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28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224期 | 2017-10-29 07:52:17|

發現已是末期!元凶是PM2.5

   肺癌已成新國病 不抽菸也會得

   2015年12 月,我去台大醫院做了低劑量電腦斷層 (LDCT)掃描。回診時看片子,醫師說,發現 1 個直徑1.2 公分的腫瘤,俗稱毛玻璃病變。 醫師直接告訴我,肺腺癌的機率很高,大概8 成 機率是惡性腫瘤,但同時也告知現在早期發現滿容 易處理的,微創手術基本上成熟,復原時間也不用 太久,請我考慮直接切除。切除之後,化驗結果確 實是惡性腫瘤。人總共五個肺葉,我大概切掉一個 肺葉的3 分之1,約略是15 分之1。

   照胸部X 光並沒有發現什麼異常

   我51 歲,完全沒抽菸,也很喜歡運動,很多老師 身上一堆毛病,覺得自己體力很差、哪邊不舒服,我 幾乎都沒有,發現惡性腫瘤滿訝異的,而當年4 月, 我才做了一次例行健檢,照了胸部X 光並沒有發現 什麼異常……..。 依據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2016 年,台灣有9,372 人死於肺癌,占所有死亡人數的5.4%。這個死亡數 字,不只超過男性發生率最高的結腸直腸癌、女性 發生率最高的乳癌兩相加總,更首度比過去的「國 病」肝癌造成的死亡人數還高出逾千人。

   肺癌的五年存活率僅19.7%

    再來,肺癌的五年存活率僅19.7%,也就是說五 年死亡率高達80.3%,高居台灣十大癌症之冠,它 也是花費最多健保支出的癌症,去年一年就燒掉117 億元健保給付。 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任、肺病防治基金會董事長 陳晉興認為,不是發生比率高就叫國病,而是對健 康威脅最大。肺癌死亡人數之高、燒錢之多,儼然 已是台灣的「新國病」。

   吸菸率下降 肺癌發生率反而上升

   更值得注意的是,在歐美超過8 成5 的肺癌患者都 有抽菸,但在台灣,這個數字卻不到50%!「每個 人都有替冷氣、排油煙機清骯髒濾網的經驗,其實那 就是你一天24 小時在吸的空氣。 過去,肺癌被視為吸菸者的「專利」,但患者副總 統陳建仁、台北市長夫人陳佩琪都沒有抽菸;而且, 台灣成人吸菸率20 年來已從29%降至15%,照理 說,肺癌發生率也該隨之下降,結果卻不然。這告訴 我們,即使你不抽菸,也不能高枕無憂。

   國人缺乏警覺

   此外,2014 年台灣首次確定診斷為肺癌的12,462 個患者中,第一期比率僅占21.5%,第四期比率則 高達57.9%;但同年度日本有40.4%發現時是第一 期,第四期僅32.1%。顯然,國人缺乏警覺。

   有症狀時盡快就醫,可以早期診斷肺癌?

   真相卻是殘酷的,當出現咳血、聲音沙啞、呼吸喘, 或骨頭酸痛等症狀時,通常已是肺癌晚期。 新光醫院健康管理部主任、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理 事長高尚志指出,肺部沒有痛覺神經,「它初期完全 沒有症狀,是一個無形的殺手。」像歌后鳳飛飛,當 聲音沙啞時,惡性腫瘤已經壓到神經了;演員文英則 是洗澡時在脖子發現一顆淋巴,淋巴已經跑出來,那 就來不及啦!

   腫瘤小,代表癌症初期,不必急著處理?

   錯!腫瘤長大速度難以預期,小腫瘤就可能引起遠 處轉移。 「1 公分就有差!」一般腫瘤超過1 公分以上就有 機會轉移了,一旦癌細胞成長到一個臨界點,就會倍 數成長,「從1 公分的腫瘤長到5 公分,只要一年多 的時間,一公分變成10 公分,只要三年……。」

   定期胸部X光檢查, 就可以早期發現肺癌?

    錯!為什麼靠著一 般X 光常常找不到肺 部惡性腫瘤?主要原因有二。「因為一公分以下,X 光根本看不到,」很多肺部腫瘤早期生長時密度很 低,呈現出來的毛玻璃影像看起來淡淡的,剛開始 看不到,造成胸部X 光無法顯示。

  只有抽菸會引起肺癌?

   錯!在台灣,除了抽菸,日常生活環境裡的確還存 在著同樣重要的其他兇手。其他如體質或遺傳、環 境(包括空氣汙染、石棉、廚房油煙、有害氣體、 放射線物質等)、過去肺部感染和職業暴露,也都 是可能誘發肺癌的危險因子。 早在四年前,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就把「細 懸浮微粒」(PM2.5)判定為會提高肺癌風險的一 級致癌物。PM2.5 是指由工業、交通排放或境外移 入(例如大陸霧霾飄到台灣)直徑小或等於2.5 微 米的懸浮微粒,這種汙染物微粒的直徑,只有一根 頭髮的28 分之1,具有更強穿透力,不易被呼吸道 黏膜吸附或經由咳嗽排出體外,就連能阻隔病菌的 N95 口罩,都不保證能完全擋住。

   肺癌是絕症,發現後就只有等死?

   錯!肺癌並非不治之症,早期發現,更可以早期治 療。 一般認為,胸部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 是目前唯一可以早期發現肺癌的篩檢工具。 「只有靠這才能找到一公分以下的腫瘤,」 高尚志解釋,一般來講0.3、0.4 公分,電腦 斷層就找得到,「所以副總統陳建仁照到0.4 公分, 他就開刀開掉了。」 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的研究發現,55 到74 歲重 度吸菸者每年進行電腦斷層掃描檢查,能比胸部X 光檢查降低20%的肺癌死亡率。 「胸部電腦斷層可比X 光提早5 到10 年發現肺 癌!」儘管,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可能有偽陽 性甚至過度醫療的風險,但同樣有機會成功提前預 防肺癌。◎柳信富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