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515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234期 | 2018-05-29 10:16:26|

農民苦哈哈  商人笑呵呵

俗話說:菜土菜金 現在商人操控產地收購價  消費者與種植者雙輸

  農 民一直是最辛苦的一群,要對抗多變的氣候,更要祈求上蒼風調雨順,但因各種不同的農作物,則需要不同的天候,其實連天公伯仔也很難照顧到每位農民,因此看老天爺臉色吃飯,也就是農民普遍的心聲。

       農民順從天公伯
  但經歷過數千年栽種的經驗與技術上天的考驗、多舛的氣候,都能讓農民們隨遇而安順從天意,每次被老天沒收或是損害,往往都能謙卑的順從,或是抱怨幾句上天的不公,但總是等到氣候條件許可,又再一次的彎下腰勤奮的照顧農作物生長,等到作物採收,還是會抱持著感恩的心情,感謝上蒼的照顧,又一次謙卑的順從感謝天公伯。
  隨著氣象科技的進步與氣象預告的準確度提升,不管是颱風、降雨、低溫、熱焰等等氣候條件,以及種植技術的提升,農民們都能精確的掌握,就能做好防範的動作,搭配老祖宗的智慧,從農民曆上看出各節氣與適合種植的時機,這些資訊都是農民可以掌握與預期的各項資訊與動作,但遺憾的是往往令農民血本無歸的與無法預期到的傷害,往往都不是來自老天,卻是人禍。

       農會必須照顧農民
  所謂殺頭生意有人做,賠本生意無人幹,因此在商言商賺取合理的利潤,是合理與必然的事,但如果是用小聰明耍手段來欺壓或欺騙農民,那就相當要不得,畢竟農民一直是最底層也是最辛苦的一群,而一般傳統農民只有耕作技術,沒有行銷能力與好的通路,都需要經過盤商的收購,或是農會與相關團體的訂價收購與遊戲規則,但往往受苦的也就是無法自主的農民,只能任人擺佈與宰割,是最辛苦的一大群。

      北部盤商操弄新聞
  在枋寮發生了一件讓枋寮人團結的事,因為有北部盤商透過新聞報導,指出「台南才因為缺水,造成芒果產量腰斬,原本預期價格會跟著大漲,但現在屏東產量爆量,芒果市場行情,恐怕會重新做一番修正」。為了幫助農民屏東枋寮的愛文芒果提前盛產大量熟透,用一箱250元的價格,大量促銷,協助果農度過難關,消費者搶購搶的好開心。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