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87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234期 | 2018-05-29 10:21:57|

年底高雄市長選情初探
韓國瑜挑戰陳其邁 高難度

  前言:年底高雄市長選戰,可說是:群雄並起,熱鬧可期。藍綠兩大黨分別由韓國瑜、陳其邁掛帥,另有統促黨發言人璩美鳳、親民黨吳益政表態參選,還有傳言前台聯立委、律師蘇盈貴在今年4月也以「高雄市長擬參選人」身分向監察院申請政治獻金專戶通過,而韓國瑜接受電台專訪時也爆料另名羅姓前立委也將投入高雄市長選戰,傳言不一而足,要看誰登記參選而定,但是焦點還是在藍綠候選人身上。

  年底高雄市長選舉,自國民黨 確定由韓國瑜參選後,情勢大致底定,陳其邁的機智、穩紮穩打,對上韓國瑜的靈巧、創造話題,選戰被認為會「很精彩、很有看頭」。
 
        藍綠盤三七比
  高雄市曾經是長期藍天,但是謝長廷打下江山後,陳菊接棒,就長期是綠地。再加上高雄自2010年完成縣市合併之後,原縣區綠大於藍的基本盤注入,使得一直呈現五五波的市區藍綠比率,進入無可逆轉的、10萬票起算的穩定差距格局。2010年首次合併後直轄市選舉,加上2014年在太陽花掀起的反中、反國民黨浪潮,一口氣將高雄市的藍綠盤面拉到史上新高三七比。
  雖然民進黨在中央執政不佳,對民進黨失望與不滿的選民,也不見得會大幅投射在市長候選人身上,在廢票與不投票的「競爭下」,國民黨必須靠候選人的特質,才有可能爭取這些「賭爛票」。

      泛藍群雄並起
    但民進黨在高雄執政近20年還是很強,尤其陳其邁實力雄厚,國民黨就算派出話題性十足的韓國瑜,想贏還是很拚。況且泛藍還有親民黨吳益政表態參選,前統促黨發言人璩美鳳也遷籍高雄,宣布以無黨籍身分選高市長,使泛藍在高市長選舉之戰更形複雜。

    韓、陳全國知名度高
  出身高雄的陳其邁,與高雄政商界關係不錯,基層實力雄厚,並有代理高雄市長及多年立委的資歷,堪稱強棒,陳其邁長期為民進黨政策辯護,擁有全國性格局與機智反應;韓國瑜在北農歷練讓他對農漁產業熟悉,與王世堅一場論戰更打造出全國知名度,兩人選戰的過招,連綠營都很期待。

翻轉高市議會生態 藍綠搶搶滾

藍主攻  重新拚席次過半、贏回議長寶座   綠守成  要穩定現有席次、掌握府會優勢


  高雄市長選舉也牽動高市議員選局,藍、綠都寄望市長候選人扮演母雞,拉抬議員選情,進而搶攻議會主導權;尤其是國民黨,特別期待透過韓國瑜人氣爭取更多支持,重新拚席次過半、贏回議長寶座,在此情況下,藍會主攻、綠多守勢。

     母雞帶小雞牽動議員選情
  本屆高雄市議會議長康裕成是民進黨籍,議員席次高雄市議會共66席,目前民進黨36席、國民黨26席,另有無黨、親民黨和台聯黨籍議員。顯然的,民進黨的市議員參選人都以陳其邁為母雞,街頭與陳其邁合影的看板林立,藍綠搶攻議會席次將是市長參選人的另一項重要任務。
民進黨在高雄執政近廿年,陳其邁也扎根許久,佔有優勢,加上民進黨初選競爭、初選後團結的傳統持續,內部對穩固高雄已凝聚相當共識。而陳致中投入前鎮小港市議員選舉,加上「新勇哥物語」的發聲,民進黨本屆市議員選情仍穩中求勝。但是,國民黨也不是省油的燈,要搶回年底議長寶座來勢洶洶,韓國瑜已展開布局,結合前議長許崑源及無黨籍的力量,就是要制衡市政府,將強力向選民訴求議長換黨、換人做,以達到監督制衡的力量。
前議長許崑源于議長任內,盡忠職守,表現強勢,發揮反對黨制衡力量,此次捲土重來,大有可為。

          藍營在地系統待整合
  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韓國瑜很會創造話題,黨內初選一勝出,談話中就表示:「民主進步黨在台灣民主政治作出貢獻,高雄鄉親也給了他們20年的執政,說句不客氣的話,已經不欠民進黨,高雄市在民進黨執政的20年,留下4個字,『又老又窮』。」強調民進黨已經執政20年,已經夠了。
韓國瑜目前展現出來的「戰力」,固然可以迅速凝聚國民黨內的強硬派,維繫國民黨在高雄市選情的基本士氣,卻也因言詞過於激烈,恐怕會造成淺藍與淺綠選民的不悅。再者,競選黨主席落選後,由新任黨主席吳敦義安排空降為高雄市黨部主委,勢必也會引起支持前任主委黃柏霖之支持者的不滿,韓國瑜要拼選戰,恐怕得先積極安撫國民黨在地系統的雜音。

        選戰主軸在拼經濟
  年底選戰如何端出牛肉?陳其邁與韓國瑜政見主軸多聚焦在經濟,顯見經濟已成高雄市長選舉主題,也明確顯示下屆 市長與市府團隊主要任務,後續就看誰能提出具體可行、有效 的政見來說服市民。政見來說服市民。●吳濤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