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561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223期 | 2017-10-01 13:44:42|

教科書選用 商機龐大

   搶大餅 請吃餅有效嗎?

   自從實施九年一貫課程後,所有國中小教材都開 始使用民間出版社出版的教材來教學,而以前 大家所熟知的國立編譯館的教科書,也就是所謂的部 編版,就逐漸退場,也形成民間教科書書商分別爭食 的一塊大餅。

   一本教科書不能代代相傳

   然而教科書雖然由幾家大型書商競爭,內容也不 盡相同,但都必須依照教育部頒定的課程綱要來進行 編排教材,且每年都會做部分修改,也就跳脫了舊時 代一本教科書可以從哥哥姊姊再傳給弟弟妹妹使用的 奇特現象。 因為不同學校所選用的教材版本不一定相同,而 下學年選用的書也不一定與上一屆一樣,就算相同內 容也可能有部分修改,因此也就無法傳承給下一屆來 使用。在價格方面也就比以前部編版來的高出許多, 但附加價值也變不少。

   出版商派業務員駐點學校

    以市場而言,完整編訂成書與科目齊全的出版商 大概有三家,都編排有業務員在各校內為老師們做教 學相關的服務業務,與教科書內容解說與推薦,讓老 師熟悉各家版本內容的特色與課程安排,以及教具的 輔助及周邊產品提供樣本與種類,讓老師們有一條龍 的教學服務選項,讓老師們選用版本後就無後顧之憂 的教學,因為若教師們選用上某版本,學生們或家長 就必須到參考書經銷點去購買參考書,且只能買學校 選用的版本,因此這市場商機是相當龐大的。

   業務員與老師套關係拉交情

   因此各家出版社的業務員莫不使出渾身解數,與 老師交朋友,提供便利的教學周邊的服務,以及細心 的解說其版本的優點與選用後的優勢,以及完整的教 學輔助工具,期望老師們在一年一次的選用版本時, 能挑選自己公司的產品而達成公司指定的業務指標。 而這過程與一般選舉幾無差異,如何運用策略讓 有投票權的老師支持率過半,或是多數,抑或是在評 分的過程能夠超越其他出版社的票數,也有業務員會 以綁樁方式或是承諾未來後續所提供的教具教材,以 及有利於老師們教學的便利方法。

   爭取訂單業務員施小惠

   因為只能爭第一,而第二或第三名是不會有訂單 的產生,因此在業務的競爭中是相當激烈,不過有 的是君子之爭,以教科書內容取勝,但也有業務員 小動作不斷遊走在法令的邊緣,甚至猛踩紅線也在 所不惜,因為只有取得學校訂單才是王道。 在屏東市有一所大型的國中就傳出相當令人震驚 事件,就在上學期要選書的時間點,有某家相當知 名出版社業務,竟然以吃下午茶的理由,購買了蔥 油餅給這學校的大部分老師食用,而老師們也無所 畏懼的吃得很開心,一點都不擔心有無觸犯『期約 賄選』的問題,因為一塊蔥油餅也大概在30 元左右 或是更少,這已經達到選罷法不得超過30 元的上限, 雖然在這過程中業務員沒有要求老師們在吃完後要 支持他,但這樣的行為已經相當不可取,也違反了 公平競爭的原則,讓其他出版社業務聽到後傻眼, 但卻沒有人覺得這有什麼不妥,校方也沒有出面制 止。

   業務員自掏腰包?

   然而有一就有二,這位業務員做了一次蔥油餅的 交流後,又再次請了老師們牛肉捲餅,這次的手筆 更大,這樣的金額應該不是這名業務員可以自掏腰 包負擔的起,但若是經濟沒問題,這樣的作法已經 相當引起爭議,也讓許多知道此事的學校頻呼不可 思議,尤其是接近選用教材時間點,這樣的方式著 實可議也可能陷老師們於不義的漩渦裡。由於這是 超大學校,產值相當驚人,這學校人數比一般學校 人數多很多,如果能取得訂單這業績量相當可觀。 最後這學校選用版本出爐後,這出版社在八科學 科中獲得了四科的選用,佔了一半的比例,但是否 因為是吃了『某些東西』後所出來的結果?不得而 知,因為這樣的比例與上學年的數字是一樣的,不 知道這業務的作法『投資報酬率』是否划算?

   某語言學科教材逾十年未變動

   但備受爭議的是,在某語言學科部分,已有近 十年或更久都沒有做過變動,當然這或許是教材編 得相當好,讓老師們愛不釋手,但若是有所謂的『柱 仔腳』在其中運作的話,那就有相當不好觀感也缺 乏公平性,但事實是如何?也只有這科老師們心知 肚明,也有勞校方與相關單位調查,希望在教科書 選用上要有公正的機制,對於不好的業務行為是否 也該有適當管理,以免大家不小心觸法。林芝蘭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