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862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80期 | 2012-12-03 07:02:55|

7版  吾道不孤必有鄰 

         楊秋興翻盤有望

 

    楊秋興的聲勢明顯高漲,對這次市長選舉有深入研究人士的看法,如他的聲勢持續上升,而且在最後20天的關鍵時刻沒有任何「意外」,整個選情「翻盤」可能性很高。而關心選情人士更提醒楊秋興要提高警覺,嚴防對手又有「奧步」出現,變起肘腋,防不勝防。

    以目前的選情顯示,楊秋興有絕對的能力,把選情翻轉過來,主要關鍵是,中間選民對楊秋興清廉肯做事、會做事,深為認同。權威人士透露,在三位角逐者中,楊秋興獲中間選民支持度最高,而且差距已拉大。

   其次,藍營票源明顯在向楊秋興傾斜,從民調數字已看出楊秋興獲藍營選民支持度已超過正藍軍的黃昭順。顯然,藍營選民自發性的「棄保」效應正在加速發酵中。

     所謂「吾道不孤,必有鄰」,根據調查,不論是黃昭順或楊秋興支持者,都有超過20%表示可能因原支持者聲勢不佳,轉而支持較可能當選者。以全體受訪者換算,棄保效應最多能影響10%選票。另外,與 9月底的民調相比,陳菊與黃昭順的支持率都上升約2個百分點,楊秋興聲勢則上揚最多,達5個百分點。雖然脫黨參選後,失去黨派庇護,面對藍綠兩大黨夾殺,身陷「兩大之間難為小」的窘境。楊秋興隻身參選,一路走來自是艱苦無比,但優異的個人參選條件,中間選民在激賞之餘,全力相挺,楊秋興儘管孤軍奮戰,但仍然「得道多助」。

        藍營票源轉向製造棄保

    在取得了中間選民認同後,雖然綠營全面打壓,雖然畢生獻身民進黨,但脫黨後過去和他為民主政治打拚,一些稱兄道弟、平時肝膽相照的人士,早就和他切割,甚至翻臉不認人了,但還是有義氣相挺者不乏其人。為此,他從綠營取得支持有限,不過卻仍有2成支持「逗相隨」。

   雖然如此,但「失之桑榆,得之桑隅」!他從藍營票源的支持,竟然超過藍牌「正旗軍」的黃昭順。而距投票日仍有20天,選壇人士認為,未來「棄保」發酵的加速推動,力道將愈來愈大,那已是很難避免的趨勢。相信在達到一定程度時,一加一等於二人的效應一旦出現,正是選舉「翻盤」時。

    藍營選民迫不及待的催生「棄保」效應,主要的關鍵因素,他們無法忍受再給陳菊機會,大家取得的一致共識是「民進黨輸了,就是國民黨贏」。這個共識是從三足鼎立相持不下選舉中,由於陳菊在各種民調中,雖然出現差異不同數字,但陳菊居於領先地位,屹立不搖,如讓楊秋興與黃昭順相互拉扯,相持不下,勢必便宜了陳菊,讓其坐收漁人之利。因此,棄保問題在選民共識中,乃必然之要,但棄誰保誰?則心平氣和靜待選情演變。這時,楊秋興從藍營中獲得較黃昭順支持票源多,足以看出選民已「另有期待」,讓棄保提早發酵,已見端倪。

        5544陳菊恐美夢難圓

    因為,選民對黃昭順的支持度,在國民黨中央全力哄抬,連馬英九總統都南下出面「加持」。但最新民調指出,原來企望「趕楊追陳」的努力目標,明顯力有未逮,攤開眼前的事實是,楊秋興拉大了黃昭順距離。而且,正在全力追趕陳菊。從原先的4720,雙方差了20多個百分點,到現在的4435,差距已拉近到9個百分點。這個事實已逼得藍營選民非提前啟動「棄保」機制不可。

    選民更發現另一個足以扳倒陳菊的優勢,那就是楊秋興與黃昭順現在的民調是3520,二者相加是55。而先前陳菊31個百分點時,楊、黃二人加起來民調為35,只比陳菊多了4個百分點。最新的民調,楊、黃民調總和為55對陳菊的44,卻拉大到11個百分點。從個位數拉大為兩位數,顯示「棄保」效應下,陳菊的直轄市長美夢已難圓了。

    從中間選民做了「選人不選黨」的現象,到藍營選民打定了只要陳菊落選,把支持取向瞄向足以發揮棄保效應的候選人的「移情作用」的展現,楊秋興目前支持度直逼陳菊,而且,越趕越接近的雙股力量的激發,有以致之。

    選情人士分析,棄保效應已在發酵,楊秋興拉大黃昭順差距後,又連連逼近陳菊,對藍營選民敲定的只要拉下陳菊,就算是國民黨贏了這一仗的目標下,對選票由移情作用激發的棄保效應,指日可待。為此,經由楊秋興的努力,把選局翻盤,機率很高。

        防對手施展選舉奧步

    但這些人士仍然提醒楊秋興陣營,要提高警覺,一時一刻都鬆懈不得。因為,她面對的對手團隊太會耍陰招,且「走路工事件翻版」歷歷在目,選舉奧步是對手拿手好戲,稍有個閃失,對手即會趁虛而入。尤其,選情演變,翻盤機率高,對手豈有任人擺佈,不加反擊之理!                                                                               府會特搜記者/吳濤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