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78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226期 | 2017-12-11 15:53:47|

老人家冬天洗澡 慎防中風!

   洗澡前後沒有做好保暖工作,突然在浴室內暈倒。 洗澡順序:先洗臉,手腳,然後沖身體,最後才洗頭。

    前言:冷天洗澡時的注意事項,建議: 洗澡前可以先喝一杯 ( 約一個馬克杯) 的溫熱開水( 不是燙的) 使腹腔溫暖。

   中風不是老年人的專利

    這幾天氣溫偏低,要小心,這可是容易中風的季 節! 不要以為中風是老年人的專利,許多40 歲左右的 中壯年,常常在洗澡前後沒有做好保暖工作,突然 在浴室內中風,究竟該怎麼防範? 在冬天一踏出門,冷風一吹來,常常讓人不知不 覺縮起身,抵擋寒風。很多人都知道在戶外要保暖, 卻忽略了在室內保暖工作的重要性。像是在洗澡前, 脫衣服的時候,光溜溜的身體暴露在冷空氣中,這 時候非常容易引發中風,好多人都是在浴室 或者洗手間暈倒。

   身體一冷、血管收縮,血壓升高

   醫生說,身體一冷、血管就會收縮,血壓會升高。 進入浴室開始洗澡,體溫快速上升,這時候血壓 又會更高,等到身體習慣了水溫,血壓就會開始降 低,血壓這樣忽高忽低,非常容易引發中風。 要預防洗澡前後引起的中風,有幾個方法: 第一,善用各種電暖爐,洗澡前15 分鐘就開啟電 暖爐,溫暖整個空間。 第二,轉開蓮蓬頭,讓整間浴室有水蒸氣,浴室 溫度也會比較高。 然後用蓮蓬頭沖脖子後方1 分鐘,保持體溫,就 可以穩定血壓。

   浴室溫度保持在25 度

   就算你覺得自己很健康,但是一旦超過40 歲,要 去洗澡時,浴室溫度保持溫暖很重要。 在寒冷的冬天洗熱水澡最舒服了,浴室溫度保持 在25 度,半夜起來上廁所時加件外套。

   天冷半夜起床上廁所也要保暖

    天氣冷颼颼,當心洗澡洗到一半腦中風! 萬芳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廖國興表示,洗澡時 脫掉衣服所造成的溫差,有可能讓血管收縮加劇, 讓血壓瞬間增高,導致腦出血、中風、腦腫瘤破裂 等危機,「天冷半 夜起床上廁所,曾 有人因此倒在浴 室中昏迷,也是 相同道理。」 廖國興說。

   有高血壓抽煙喝酒是高危險群

   一名47 歲女性沒有高血壓、糖尿病等病史,平日也有 規律運動的習慣,不料某天午睡起來洗頭,突然間頭痛 欲裂,隨後即昏迷不省人事,送醫後經電腦斷層掃描, 顯示為典型蜘蛛網膜下腔出血,之後再進行3D 血管攝影 術檢查,證實為腦內動脈瘤破裂出血。 廖國興表示,由於冬天天氣寒冷,民眾在踏進浴室脫 衣沐浴時,由於浴室溫度較低,若一下把身上衣物全都 脫掉,產生的溫差會讓腦部血管劇烈收縮,因此產生病 變的風險也隨之增加,尤其是老年人、有高血壓病史、 以及有抽煙喝酒習慣的民眾,原本就是腦血管病變的高 風險群,更容易在此刻出問題。 至於該名女性所罹患的腦內動脈瘤,常見於四、五十 歲中年人,病患在出血前的兩至三週會出現劇烈頭痛。

   頭痛欲裂須防動脈瘤破裂出血

   廖國興形容,就像有人拿刀在刺、或是整個頭像要炸 開來那麼痛,「有出現這種頭痛就該提高警覺了,因為 這可能是動脈瘤破裂出血的前兆。」他說。 廖國興提醒民眾,冷天正是腦血管病變的好發季節, 民眾在洗澡前的5 到10 分鐘,可以先放熱水,讓熱水蒸 氣提高浴室溫度,待浴室變暖後,再脫掉衣服沐浴,以 避免因溫差過大,引發腦血管病變。

   冬季洗澡順序不正確

   每年1.4 萬 老人家猝死 洗澡順序:先洗臉,手腳然後沖身體,最後才洗頭, 這能使全身的血管擴張,減少心臟血液循環負荷量。 專家指出,由於冬季氣溫低,脫衣後血液會集中於頭 部和內臟,若立即洗頭,可能會讓頭部血液流動不暢, 長期下來,可能會引發腦血管疾病。 洗多久比較好? 洗著洗著就胸悶頭暈。 一些老友反映,會在洗澡時感到胸悶頭暈,這多是因 為浴室內密閉、不透氣,導致身體缺氧、供血不足。

   洗澡時水溫過高會頭暈胸悶

    另外,洗澡時水溫過高,會讓皮膚表面的血管擴 張,而心腦等器官相對處於缺血的狀態,產生頭暈 胸悶。 再有就是,洗澡過程中會出汗,如果脫水比較嚴 重,是會有頭暈的感覺的。 怎麼解決? 對老年朋友來說,還是更推薦淋浴。洗澡時間不 要太長,一般洗個 10 ~ 15 分鐘就足夠了,浴室如 果有窗,可以適當打開一點,或者打開排氣扇。還 有就是平時注意多運動,提高心肺功能。 如果家裡使用的是燃氣式熱水器,而且還安裝在 浴室中,就更要注意不要緊閉門窗,也不建議在洗 澡時用煤爐、炭盆取暖,以避免一氧化碳中毒事件 的發生。 如果心肺功能本來就存在問題,或存在高血壓等 情況的朋友,更需要注意這一點,一旦感覺不適, 及時中止洗浴,離開浴室。 溫度太低,洗起來會涼,覺得不舒服。但因為老 年人肢體末梢神經功能減退、循環較差,對熱和痛 的感覺比較遲鈍,警惕性也較差,水溫調的太高, 也很容易在無意中造成燙傷。

   洗澡水溫以皮膚感覺舒適為準

    洗澡水溫以皮膚感覺舒適為準( 接近體溫)。可以 先稍遠離淋浴頭,用胳膊試試水溫。 如果皮膚乾燥,容易發癢,那麼建議兩三天洗一 次澡就好,不要太頻繁。有運動習慣、或容易出汗 的人,可以每天沖洗一下。 用溫和不刺激的香皂或是沐浴液,別塗擦太多, 能清潔就行。 洗澡時用手或柔軟的棉質毛巾輕輕擦洗,避免用 力搓揉或用粗糙的毛巾、尼龍球搓背。 洗澡後要擦乾身體,塗保濕霜,可以最大程度減 少皮膚水分丟失。

   防滑墊、防滑的拖鞋

    浴室濕滑,一定要做好防滑功課,備好一雙能穩 穩走路的拖鞋,最好能在浴室內外各放一塊防滑墊。 老人家摔一跤,可不是鬧著玩兒的。◎千譯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