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27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228期 | 2018-01-24 03:12:16|

防寒流低溫猝死 做好8招能保命

   前言:日前寒流來襲,全台逾300 人猝死。 面臨低溫天氣,民眾該如何自保呢?醫師強 調,做好頭頸部保暖最為重要,外出應善用帽 子、圍巾、口罩,而身著衣物應以多層次穿搭,

   2 大危險族群 天冷容易猝死

   台北市立聯和醫院和平院區緊急醫療部災難醫學 科主任簡立建指出,低溫猝死者以心血管疾病及年 長者為主,因為血壓劇烈變化,造成中風、心臟病 發作而死亡,尤其是清晨5 至6 時,以及晚間8 至9 時,為2 大高峰期,建議民眾做好相關預防措施。

   低溫保健8 要點 預防發生猝死

   簡立建主任提供「低溫保健8 要點」。 第一,保暖,身處在低溫空間或外出時,要做好完 整的保暖,尤其注意頭頸部和四肢末端,善用圍巾、 帽子、口罩、手套、襪子、防滑鞋,以及多層次保 暖衣物,方便穿脫; 第二,暖身,剛起床後活動勿過於急促,應先補充 溫開水,身體活動以溫和漸進方式慢慢增加; 第三,避免大吃大喝及情緒起伏太大; 第四,避免飯後或喝酒後立即泡澡。 第五,避免加重身體壓力,心血管疾病及年長者應 避免大清早外出運動,晚餐後也不要立即運動,至 少隔1 個小時; 第六,妥善控制病情,規律服藥、定期回診,以及 定期量測的血糖、血壓、血脂肪數據; 第七,外出隨身攜帶健保卡及緊急備用藥品; 第八,發生疑似中風或心肌梗塞急性發作時,快打 119 正確就醫。

   危險徵兆速就醫 搶救寶貴性命

   簡立建主任強調,當出現胸悶、喘不過氣、冒冷汗 等心肌梗塞症狀,或發生臉部不對稱、雙手一邊較 無力、說話不順的中風症狀,應最快速到達醫院, 有助於搶回寶貴性命及減少後遺症

    猝死好發於深夜和清晨

   專家更提醒,猝死好發於深夜和清晨,除了晨運的 民眾,大部分病患都猝死在家中。65 歲以上及有心、 腦血管病史者,白天出門時間應延後,等到陽光出 來再到戶外活動。

   爭取黃金搶救期

   時間是最重要的關鍵!依據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 資料顯示,105 年因心臟病、中風及高血壓疾病死亡 人數高達38,539 人,平均每天就有105.5 人因為心 血管疾病死亡。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如果出現胸 悶、胸痛、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極度疲倦、 頭暈等心臟病徵兆,很有可能就是心臟病急性發作, 應該儘速就醫。 對於有心臟病史的民眾,在任何時間都要隨身病 歷卡與緊急用藥以備不時之需。另外特別提醒更年 期女性民眾,心肌梗塞會出現噁心、嘔吐、氣喘、 背痛等「非典型症狀」的症狀,民眾不易分辨,如 有上述症狀時,也應該要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洗澡水溫應盡量控制於40℃以下

  由於洗熱水澡、泡溫泉時血管擴張、血流主要分 佈在皮膚,導致心臟血流變少,當重要器官血流不 足時,就容易導致冠狀動脈阻塞,尤其是有腦血管 疾病的患者更加危險。 彰濱秀傳醫院副院長王宗倫提醒: 年長者、心血 管疾病患者,平時就該控制好血壓,如果要洗熱水澡 或者泡溫泉時,水溫應盡量控制於40℃以下,洗完 澡、泡完溫泉後也要特別注意保暖,以免血管收縮。 同時不要馬上做劇烈動作,避免心肌梗塞、腦中風 等症發作。

  流感疫情攀升

   而入冬首波寒流持續發威,依據衛生福利部疫情 監測資料顯示,國內類流感門急診超過10 萬人次就 診,流感疫情正在加溫中。衛福部已啟動多項應變措 施,提醒各縣市政府衛生局、六區緊急應變中心與 199 家急救責任醫院,對寒害傷病患,應預先備妥處 理機制,並落實醫院感染管制機制、類流感病人分 流措施及強化病床調床機制,以確保急重症病人之 醫療照護。◎蘇華民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