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954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80期 | 2012-12-03 07:00:26|

9版 

   未來黃金十年,上看10兆產值

 

   高雄要搶雲端大餅

 

     2002年經濟部提出「二兆雙星」產業發展計畫,掀起全台瘋科技園區,台灣的三科「竹科」、「中科」、「南科+路科」為台灣奠定半導體和面板產業基業,就產值而言「二兆雙星」目標早已達陣,半導體產業今年預估達到1.8兆元,其中IC設計就創造出5000億元產值,面板產值更達到1.5兆元。這些產值中,以99年來看,竹科12萬員工創造出1.3兆、中科2.2萬人創造4000億元、「南科+路科」5.5萬人創造出8000億元,三科創造了20萬名工作機會,產值相加高達2.5兆元,佔全台GDP值將近10%(按:高雄市全市產值不及2兆)。這塊大餅唯獨高雄市置身事外連個邊都沾不到,難怪高雄失業率屢創新高,排名總是數一數二。再看台北市的「內湖科技園區」,單以電腦、筆電、通訊組裝為主的市場每年就創造出3元產值,足以讓10萬在園區工作的人生根立足台北市。與高雄軟科同時核定的南港軟科招商定調為生科、IC設計、數位內容為主的產業,撇開生科這塊,IC設計、數位內容也創造出3000億元產值,提供2個工作機會,反觀高雄軟體科技園區,仍停留在黃紹庭時代的招商進度,96年黃紹庭當選議員後即運用科技專才的優勢,全力幫高雄軟科招商,大聲疾呼要強力引進鴻海此種旗艦型公司,在議會總質詢還以「尋找郭台銘,懸賞5000萬」為題,引起郭總裁的注意與興趣,在鴻海與高雄軟科簽約當日還嘖嘖稱奇高雄有此年輕專業的議員,大大讚美一番。目前軟科已經引進162家廠商進駐,創造逾2000個就業機會,4年來市府原地踏步,僅引進一家日本小學館,投資金額才1000多萬元,陳菊招商不力、市府官員行政無能,由此可見一斑。

      市府無能只會畫大餅

     市府一直對外宣稱要發展出高雄的軟實力,但看在科技達人黃紹庭眼中,市府根本在畫大餅「騙選票」,他說,現在全世界都在發展「雲端科技」軟體產業,鴻海郭董早就看準這塊產業前景,且兩年前就提出準備要在高雄軟科成立「雲端科技研發中心」,當時郭董提出DEF坵中要使用1.8公頃的用地,可是郭董感受不到市府的積極與一絲的誠意,也看不到市府提出的任何獎勵辦法與具體配套措施,黃紹庭認為這是讓郭董遲遲不來的主因。

    據了解,高雄縣長楊秋興為爭取郭台銘到高雄縣投資,曾親自到台北已不下三次,而被郭董欽點的高雄市,今年在議員的逼問下,陳菊才坦承一次都沒有去找過郭董,身為高雄市長竟如此輕忽「雲端科技研發中心」這塊大餅,這點讓科技達人黃紹庭感到不可思議,他認為,如果高雄市再錯失「雲端科技」產業機會,高雄市未來的前景和競爭力有可能被其他城市逼向邊緣化的危機。

     發展科技軟實力要有專才

    黃紹庭說,高雄的經濟一定要引進活水,所謂活水就是「科技軟實力」,他有辦法提出一套讓郭董心動的辦法,因為他是科技人,知道科技老闆想要的東西,他預估如果「雲端科技研發中心」到高雄,至少要召募3000名工程師,他說,這是一場正在改變十億人電腦使用習慣的資訊新革命。Google執行長施密特日前在猶他州鹽湖城的演中大膽宣告:雲端運算引發的潮流將比個人電腦的出現更為龐大!黃紹庭預估,2020年雲端科技至少上看10兆元台幣產值,高雄市長陳菊看到了嗎?

    究竟雲端運算是什麼?它不是一項全新技術,而是一項概念,「簡單的說,就是把所有的資料全部丟到網路上處理」,Google台灣總經理簡立峰說,所謂的「雲」,其實是由許多部具有高運算能力的超級電腦所組成的資料中心。「進入雲端」,指的就是透過網路,連接上這些超級電腦,由它們來幫你處理資料。雲端運算時代一旦真正來臨,你不必再背著筆記型電腦到處跑,電腦壞了、被偷了也無所謂,因為你的資料都在雲端上。只要一組帳號密碼,就可以把所有能上網的裝置隨便一支手機、一台衛星導航(GPS)、甚至路邊的提款機,都變成你的個人電腦。

    經發局花大錢一事無成

    黃紹庭在96年當選議員時,就向市府團隊提出成立「經濟發展委員會」,來研擬高雄市產業方向與成立「招商處」來專責執行,結果「招商處」於98年成立,市府經發局編列逾2587萬元(按:市府全年預算800多億),扣除人事及經常開銷,經費所剩無幾,有何能力「招商引資」?而99年所編列之3200萬元,多了做「太陽能宣導計畫」,請問市府「綠能示範屋」何在?(按:台積電剛剛才在中科投資2000億的太陽能廠。)黃紹庭不滿經發局行大拜拜之實大筆花納稅人的錢,卻從未見市府有任何招商引資成果,對高雄市的產業也未擬出具體發展方向,「招商處」只是應付了事,虛應一招,預算比例連千分之一都不到,如何招商?黃紹庭痛批市府只會以『預測性』產業數字粉飾太平,根本就是欺騙高雄市民,對於發展高雄經濟不專業也不用心,高雄產業景氣何時才能再起?高雄小孩何時才能返鄉工作

    黃紹庭說,軟科招商不力,市府和中央都要檢討,他說,市府不切實際、傳統產業的「獎勵投資辦法」,未能制定真正吸引現代科技業者的獎勵辦法,不僅使基金執行不力,更無法讓業者心動進駐。缺乏公部門的統一平台,招商成了三頭馬車(中央,地方、開發商),無怪乎溝通不良,且招商不易。中央將「舊的加工區管理辦法」套用在「新的科技產業」當中, 這對絕大多數的科技公司而言,『高雄軟科』毫無吸引力。尤其雙重的「園區管理費」更令業主止步。還有定位不清的招商類別,供給不足的中央補助等等,均顯示出中央及地方不了解科技產業的運作。黃紹庭希望這次選舉,能再有機會為民服務,以專業產業科技議員身份帶頭拚經濟、改變高雄,並負起監督、鞭策未來市府團隊責任。                                                                                                                           府會特搜記者/陳在天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