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54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227期 | 2017-12-25 05:57:14|

屏東水源豐沛 海水、河川、 地下水體、山泉水都相當充足

    自來水普及率卻僅低空飛過五成

    屏東縣屬農業大縣,農牧業相當發達,除了土地 廣大肥沃外,日照率也相當高,氣候也相當適 合動植物的生長,除此之外,豐沛的水源更是一大優 勢,不管是海水、河川、地下水體、山泉水都相當充 足,因此居家與農牧用水幾乎是無慮的。

  以前家家都使用地下水

   因此,在還沒有自來水的時代,家家都使用地下 水,因此鑿井業相當發達,不管是日常生活或是農業 灌溉養殖,都極少有缺水的問題,拜中央山脈所賜, 來自高山乾淨的山泉水,也讓地底下的伏流水相當的 豐富,因此水是屏東地區最不需擔心的民生問題。 台灣的自來水濫觴始自1899 年,日人所興建淡水 鎮自來水設施完工,其水取自大屯山湧泉。在此之前 根據台灣總督府製藥局調查發現,居民的飲用水源鑿 井、河水、掘水與池塘水,其中除部分井水經過地層 過濾尚符合衛生外,其餘水質甚差,特別是河水、池 塘水更是污穢,因飲水導致疾病叢生。

  臺灣自來水公司1974 成立

   台灣總督府民政長官後藤新平,為軍事及港口用 水需要,與防止各種傳染病之蔓延,認為有必要解決 飲用水的問題。推薦替日本設計自來水系統的蘇格蘭 人巴爾頓(W.K.Burton)來台。 台灣光復後,臺灣省政府仿傚英國等國家實施區 域給水制度,以統一規劃、統籌臺灣的水資源與自來 水,分期推展自來水建設,在自來水普及後烏腳病就 不再發生。1974 年,臺灣自來水公司正式成立,其 供水分布區域越廣,在21 世紀台灣的自來水普及率 已超過九十%,不過在2017 年末,屏東縣的自來水 普及率才剛跨過五十%。

  輸水管線老舊、漏水嚴重

   但是,台灣的淨水廠提供的自來水雖然符合生飲 標準,只是台灣的輸水管線老舊、漏水率相當高、各 住戶的水塔、水管清潔頻率不一,因此自來水公司建 議煮沸後再飲用,而台灣各地自來水在煮沸後雖然符 合生飲標準、但大多口感不佳,原因多為加氯消毒、 以及部分地區為硬水。所以常出現煮水後會出現石灰 質沉澱物。

   屏東人習慣用水免錢

   屏東地區雖不是化外地區,也跟著社會脈動在進 步,但因用水不致匱乏水質也乾淨,再者申請自來水 申請要錢,接管要錢,有些地區接管未到的地方,申 請更是要付高額牽管費用,這也是讓人卻步之因素, 而且日後不管用不用水都要繳交基本費,用過量還要 依使用量計價。 雖然自來水費用算低廉,但對於使用免錢習慣的 居民來說,能省則省,這也是為什麼在高度進步的社 會,屏東縣的自來水普及率不高的主要原因,但這絕 對不是屏東人不文明,試想,我家的水打開水龍頭就 能生飲的話,我何必再花錢加裝濾水器,多浪費買器 材與日後的耗材費用,是相同的道理。

  屏東地區買水提水現象

   普遍 但是經過幾次的大地震,地殼變動後,以及高度 工業發展汙染後,再加上農藥的高度使用以及畜牧業 排放汙染等等因素,屏東許多地方的水源,都已經遭 受高度污染與變化,尤其是全鄉鎮或地區自來水牽管 掛零的民眾最清楚,家中的水塔裡或出水,早就是烏 黑色,或是土黃、紅褐色等等不一的顏色出現,很多 都必須靜置後才能使用,很多家庭早就除了洗滌外根 本不敢用來飲用。 所以屏東地區買水提水現象根本不比高雄低,到 處林立的加水站更是充分說明這個問題的存在,誇張 的是,很多家庭的廁所馬桶,廚房洗碗槽、洗衣機槽 裡等等能地方,早就是黑黑的一層,但因為沒有自來 水可選擇,所以這樣的日子其實早就過了很久很久 了。

  屏東自來水接管率低無關水準

   近來不管是公部門還是民代開始重視這樣的問 題,許多居民也發出需要裝設自來的聲音,但無奈許 多主客觀因素還是阻撓了自來水的接管率,因此被列 為是否為進步社會指標之一的自來水接管率,在屏東 是遠低與偏遠與較為落後的地區。 因為地下水受汙染的各地,可能因地殼變動與鑿 井深淺不一的問題,有可能這部分的水是污濁黑褐色 等等,但可能隔壁的住家水卻是乾淨的,所以導致了 申請意願不高的原因,這也就造成自來水在屏東,剛 好只跨過百分之五十,連距離考試及格的六十分都還 不到,這該說屏東人是幸? 還是不幸?

◎ 林芝蘭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