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899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79期 | 2012-12-05 00:58:11|

5版  棒壇悲鳴 陳菊只剩一張嘴

        立德棒球場養蚊子

 

高雄雖然不是台灣棒球的發源地,迄今卻也有將近百年的發展歷史,五、六十年台灣參加國際棒球賽的代表隊陣中,來自港都的男兒永遠扮演重要的角色。紅葉、金龍掀起台灣少棒風潮,高雄也沒有缺席,前後五度踏上當時的少棒聖地美國威廉波特,分別拿下三次世界冠軍、一次亞軍及一次季軍,中正高工也曾奪下世界青棒冠軍,甲組勁旅台電隊更為國家培育數不盡的棒球國手,這在全台各縣市中是絕無僅有的成績,令人遺憾的是高雄市政府不懂得珍惜。一向善於炒作新聞議題的陳菊,去年7月就宣告立德棒球場將展開第二期改造工程,重點之一是設立德棒球博物館,預計一年完工。如今一年時間已過,棒球博物館連個影子也沒有,連立德棒球場也因長期封場成了蚊子館,信誓旦旦要成立的大學棒球隊也有如海市蜃樓,諸如此類對棒球界食言的空頭支票,可說不勝枚舉,棒壇人士抨擊,在市府眼中根本不把棒球運動當一回事,如果陳菊有心怎麼會讓LaNew熊出走,尤其職棒賽事在球迷眼中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因為陳菊個人的一己之私犧牲多數球迷的權益,棒球運動未來在高雄一定會被邊緣化,其他運動就更別奢望有陳菊市長任何關愛的眼神了。

   輝煌棒運史可曾記載

   高雄的棒球萌芽始於日治時代,發源地是旗津國小,距今有近百年歷史,1929年還曾打敗以日本人為主體的對手,拿過全台少年棒球冠軍,國民黨統治初期,台灣參加亞錦賽,少了高雄選手幾乎可說組不成代表隊。1968年金龍少棒勇奪威廉波特世界少棒冠軍後,高雄少棒風氣也是風起雲湧,河濱國小化身立德少棒,將港都少棒推上最風光的舞台,於19741977年拿下兩屆世界冠軍,復興少棒1996年再抱回世界冠軍,今年則拿下季軍,中正少棒在1990年也曾獲得過亞軍,中正高工也在1994年奪下世界青棒冠軍,歷年來培養出呂明賜、林易增、黃平洋、呂文生、許銘傑、彭政閔、蔣智賢、黃志龍等優秀選手,延續高雄棒球的優良傳統。

   可惜市府對相關棒球文物及耆老從來就不重視。有四十多年歷史的立德棒球場,當初是由一些棒球前輩胼手胝足填平魚塭而成的,歷經不同時期的增建才有後來的規模,曾舉辦過國際比賽,是台灣人眼中的棒球聖地,極具歷史價值。陳菊從前年起下令封場進行整修,第一期就投入15000餘萬元,結果去年除了世運女壘比賽之外,就只有日本明治神宮大學冠軍隊與台電的友誼賽、日本香川縣高中棒球明星隊與地方青棒隊交流賽,一般民間想借用場地有如天方夜譚,立德事實上已成為市府招待外國人的樣板球場了。

    封場不整修形同蚊子館

   老舊的立德棒球場拆除外野看台及圍牆變身成了現代化球場,但市府未能在改建前進行完整的影像紀錄,為舊球場留下最後身影,讓有識之士搖頭嘆息不已,市府甚至放任工人將紀念立德少棒封王而豎立的棒球小英雄塑像一錘就給毀了,事後體育處亡羊補牢,竟想用塑膠材質取代,原本立像的意義在市府粗糙的動作下早已蕩然無存。

   去年立德整修完成後,陳菊誇口說開放式的運動公園設計除提供民眾散步空間,還將開放棒球或壘球比賽,也可以舉辦演唱會。言猶在耳,今年立德又因第二期整修工程而封場至今,別說根本不曾舉辦過半場棒壘球比賽或演唱會,連附近居民也認為所謂的運動公園坡度太陡而興趣缺缺。最諷刺的是由於第一期整修幾乎已將經費用光,第二期根本動彈不得,立德棒球場「只封場不整修」,形同一座蚊子館,地方舉辦比賽也不得其門而入,看在棒壇人士眼裡實在心痛不已。

   組菁英隊可能又是騙局

   還有一件讓地方體壇大失所望的是,高雄棒球博物館確定成泡影了。台北縣有棒球博物館、台東縣有紅葉少棒紀念館、台中市也有興農牛隊史文物館,連台南市協進國小都著手籌備「巨人少棒文物紀念館」,高雄市明顯腳步已經落後太多。陳菊大言不慚宣示今年將在立德棒球場內部建高雄棒球博物館,但在經費及空間不足下,可能只能蓋一座棒球文化展示室,從「館」縮水為「室」,落差之大可想而知。

    另外促成高雄大學成立運動競技學系,招收地方青棒菁英組隊一事,也被陳菊當成吹噓的重要政績之一,實際上市府並未積極尋找企業作為建教合作對象,校方對維持棒球隊運作的經濟來源頗有疑慮,是否組隊還在未定之天,證明可能這又是騙局一場,地方體壇人士揚言唯有以手中的選票給白賊菊當頭「棒」喝,才能教訓顢頇的執政團隊。

                                                                                                                                                 ‧府會特搜記者/孫 政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