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777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231期 | 2018-03-26 16:59:10|

大林蒲遷村

  說好的一坪換一坪呢?

   高雄市長陳菊說:「大林蒲 被800 根煙囪包圍,已經不適 合人居」,要用最好的條件「一 坪換一坪」幫居民遷村。而原 來這只是一場騙局,農地等非 住商建地是要採取「徵收」、 不是一坪換一坪。大林蒲居民 被污染了40 多年,現在政府要 用這塊地,卻讓居民面臨徵收 的困境,非但不厚道、陳菊也 誠信盡失。 高雄市府官員在議會回答議 員李順進時說:「不是整個大 林蒲120 公頃都是一坪換一坪, 只有住商建地才有,農地跟其 他土地要採取徵收。」然而這 跟去年11 月19 日行政院前院 長林全、陳菊在大林蒲跟居民 說的不一樣。大林蒲居民聽到 史哲的回答才 然大悟:「市 府實在騙很大!」

   林全、陳菊承諾還算數嗎?

   當初林全說:「如果要遷村, 包括居住的房子、土地都要從 優考量,要比現在好才行。」 陳菊也說,地方向她表達心聲, 土地要一坪換一坪,不要用一 般徵收、不能增加負債,她承 諾會全力幫村民爭取,不會讓 居民吃虧。 隨後高雄市政府今年初進行 遷村民調普查,問卷中只有三 個方案:土地、房屋、現金, 並沒有徵收的選項。民調結果 九成民眾有條件贊成遷村。所 謂「有條件」是指如果未來遷 村條件變差,居民將保留同意 權。但市府取得九成民意支持 後,隨即宣布進入遷村籌備階 段,程序往前走,未來居民想 反悔恐怕很難。

   官員實在不夠誠實

   而且這項計畫也早就寫進全 國國土計畫中,國發會也訂出 遷村及興建園區的時程表,預 計今年完成普查,明年籌備遷 村及園區報編,2019 年到2020 年完成遷村及園區設置。也就 是說,政府要用這塊地,所以 才有遷村議題。但陳菊卻說「不 忍居民長期被國營事業等重工 業包圍,將心比心」,實在不 夠誠實。 過去紅毛港遷村就是採取徵 收,許多居民拿到的補償費, 不足以到遷村地點再蓋新屋, 所以當初政府規劃的遷村預定 地才會剩這麼多,變成現在大 林蒲遷村的預定地。如今政府 既然有誠意遷村,就不能再重 複紅毛港遷村的不幸。

   生米已煮成熟飯回不去了

   政府對大林蒲人虧欠太多, 如果污染無法改善,本來就有 義務要把他們遷到環境較好的 地區,而且就像林全承諾的, 條件要從優考量,一定要比 現在更好才行。 陳菊曾說過,遷村一定要居 民同意才行,而今年初所做的 民調普查中,並未向居民提到 「徵收」,應連同地上物查估 結果等遷村資訊充分揭露下, 再重新做一次民調普查,然後 跟中央再舉行一次聽證會,讓 居民決定自己的未來。●鄭安安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