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936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80期 | 2012-12-03 07:03:34|

6版 防民之口如防川       棄保  操之選民

   「棄保效應」已很難避免,在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傲然為楊秋興登台助選、白派大老林淵源已不再閃爍,公開表示支持楊秋興,泛藍選票因此而鬆動,已強化「棄保」運作極緻化,不過,話說回來「選民最大」,棄保說頂多提供一個參考而已。

    陳菊發言人趙某針對宋楚瑜為楊秋興公開站台力挺的公開談話,以泛藍分裂無補於高雄市發展,這位仁兄如此不著邊際的言詞,不也暴露他的前言不對後嘴!他可忘了,楊秋興不也是從民進黨陣營出走,那麼他又如何對民進黨本身分裂事實自圓其說,綠營分裂難道就有助於高雄市發展,豈不是在自打嘴巴?菊營聘這種粗心大意的發言人,外界都感到「很有意思」。

   沒錯,宋楚瑜以泛藍領導人身份為楊秋興站台助選,確實造成泛藍分裂,票源因此移動,是不可阻擋的趨勢,但相對楊秋興從綠營出走,造成泛綠分裂、造成支持票源分散,兩者之間影響程度如何,難說!眼前姑以在得失之間,就算作平分秋色。

    但宋楚瑜力挺民調第2的楊秋興,加速「棄保」效應,在形勢比人強下,一定會左右選民的走向,對同是藍營的黃昭順,傷害很大。這是無可避免的問題,因為謠傳成真,國民黨即便想滅火也為時晚矣!

    棄保效應形成自有選擇

    「棄保」效應的結果,受衝擊最大的是陳菊,吳乃仁搬出民進黨民調出來救火,說興順兩個人的民調加起來還輸陳菊10,估不論正確性,果真如此,陳菊豈不穩坐釣魚台,可以躺著選,有必要搞這麼多「棄保」動作嗎?

   在三足鼎立的高雄市長選舉中,最受爭論,也是關注最多的是「棄保」問題會在甚麼時候出現?國民黨祕書長金溥聰的看法是,投票前一個月。他也認為棄保效應很難避免,當然他預期的是「棄楊保黃」。但深入分析,比較持平而切入問題的結論,棄保問題是最後決定高下的「必經之路」,但不會那麼早就發生,應該是投票前幾天由醞釀而成為具體行動,到最後才有結論。

   至於,最後造成棄保的結果又如何,已可看出端倪,現在就有跡可循,不難從民調中找出正確答案,這個答案更應該是民調第二名者,獲得棄保機率最高,這不用教導選民如何操作,棄保效應形成時,選民自會金剛合體投給他們心目中的理想人選。

    民調排名的確影響選情

    陳菊的民意調查支持度又降了,從開始的40多,遠勝第2、第3的楊秋興與黃昭順的合計支持度,而且還多到兩位數。919風災出現「睡菊」這個綽號後,陳菊支持度再降,幾乎與楊、黃2人民調呈現不相上下。「走路工」事件再版,網路PO文造謠中傷楊秋興,掀起軒然大波後,現在最新民調顯示,陳菊的民調掉到百分之31、楊秋興20、黃昭順15,後兩者的民調綜合反而叫陳菊多了4個百分點,這是合理範圍內的結果。

    從最新民調顯示,楊、黃二人民調加起來,已經超過陳菊4個百分點這就是足夠促成「棄保」效應發生的關鍵因素,而稍後宋楚瑜的出面力挺,楊民調預料還會往上升。

    在這種情形下,金溥聰所預期的「棄保」已無可避免。問題是,他期待的最後「棄保」,演變成「棄楊保黃」的目標,從民調排名顯示,黃昭順第3,棄楊保3的企望,似乎不可能。如果國民黨希望「棄楊保黃」的目標已形成內部共識,那麼黃昭順要更加努力,非在民調排名中趕上楊秋興不可。


   突破僵持選舉的必要之惡

    對黃昭順非提高民調、卯足勁趕上第2不可,恐怕以眼前選局演變,已是一場「不可能的挑戰」。因為,從候選登記那一刻起,也就是選戰序幕揭開後,三足鼎立的形勢,從沒有改變;而民調排名,也是陳、楊、黃,一、二、三名一路走來,也始終沒有任何改變,唯一改變的是,帶頭羊的陳菊的民調,則一路都在走跌。從40多、403735,到眼前的31,足足掉了10多趴,未來民調變數將更大,宋楚瑜、林淵源支持的潛在影響,是主要關注焦點。

    選民應該還記得4年前市長選舉,黃俊英一路都維持居高不下民調,到最後投票前夕,依舊以12個百分點的差距領先在前,但最後結果,卻是選局一夜翻盤,陳菊反而以一千多的微小差距險勝。後來,造成選情丕變的原因,確認與「走路工」事件有關,禍起蕭牆,變起肘腋,黃俊英只能飲恨。

    因此,民調是經不起人為操作而「走調」的,而陳菊陣營一再炮製「走路工」事件,顯見他們對選局拖「奧步」的依賴之深,操弄之急切,慨可見之一般。而從民調數據,又被認為是在三足鼎立中,選情相持不下時,作為操作「棄保」,突破僵持選舉的「必要之惡」。

    選民耳語早就不脛而走

    但對民調領先的陳菊,當然據力排斥對手操作「棄保」,其陣營造謠所謂「金、楊密會」,就在阻止棄保效應的成局,陳菊當然在怕。在獲悉楊、黃二人民調加起來與她已形成平手時,即擔心害怕有所謂的棄保問題。如今,對手二人民調總和已超過她,而且多了4個百分點,這正是形成棄保成局的最佳時機,對她爭取連任,阻力加大,選情難度更高。

   但在棄保成局因素將應運而生後,最後的棄保結果如何,棄楊保黃乃國民黨的盤算。以目前選局走勢,楊、黃二人都會堅持下去,誰都拒絕被棄保,但民調指數,始終在第2名,早就站穩腳步的楊秋興確是佔盡優勢,被棄機會太小,被保的機率高。事實上,選民耳語早就不脛而走。

    所謂「防民之口如防川」,選民心中自有一把尺,任何勢力都是難以抗阻,棄保因此應運而生,到時陳菊的連任之路,將面臨空前壓力,勝負就在這一刻了。走到那個大石擋路時,陳菊陣營又會拋出甚麼選舉「奧步」?選民正妨拭目以待。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