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64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229期 | 2018-02-05 15:23:20|

牛樟芝

   台灣特有國寶級保健食品 未來最有產值國際化產業

  前言:台灣國寶牛樟芝在產官學界及國內技術的努力之下,已具備市場發展的優勢,動腦快的農民從一 開始利用傳統的感染方式培養,慢慢的進步到規模化的階段木培植出現。隨著生物技術的進步,液態醱酵 栽培與固態醱酵栽培也成為新興的科技公司最矚目的項目,相信這是延續靈芝之後,台灣未來最有產值的 保健食品,也是最有可能國際化的保健產業,尤其牛樟芝乃台灣特有種,而它的天然宿主只有在台灣牛樟 木,至今也只發現於台灣。

   大陸正式公告列入中草藥進口藥典目錄

   牛樟芝在台灣被視為國寶級的保健食品,日前經 大陸正式公告列入中草藥進口藥典目錄,得以有 條件登陸,其商機可說是大有可為。

   台灣發展生技產業指標

   產官學界日前在一項論壇上,希望能更加開放, 讓台灣這項獨特的保健產品造福更多人。為了確保 產業發展秩序及整個市場的開發,應統合產業技術 的發展政策提出及進行國際市場的發展,並結合經 濟部外貿相關輔導單位,帶領台灣企業向國際市場 推廣樟芝的相關產品,因為牛樟芝現已成功開發出 各種保健食品及化妝保養品,許多家企業更已經在 原料藥品的研發上有了不錯的進展,牛樟芝已成為 在台灣發展生技產業最有希望的指標的物之一。

   未來將是「台灣之光」

   因為牛樟芝帶來了很多的功效,也帶給台灣添增 一項重要的產業,為此賺上了一筆大量的外匯,未 來可能會注重在保健食品的發展,雖然牛樟芝的培 育技術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隨著新興科技的進 步,使得人工培育慢慢的成長,帶給了人類一項無 價之寶,不只是「台灣之光」,也是「科技之光」, 總而言之,牛樟芝又再創台灣奇蹟。

   科學研究文獻汗牛充棟

   牛樟芝的科學研究,在台灣已有相當重要的文 獻。 早在1990 年台灣大學藥學研究所楊書威,在沈雅 敬教授的指導下提出「中藥樟菇活性成份之研究」 取得了第一張研究牛樟芝的碩士學位。爾後各學術 單位就發表許多有關牛樟芝的報告,並陸續以科學 的方式驗證牛樟芝流傳的療效,證實是真的有其功 效。 中央研究院更首度揭開牛樟芝基因體序列全圖譜, 提供臺灣珍貴藥用菌菇研發策略關鍵新知識,中央 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李文雄院士,數年來結 合國內多所研究機構所組成的臺灣牛樟芝研究團隊, 發表創新論文首度揭開牛樟芝的基因體序列全圖譜、 轉錄體圖譜以及其防癌萜類酵素的合成途徑。

   研究屢見國際科學期刊

   臺灣民間盛傳牛樟芝具有預防癌症、降血壓與醒酒 效用,這項重要的研究成果可提供未來研發臺灣珍 貴藥用菌菇策略關鍵新知識,此相關文獻於2014 年 10 月14 日刊登在國際科學期刊「美國國家科學院期 刊」。 國寶牛樟芝是極為珍貴的藥用真菌,具有保肝、抗 癌、解毒等功效。牛樟芝,又名牛樟菇、樟菇、樟芝、 窟內菰、神明菇等,是台灣特有的藥用真菌,分類學 上屬於多孔菌科薄孔菌屬。 牛樟芝生長在高海拔的常綠闊葉喬木牛樟樹的心材 内壁或是枯死倒伏之牛樟木材的潮濕表面,外型呈片 狀、板狀或鐘狀,表面呈現紅色。為保存牛樟芝珍貴 的物種,目前政府早已禁止採伐及買賣面臨絕種的野 生樟芝,並以人工栽培牛樟芝子實體的方式,以符合 廣大民眾的需求。

   野生牛樟芝一兩可高達上萬元

   牛樟芝子實體由牛樟樹的中空內部長出,有強烈的 樟樹香氣,品嚐時會有辛、苦味,外觀很多變化,有 板狀、鐘狀、馬蹄狀、塔狀,無柄,是緊貼於木材表 面,菌肉分兩層,上層為木材色,下層為象牙色。牛 樟芝是以近乎天價藝術品方式標售,所以是非常珍貴 的,好的野生牛樟芝一兩可高達上萬元。 如今,首度由國人自行研發成功的人工栽培樟芝子 實體,經由台北醫學大學比對試驗,證實人工栽培樟 芝子實體不僅具有與野生樟芝相近之高質量的三萜類 成分及有效的生物活性,化學結構式亦相同,同時根 據國內真菌系統學專家陳啟楨博士所鑑定之DNA 定 序,確定人工栽培樟芝子實體與野生樟芝相似度超過 99.97 ﹪。

   人工栽培樟芝子實體品質優良

   根據最新的科學實驗發現,人工栽培樟芝子實體 對於抗子宮頸癌、肝癌、胃癌及乳癌之活性平均達 80% 左右, 更優於野生樟芝。 牛樟芝的成份相龐雜,重要成份有三帖類化合物、 超氧歧化酵素、腺甘、多醣體(如:β-D- 葡聚醣)、 蛋白質(含免疫蛋白)、維生素(如:維生素B、煙 鹼酸、麥角固醇)、微量元素(如:鈣、磷、鍺)、 核酸、凝集素、氨基酸、固醇類、木質素、血壓穩定 物質等。 其具備的功能包括有:抗腫瘤、增加免疫能力、抗 病毒、抗過敏、抗高血壓、抑制血小板凝集、降血糖、 降膽固醇、抗細菌、保護肝臟等。野生牛樟芝的主要 成份三帖類化合物、超氧歧化酵素:SOD 腺甘β-D- 葡聚醣β-D- 免疫蛋白、維生素B、麥角固醇、核酸、 氨基酸、凝集素、木質素、血壓穩定物質、微量元素: 鈣、磷、鍺等。

   主要成分介紹:

   一、多醣體 葡聚醣(β-D-glucan)所謂多醣體是由數十萬到 數百萬的單醣類(如葡萄糖)等組合而成。其最主要 的功能為增加人體的自然免疫力、對癌症有抑制及預 防的效果。具有預防腫瘤的免疫生理活性。增強人體 免疫功能。具有抗過敏的作用。幫助調節高血糖。 二、超氧岐化酵素 生物體內的活性氧群,如紫外線的照射、輻射、或 化學反應可經由外在環境,或是體內新陳代謝而產 生。具有高抗氧化機能,可有效抑制活性氧群對人體 造成的病變,並去除自由基。防止細胞病變。延緩老 化回復皮膚光澤。減少皺紋、斑點。

   三帖類化合物苦味成份的來源

   三、三帖類化合物 三帖類化合物是牛樟芝最重要的化學成份之一,也 是牛樟芝之萃取物中苦味成份的來源。三帖類的主要 功能有抑制癌細胞的生長、抑制組織胺的釋放,防止 過敏、促進肝功能、促進血小板凝集、以及降血脂等 作用、以及抗發炎之功用。 四、核酸類 腺甘、核酸類、包括腺甘、核醣核甘酸、腺縹炩、尿 嘧啶等物質,均有重要生理活性,其中腺甘具有抑制 血小板凝集作用,可防止血拴的形成,預防動脈硬 化,改善血液循環系統。(上)◎吳濤 註: 有任何牛樟芝問題,可連絡黃秘書。 請電07-2157530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