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863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80期 | 2012-12-03 07:04:20|

5版  4成遊離票 決勝關鍵

            陳菊操作棄保,忘了慣性定律!

 

     高雄都市長選舉「棄保」效應已在發酵中,最後棄的何人,保的又是哪一位人選?從正在發酵軌跡中,有脈絡可循,顯然已是無可避免的結果,據了解,目前藍綠在基層的楊秋興潛在支持者,受國民黨、陳菊陣營強力的黨紀打壓下,不敢公開表態挺楊的現狀仍很明顯,但從組織動員的氣勢以及坊間的氛圍,秋菊對決的態勢早就形成,也就是陳菊除了傳統民進黨的基本盤三成多以外,有高達四成未表態的游離票在秋菊之間未決。再說,楊秋興的民調在總部成立晚會以後,呈現穩定上揚狀態,意即秋菊的差距呈動態縮小。根據其他媒體及楊秋興內部的民調,目前支持各候選人的趨勢,陳菊的基本盤是3成,楊秋興2成,黃昭順1成,未表態的有四成。從未表態高達4成,以及反菊比率高達57%上來看,高雄人已表達他們想改變現狀的氣氛。在中時網站上有一項問卷為「綠營執政品質不攻自破,淹水大傷支持度」有1852人投票,44.5%認為影響選情,有675人投票對「國民黨操作議題能力薄弱,別奢望翻盤」,顯示16.2%民眾對國民黨沒有信心。

     城門失火睡菊乍醒

    顯然,在三足鼎立選局中,政黨介入操作棄保效應空間有限,由選民自發性,透過選舉傾向的折射,口耳相傳,表達對某一特定人選擔任市長的厭惡、排斥,無疑成為棄保效應的推動能量,終至在這股由選民強力拉抬、走向一對一的對壘戰局。形勢比人強,到這時大勢已定,被「棄」的人選恐怕無力可回天。

    從民調中,政壇人士的看法是,三位角逐者的支持度排名仍然維持現狀,先後順序並未有太大變動。唯一變化的是,第一名領先的人選支持度下降明顯,且接近兩位數;第二、三名略有提升,但順序依舊。只不過第二、三名支持度的總和超越了第一名,這是過去半年來難得見到的,對領先者是一個警訊,但卻成為選民自發性操作「棄保」效應的激發助力。

    從47掉到30多支持點的陳菊很緊張,她在47支持度的高點時信誓旦旦,相當悠閒,並不擔心「棄保」問題會發生在週遭。因為,對手二人的支持度加起來還落一大段距離。因此,就算919風災,成千上萬市民陷入水深火熱中,她仍然「隆中高臥」,絲毫就不在意。等到919捅出的災變,災民在哀嚎中,民憤沖天,「睡菊」應衰運而生,她才驚覺「城門失火,禍起蕭牆」。這時急如星火,已難力阻狂瀾,一覺醒來,她的民調遞降,到了卅多個百分點,形勢大大不妙!猛然抬頭,「棄保」效應正衝著她來。

    使出奧步盼止血

    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她刻意從台大學生會團隊「禮聘」而來的文宣高手,原本寄以厚望,想不到她霉運當頭,原來以為網路揮灑自如、有備而來的佈局,打算在炮製「走路工」事件,一擊而中,以便輕易讓陳菊坐上大位的,卻不料「出師未捷」,那位高手便失手了。一通網路PO文要惡意造謠、中傷楊秋興「說謊,抓到了」,反而被網友在人肉搜索中給抓到,真箇是「害人者,人恆害之」。走路工事件「再版」不成,文宣高手一場官司纏身免不了,陳菊陣營選舉「奧步」又一樁!原形全露。狐狸尾巴露盡後,形象再度受創。一直刻意拉回民意支持度,已經難為的她,現在再感受到備嚐「棄保」效應的威脅。

    一招不成,再一招還是不成,在黔驢技窮下,另一招「奧步」跟著使出,陳菊團隊這一回請出民進黨籍市議員們在議會一字排開,大陣仗的召開記者會,完全採八卦媒體那套,大大地爆料,指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在八處與楊秋興「秘商」,共商「棄保」大計。畢竟是八卦,經不起檢驗,一戳即破。金溥聰否認於前,楊秋興更公開當時的行程,黃昭順更緊跟著「打蛇七吋,隨棍而上」,到地檢署按鈴控告那夥人違反選罷法,外加刑法的加重誹謗罪。

    操作棄保阻棄保挨告

    陳菊陣營這一記選舉「奧步」,自以為回馬槍,對手回應不及,足以先聲奪人;原來,底牌揭破,根本是在「以棄保阻棄保」的手法,顯示陳菊陣營對「棄保」有在怕,心存忐忑,擔心棄保效應發酵,接著又打出李登輝、陳水扁牌,陳菊民調一路領先,為何她要一連串護盤,很明顯,因為她怕會一夕翻盤。但以「棄保阻棄保」的策略,很不高明!而且,相當粗糙。金、楊二人是否「秘商」,除非能確實掌握二人私下晤面證據,企圖以毫無根據的假設議題借題發揮,那是很浮淺的一廂情願。

    他們擔心的是,一旦棄保發酵,西瓜效應必然隨著應運而生,第二加第三名的民意支持度在這種效應推動下合流,一加一等於二,威力無窮。二對一的戰局,陳菊擔心的日子就來了,想圓其勝算美夢的初衷,便淪為白日夢,美夢難圓了。

   事實上,陳菊陣營越發要阻止棄保成真,選民的自發性推力,必然越加激烈,這不就是物理學上所謂的「慣性定律」嗎?

    當然,棄保問題一旦發酵,就陳菊的另外二位對手中,一則以憂,一則以喜的兩極化現象,已無可避免的。楊秋興、黃昭順二人,哪一位會遭「棄」;又是哪一位獲「保」?如果以「民意調查論勝敗」,目前楊秋興是居於上風,這也就是國民黨中央之所以要全員揮軍南下,全力哄抬黃聲勢的主要因素。府會特搜記者/高鳴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