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19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228期 | 2018-01-24 03:15:40|

高雄市防毒四合一出擊

   陳菊市長首創成立專責單位 首任局長宋孔慨任重道遠

 

   全台灣的毒品氾濫是多麼嚴重? 從高雄市政府成立專責單位,由毒品 防治局將拒毒、緝毒、戒毒、防毒四大 工作集於一身,似乎說明毒品氾濫程度。 本來,拒毒是由教育局負責;緝毒則 是警察局專長;戒毒須由衛生局的醫療 專家治療。因此,毒品防治中心只能如 同其名,做好防毒工作已是盡責。

   非酬庸更非疊床架屋

   所以,高雄市政府特別成立毒品防治 局,與人直接印象,就是疊床架屋,又 多了一個酬庸的政務官。如果是這樣的 直覺,顯然是不瞭解高雄市長陳菊的用 心良苦。 因為,如果原先分散各單位的四大毒 品相關工作,能夠做到盡善盡美,毒品 就不會在台灣氾濫,以至於連清泉崗空 軍基地竟然可以隨意撿拾到毒品。 毒品既然氾濫到可以隨意撿拾的程 度,高雄市長陳菊認為成立專責單位, 來負責統合力量,讓毒品從高雄市消失, 可能是另一個對策。 如果以教育中小學生拒絕毒品為例, 從前,教育局、警察局都努力宣導,但 是吸食毒品的年齡層卻越來越低,甚至 出現小學生吸毒的恐怖事件,究竟是宣 導不力?還是怠忽職守?專家認為恐怕 兩者皆有。

   如果成功絕對會推廣到全台灣

   因此,陳菊決定統一事權,由專責單 位負責宣導拒絕毒品,的確是令人耳目 一新的做法,如果成功,絕對會推廣到 全台灣。 高雄市政府毒品防治局首任局長宋孔 慨指出,毒品防治局是由過去的衛生局 毒品防治中心演變而來,但是卻由教育 與警察局來宣導拒絕毒品,結果是多頭 馬車領導,應驗了三個和尚沒水喝的諺 語。 另外,根據宋孔慨的警察生涯經驗, 毒品進入校園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小藥 頭的危害,因為,教育局不知道小藥頭 的真實身分,警察局不能直接進入校園 緝毒,而衛生局的毒品防治中心更是衛 生局的二級單位,無權也無經費,根本 無法找出小藥頭,所以才形成校園毒品 氾濫的原因。

  高雄小藥頭佔全台灣一半以上

   宋孔慨指出,經過大數據統計,顯示 高雄市的毒品最為氾濫,原因就在小藥 頭佔全台灣一半以上,只有追溯來源, 才能有效教育拒毒。 把衛生局二級單位的毒品防制中心升 格,然後宗和警察、教育、社會、勞工 及經發局與觀光局納入整合出大數據資 料,才能遏制毒品氾濫。

   宋孔慨:汽車旅館毒趴氾濫成災

    毒防局將警方過去查緝毒品資料 由專家做大數 據分析 企毒、防毒、戒毒因地制宜

   宋孔慨說,汽車旅館的毒趴已經氾濫 成災,所以才要透過觀光局讓業者提高警 覺,如有毒趴出現,能夠立刻通知警方取 締,關鍵就在需要經常接觸業者的單位, 所以才由觀光局配合執行毒品防制工作。 在毒品防制上,緝毒自然是重頭戲,雖 然毒品防制局不是治安單位,但是可以協 助警方追查中小盤藥頭,進而找出毒品來 源。宋孔慨表示,毒防局將警方過去查緝 毒品的資料,由專家做大數據分析,找出 中小藥頭的地盤,然後提供給警方做進一 步追查。 另外,根據過去經驗,擬定防毒方案也 必須因地制宜,根據各社區特性,研究最 佳的防毒方案,才方便警方接下來緝毒。

   戒毒,未來由檢察官交付資料

   其實,戒毒才是過去毒品防制中心的經 常性工作,在提升為毒品防治局後,戒毒 也是重頭戲,而且會更擴大。宋孔慨表 示,已經向各大醫院醫生專家徵詢協助戒 毒,未來由檢察官交付資料,後續追蹤聯 絡毒癮者,然後由醫生,包括心理專家一 起協助戒掉毒癮。 至於新型的防毒工作,宋孔慨認為必須 提出革新作法,以往社會討厭吸毒,所以 用毒蟲的不勘字眼形容上癮者,希望未來 能夠改正異樣眼光,讓吸毒者能夠重新回 到社會。

  讓戒毒者融入社會家庭

   宋孔慨說,根據研究,吸毒者過去不被 社會接受,所以整日遊手好閒,日久就重 新接觸同好者,自然難以真正戒毒;未 來,希望結合社會力量,成立中途之家, 讓毒癮者一面謝受戒毒的心理治療,另一 方面協助就業,由勞工局輔導工作機會, 如此讓吸毒者在繁忙中逐漸戒除毒癮,進 一步,讓他們重新回到家庭,由親情帶動 鼓舞他們能夠終生戒毒。 宋孔慨說,其實戒毒並不像一般認為的 那麼困難,最近就在蒐集戒毒成功的資 料,希望能夠成為範例,透過親身經歷的 真實故事,鼓勵毒癮者回頭是岸。 在四大工作中,宋孔慨特別強調校園毒 品氾濫的問題,認為並不是單一的教育局 責任,未來會是毒品防制局的重點工作。

  一定要防患於未然

   宋孔慨說,過去,教育局曾經在各學校 推動防毒教育,成果仍然不彰,原因出在 學生在校接受防毒資訊,可是離開校園就 會被中小藥頭引誘吸毒,甚至更進一步誘 惑學生販毒,所以未來將協調警方專責單 位,譬如少年隊就很了解校園動態,由他 們清查學生關係,將民間寺廟的八家將陣 頭列為關心重點,清查其中是否存在毒品 問題,然後由毒防局提醒學校需要注意動 向的學生名單。宋孔慨強調,一定要防患 於未然,才能免除毒品繼續荼毒下一代的 健康。◎喬偉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