍有素養的人士,都知道法律作為,不受任何時間、任何事故、任何人物影響,只要有證據,都得依法辦理。尤其,為保留證據由檢察官依據查扣,此乃法律明定。

    民進黨立委是否大小眼,自己人則睜開眼睛,還帶起放大鏡,一一檢視;對他人則眼閉,視為理所當然。

    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真的搞不清楚,偵辦檢察官親自攜帶公文到消防局查扣919風災當日災害應變中心執勤紀錄。一切依法行事,有錯嗎?他們卻認為,消防局當時回應可否以公文函送處理,檢察官即使說了「事情曝光,對市府並不好」,也沒有不妥;反而是基於偵辦不公開所作的談話,也沒錯,怎麼有「語帶恫嚇」的反應,還指此乃「以函調之名行強索之實」,這種反應似乎太超過,檢察官本人到場就是要帶走公文,何強索之有,查扣本身便有強制作為之意,稍加理解就不會有反應過度。更重要,偵辦檢察官在場執法,如不帶走公文,同意以函送處理,萬一事後發生公文調包仍至塗改,基於證據保全,即使至人有「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感受,但乃法律「必要之舉」。

   其實,13位立委不必大驚小怪,當事人的陳菊早就公開表示,她接受司法調查,真相自然大白,在這種情形下,所謂「司法黑手伸入選舉」的指控,未始不是在「替古人擔憂」,當事人都不在乎了,他們又在擔甚麼心,有甚麼好怕的。

   「要刮人鬍子,先刮自己」,他們為甚麼不看看北檢又如何對待正在選舉中的台北市長郝龍斌;然後再回頭瞧瞧自己人陳菊又受的甚麼待遇,二者之間,反差太大了!事實端在眼前,比較起來,人比人,郝龍斌才真正會被氣死。

    待郝以寬,律菊以嚴?

    前二天看中國時報「時論廣場」,自稱台東市退休教師的李某的短文,全篇都在幫顛倒是非,他真的是搞不清楚狀況,看新聞報不求甚解,居然大筆一揮,胡亂指雄檢查辦高雄水災,急如星火,相較於北市新生高、花博案被動牛步,難免打起小市民對檢調「待郝以寬,律菊以嚴」,認為會影響中間選民「看不下去」。

   看了這位李老師的大作,真不知他究竟是沒弄清楚真相,還是明知而存心是非顛倒。如果,他是偏綠,如此指鹿為馬、是非不分,卻又扯上眼睛雪亮,是非分明的中間選民,勸他還是少自作聰明,反而是在幫綠營倒忙,為文倡言高論,並非不可,切忌睜眼說瞎話,多為後輩留點口德,才是為師之道。

                                                                                                                                                                             高鳴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