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95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231期 | 2018-03-26 17:00:19|

遷村,突如其來,污染近六十年沒管過

   高雄大林蒲 2 0 1 9 年起走入歷史

 

   前言:高雄大林蒲2019 年到 2020 年完成遷村及園區設置,繼 紅毛港遷村後,高雄市民又一次 的大遷移,紅毛港人的痛:許多 居民拿到的補償費,不足以到遷 村地點再蓋新屋,所以現在還在 「流浪」,如今政府既然有誠意 遷村,就不能再重複紅毛港遷村 的不幸。

   儘管有九成居民贊成遷村,但也 不免質疑,污染這麼久了,為 何突然說要遷?居民們不懂,臨海 工業區一年九千億元產值,賺這麼 多,都不能有效降低污染,如今新 增一個循環園區,就能減少污染?

   政府相中土地

   原來,蔡英文總統競選政見的「五 加二」產業,其中「循環經濟」項 下的「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就 是要設在大林蒲,而且早就寫進全 國國土計畫草案中。 高雄市政府也訂出時程表完成 普查,籌備遷村及園區報編,二○ 一九年到二○二○年完成遷村及園 區設置。 2016 年十一月林全與陳菊到大林 蒲前,八月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 就召開新材料園區推動會議。亦即, 政府先有計畫要用這塊地,才有大 林蒲遷村計畫。但陳菊當場卻說: 「長期受國營事業重工業及港區污 染,將心比心討論,這裡是否還適 合住?」只提污染,卻沒提政府想 要這塊地。

  居民疑慮重重

   經濟部評估遷村需六百億元預 算,為何這筆錢不能拿來改善空污? 倘若因政府需地必須遷村,為何不 能開誠布公?這讓居民疑慮重重。 洪富賢里長提出的質疑,也是許 多大林蒲人的質疑: 他說:「我們已經被騙太多次了, 南星計畫最早說要蓋機場、接著變 住宅區、高球場、商業區、綠地公 園,一樣也沒實現,還把海岸圍起 來不讓我們進去。」 空氣沒有邊界,根據監測,臨海 工業區的空污,隨著風向飄到小港 鄰近地區,高雄的空污已是全國之 冠,新增一個工業區,政府能有效 監督嗎?

   台灣的產業政策與環境政策矛盾

   無論是因為空污而遷村,或因為 循環園區而遷村,曾經繁華,如今 不宜人居的大林蒲,已準備走入歷 史。而台灣的產業政策與環境政策, 還在政治殿堂裡角力著。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