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532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234期 | 2018-05-29 10:18:56|

法稅改革聯盟提出「五大訴求」

租稅制度應縮小貧富差距

 

  法稅改革聯盟由陳志龍、黃俊杰和吳景欽等3位教授共同發起,是一群集財經法學專家、學者和熱血青年,所組成的志工團體,針對台灣的法稅問題提出「五大訴求」:1.賦稅人權入憲,廢除違法函釋;2.平反稅務冤案,終結萬年稅單;3.廢除稅務獎金,杜絕違法徵稅;4.歸還超徵稅收,嚴懲濫稅官員;5.公開公正遴選納保官和稅務法官。

      台灣貧富差距持續擴大
  台灣貧富差距持續擴大,租稅制度對於縮小貧富差距的效果卻很有限。根據二○一四年綜所稅申報資料,薪資所得占綜所稅所得總額高達七十二.六七%,財產交易所得僅占○.三五%;國內受薪階級一直是綜所稅的繳稅主力,反觀不少有錢人靠著炒房、炒股獲利驚人,資本利得卻大多免稅或課不到稅。
台北大學財政系名譽教授黃世鑫則認為,所得分配的問題,應從「上游」來看,稅制問題已是「下游」。他說,國內所得分配不均,不只是勞動所得跟資本利得的差距,薪資所得也有兩極化趨勢,例如有些獨董年薪上千萬元,但很多勞工月薪只有二、三萬元。

       當今求職環境惡劣
  青年志工林姓社會新鮮人深刻感受到當今求職環境惡劣,因參與法稅改革聯盟後,了解到稽徵機關長久以來,為了績效不依證據亂開稅單,還要人民自己舉證,甚至前財政部長張盛和接受立委質詢時表示「待遇不高,不足以養廉」,而現任財政部長許虞哲表示「考量租稅人權,那乾脆都不要課了」,這兩位部長縱容下屬違法開單,讓台灣經濟不佳、薪資倒退17年,卻連四年超徵五千多億,還沾沾自喜。

        國家不是營利單位
她引述前立委羅淑蕾曾說:國家不是營利單位,超徵理應退還人民。曾任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特約研究員鄧哲偉也說:稅收超徵是嚴重失職,不是偉大成就,應嚴懲失職。她呼籲監察委員發揮職責,調查並彈劾許虞哲,為人民主持公道,重振國家競爭力,好讓青年看得見未來。●鄭安安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