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38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224期 | 2017-10-29 07:56:56|

全民種電 太陽能屋頂補助4成

    違建房屋屋頂也可裝置 計劃自明年1 月1 日起至2020 年止

    為落實「2025 非核家園」政策, 行政院宣布「綠能屋頂、全民參 與」行動方案,鼓勵全民在建物屋頂 安裝太陽能板,政府將補助全額規劃 費用及40% 建置費,盼在2020 年可 產生300 萬瓩(3GW)電力,約等於 台中電廠6 部機組發電能量。且屋頂 若有違建也可申設。完整的補助方案 及台電躉購費率,經濟部能源局將在 最短時間內提出。已裝設的民眾說, 賣電平均月入1 萬多元,比銀行利息 還好賺。 蔡英文政府為達到再生能源佔所有 能源比率20% 願景,全力推動綠能發 電,太陽光電在2025 年要達到20GW (地面17GW、屋頂3GW)。

   用電大戶強制裝設

    政院補助民眾裝設太陽能板計劃自 明年1 月1 日起至2020 年止,為期 3 年。經濟部長沈榮津說,推動綠能 屋頂將從家戶切入,未來將要求800 瓩大電力用戶,一定比率裝置太陽能 光電。 有民眾質疑,有違建怎蓋?內政部 次長花敬群說,屋頂免申請雜照的部 分,將放寬至4.5 公尺,目前一般的 違建約3 公尺,後續太陽能板設置, 若有違建就架在違建上,在實務操作 不至於產生衝突,也不涉及建築法 規。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說,這不是要 讓違建就地合法,好比流動攤販被抓 到還是要繳稅。

   太陽能板以矽為材質

   現行太陽能板以矽為材質,至少 可用20 年,清洗很重要,因為攸關 發電量大小,但有民眾質疑:裝置太 陽能板的架子分鐵及鋁材質,必須先 油漆,擔心油漆塗料無法配合太陽能 板達到20 年壽命,再次油漆保養困 難。本報記者特別請教永記造漆,研 發部經理表示,鐵質的油漆塗料可維 持10 年,而鋁質塗料可維持15 年, 一般要20 年保固有廣告的成分。 行政院長賴清德也裁示簡化行動方 案行政流程。經濟部說,行政流程原 為36 天,方案推動希望縮短為1 個 月內;將於最短時間內提出包括預算 來源、規劃戶數等具體方案。 台南市安南區「人間清境」是全國 規模最大的太陽光電社區,130 住戶 中58 戶已裝太陽能板,每戶平均成 本約100 萬元,每戶每月至少有1 萬 多元賣電收入,收益率達10% 以上, 比銀行利息還好賺。

   台電以每度6.4 元保障收購合約20 年

   第7 年起開始賺錢 保養費用就是每5、6 年 要花2 萬元更換交直流交換器 是不錯的投資

    「遮陽降溫兼發電」

   人間清境社區主委吳清平說,屋頂裝太陽能板除 了發電還可以遮陽,屋內溫度比外頭至少降3、4 度; 他7 月才裝,迄今發電8000 多度,台電以每度6.4 元收購,保障收購合約20 年,估算第7 年起開始賺 錢,保養費用就是每5、6 年要花2 萬元更換交直流 交換器,是不錯的投資。 曾獲新北市優良公寓大廈「綠環境特色獎」的樹 林「非常容易」B 區管理委員會總幹事王秋梅指出, 補助應針對不同社區做區隔,政府或可針對類似日 照不足的社區提高補助。政院要推綠能屋頂專案, 台電發言人林德福說,民眾使用後若有多出來的電, 原則上可以賣給台電,具體的實施辦法、每度多少 錢等,等能源局公布。 網友Sheng Zhuan Lin 質疑,全世界還沒有一個 國家,能處理太陽能板淘汰方式,且太陽能板製程 不環保,「國家只圖利財團」。Aidi Huang 也說:「很 好奇那些太陽能、風電統包廠商是誰?有何通天本 領讓政府如此厚愛補助?」

   裝3 坪費用約6 萬

    東華大學光電工程學系教授林楚軒說,屋頂型太 陽能板可發電又可降溫,「摸蛤仔兼洗褲」;太陽 能板價格降價很多,3 坪約6 萬元左右,再加上政府 願意補助、又可賣電給電力公司,可行性很高;但 長期來看,大面積太陽能發電需要取得土地及興建 電塔,政府要提早規劃。中央大學光電科學與工程 學系講座教授孫慶成說,須區分日照程度,給予房 屋補助優先順序,不能一視同仁。 上揚建設在高雄市「樂活墅」等透天厝建案推動 太陽能光電宅多年,董事長洪光佐指,此政策絕對 是對,可改善鐵皮屋頂違建亂象;但以高雄為例, 從申請到完工至少要3 個多月,行政程序若未簡化, 將降低申請意願。 茂迪發言人陳建志說,民宅屋頂裝太陽能板的案 子面積都很小,預估中、小型太陽能業者較有機會 受惠。永鑫能源董事長湯孟翰說,政府的立意良好, 但短期內比較難馬上推動整個產業發展。昇陽光副 總吳幸元表示,政策對該產業有幫助。

   仍需大型地面綠能

   至於政府將要求用電大戶強制設置太陽光電系 統,日月光說本來就有在節電,對政策不評論。聯 電說,廠區都已安裝太陽能板,但以廠區面積來看, 太陽能板發電貢獻挹注有限。 政院要補助裝設屋頂太陽能板,台南、高雄巿政 府都表示支持。屏東縣政府則提醒,要有效解除全 國供電吃緊,需多建置大型地面式綠能發電廠。 ◎鄭安安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