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27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223期 | 2017-10-01 13:50:17|

假新聞充斥全球

   辨別真偽有撇步

 

   前言:近年來假新聞議題持續受到全球高度關注,近期卡達 遭中東各國斷交風波,傳背後導火線正是假新聞,一日之內 引發中東七國與卡達宣布斷交,甚至間接影響油價價格,可 見假新聞影響層面之廣泛不容忽視。該如何辨別假新聞呢?

   趨勢科技日前發布「假新聞製造機:鼓吹者如何 利用網際網路來操縱大眾」研究報告,揭露假 新聞背後的運作機制,也提供使用者判斷準則,若 發現新聞出現以下徵兆,就很可能是假新聞: 1、誇張聳動、讓人忍不住想點閱的標題,可能為 惡意「點擊誘餌」。 2、可疑的網站地址,可能冒充真實的新聞網站。 3、內容出現拼字錯誤或網站版面不正常。 4、明顯經過刻意修圖的照片或圖片。 5、沒有附註發佈日期 6、未註明作者、消息來源或相關資料。

   假新聞已發展成一種新的營利模式

    根據趨勢科技研究報告顯示,假新聞已發展成一種 新的營利模式,網路犯罪者善用此手法作為服務項 目FNaaS(Fake News as a Service),在全球包含 俄羅斯、中國、中東及英語國家的地下市場販售, 所提供的服務不止是散播假新聞,通常還包括產製 這些新聞故事,並把它們行銷給目標族群,手法類 似於內容行銷服務與社群媒體行銷運作,甚至透過 點擊詐騙殭屍大軍(Botnet)為貼文或影片的觸及 率灌水,讓特定內容更具權威性及可信度,間接操 控輿論風向。

   每篇只需400 至800 台幣

   報告中舉例,中國「寫作幫」販賣產製內容,每 篇只需100 至200 人民幣(約400 至800 台幣)不等, 甚至也利用社群媒體引發口碑效應,讓新聞文章被 特定留言讚爆。相同手法也同樣能影響股價及金融 市場,任何有心人士都能利用此服務散佈不實訊息 來達到特定目的,其中以政治及商業目的最為常見, 可能對全世界政治、金融局勢和整個媒體產業產生 巨大影響。◎李喆玉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