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781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231期 | 2018-03-26 17:02:01|

高雄居民掛病號

   肺疾、氣喘增2 成 空汙嚴重

 

   有人直指台電火力發電廠是元凶 但有里長強調臨海工業區4、500 家工廠都難卸責

   前言:台灣環保意識抬頭,氣象報告增加 空氣品質預測,而pm2.5 問題也將成為年底 選戰主軸議題,甚至影響選舉結果,更重要 的是成為國人健康殺手,值得重視。

   高雄空汙嚴重,高雄市立大同醫院 健康管理中心主治醫師楊鎮誠說, 最近因空汙引發肺部疾病增加1 至2 成, 一般認為大林蒲地區空氣品質尤其糟糕, 有人直指台電火力發電廠是元凶,但有里 長強調,臨海工業區4、500 家工廠都難 卸責。

   大林電廠空汙費繳交第八大

   高市環保局表示,大林電廠是排汙大 戶,甚至曾繳交上億元空汙費,2010 年 通過更新改建計畫後,拆除1、2 號燃煤 機組,僅保留3、4 號燃油機組備用,因 此,隔年起空汙費遽減,今年僅繳交約 2021 萬元,但在高雄市空汙費繳交名單 中仍高居第八大。 大林電廠3、4 號機組採燃油發電,今 年11 月除役,5、6 號機組為油氣混合, 氮氧化物、硫氧化物排放量相對較低;不 過,廠方針對老舊燃煤機組「拆舊換新」, 新設置的1、2 號機組也是燃煤,目前新 1 號機組試車中、新2 號即將完工,啟用 後對空品影響仍待觀察。

   整個臨海工業區工廠都是空汙元凶

   小港區大林蒲的台電火力發電廠,被 外界認為是空汙主因,但當地鳳興里長洪 富賢說,若只針對台電不公平,整個臨海 工業區的4、500 家工廠其實都是空汙元 凶,要改善空汙,應整體著手才有用。 洪富賢說,臨海工業區是全國特殊的 工業區,有石化業、煉鋼業、燃煤發電及 焚化爐,台電燃煤產生的PM2.5 較嚴重。 洪富賢表示,去年針對大林蒲沿海6 里即鳳興、鳳林、鳳源、鳳森、龍鳳及鳳 鳴等地居民健康檢查,結果肺部問題是最 多。 市民邱小芬也說,空汙嚴重,皮膚會 癢,連棉被都不太敢曬,而且如果出門見 不到太陽,就一片霧濛濛的,很恐慌,以 流行病學來說,這樣是暴露在有毒物質之 下。

   醫師提醒民眾出外要戴口罩

   大同醫院醫師楊鎮誠說, 最近因為空 汙導致肺部、皮膚、眼睛、氣喘及咳嗽、 呼吸道毛病增加大約1 至2 成;他提醒民 眾出外要戴口罩,老年人及幼兒要施打流 感及肺炎疫苗。

   呼吸系統疾病非遺傳 而是空污

   雲林台西、麥寮等地都有健康風險評估 高雄大林蒲和鳳鼻頭為何不做?

   長達半世紀的污染危害,讓大林蒲、 鳳鼻頭在1990 年代,進行過激烈抗爭, 但遭到政府強烈壓制,法辦多人,讓居 民噤聲。但是到現今,新一波的環境運 動興起,更多人挺身守護環境。 林先生退伍後回故鄉接手家中生意。 結了婚,生了小孩,延續家族在故鄉的 生活,但是環境污染,影響孩子身體健 康,成為他最大的憂慮。孩子的身體, 媽媽總是很清楚,呼吸系統疾病,不是 因為遺傳,而是來自空氣污染。

   八百多根煙囪

   我們來到山頂,看見大林蒲、風鼻 頭污染的原因,山下廣大區域,就是高 雄臨海工業區,裡面有著中油、中鋼等 五百多家工廠,高達八百多根煙囪,成 為高雄西南沿海的巨型工業區。工業污 染,隨著空氣飄散與地下水流動,深深 危害著居民健康。 過去紅毛港遷村,居民搬到小港居 住,大林蒲居民前往拜訪,請教遷村 看法。紅毛港居民表示,當時補償費很 少,許多人領了錢,不夠買房子,現今 就四處流離。遷村對許多年老居民,最 大的不適應,就是失去老鄰居。

   全面公開流行病學檢查

   當地居民要求污染改善,更希望地區 能進行全面,而且公開的流行病學檢 查,瞭解居民健康問題,不能像以往 太片面又不公開。當地居民表示, 比照雲林台西、麥寮等地,都有健 康風險評估,高雄大林蒲和鳳鼻 頭為何不做?

   中鋼、中油、台電:已積極改善污染

   大林蒲居民控訴國營事業為主要污 染源。中鋼公司表示,中鋼一開始用濕 式淬爐,因為當時還沒有乾式的,其後 蓋的就是乾式,乾式的能源效率較好, 但需要較大空間,濕式淬爐還會進一步 降低粒狀污染物;至於原料堆置場南 側(面對大林蒲那側)防塵網年底會 完成,是否要改成室內堆置,因為場地 小,無法把生產中的料挪到別處,中鋼 還在努力中。 中油公司表示, 今年已提15 項計 畫,預計投入76 億改善,過去5 年也 進行26 項計畫,其中18 項用於改善南 部空污,預估未來粒狀污染物還會再降 31%、硫氧化物、氮氧化物各降10%。 台電公司則表示,台電大林廠原有六 個機組,1、2 號機汰舊換成兩部新的 燃煤機組,發電增加2.6 倍,硫氧化物、 氮氧化物實質減半,粒狀物持平。也趁 更新機會一併將室外煤料堆改成室內, 將可大幅改善逸散污染。●吳濤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