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557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220期 | 2017-08-06 16:58:31|

嘉義市前衛生局長

   黃維民走人 成羅生門!

     市府發出聲明稿 主任檢察官將分案調查 涂醒哲連任之路添艱難

   前言:曾輔選涂醒哲兩度競選嘉義市長的核心幕僚、嘉義市前衛生局長黃維民,7 月31 日 是他最後一天上班,他7/30 晚寫給同仁的一封公開信,細說涂對他的種種公共事務過程的干 預,堪稱「八大罪狀」引起軒然大波,更牽動2018 年嘉義市政權藍綠爭奪戰。

    葉毓蘭轉貼在個人臉書聲援

   這封信還被警察大學前系主任葉毓蘭轉貼在個人 臉書,葉表達憤怒,痛批執政者的恣意妄為、民進 黨腐化濫權,更直指檢調若視若無睹,就是共犯。 涂醒哲對此不願回應,8/1 下午由秘書長兼新聞發 言人賴明煌出面說明,針對黃維民的指控強調,相 關經費運用是專款專用以及市長用人唯才,絕對不 分藍綠。

    目前列為他字案

   嘉義地檢署主任檢察官 兼新聞發言人林俊良8/1 受訪時對此事表示,將分 案調查,目前列為他字案。

   市府駁斥指控

    晚間市府則發出聲明 稿再次澄清涂醒哲遭控 不仁不義不公不法,嘉 市府發聲明澄清,表示 被控以政黨色彩作為考 核的標準,根本是子虛烏有的抹黑;並反擊疫苗採 購不法,表示與黃前局長討論規格,是基於市長的 醫療專業,但討論之後,當然還是交由局處依法進 行採購,把「討論」與「指示」混為一談,並不公 正合理。

   衛生局長黃維民公開信全文如下:

    大家好,今天(7/31)是我在嘉義市衛生局上班的 最後一天,我會完成我的法定職責到凌晨,堅持崗位 到最後一分鐘。之後就由副局長接棒代理。我不再回 應任何謠言或攻擊,謠言止於智者,公道自在人心。 感謝各位夥伴的協助,在我們團隊(7 個專業科、1 個行政科、3 個一條鞭、2 個衛生所),160 餘位同 仁的共同合作努力下,走過943 天「平安與健康」的 日子,也獲得全國衛生機關業務評比的優等與多項第 一名的獎項。

   與同仁快樂相處

   回首來時路,恍如昨日,點滴在心頭。時間過得似 乎很快,也略能體會什麼叫做「快樂」的感覺。除了 國民旅遊和公假之外,我很少請假,即便是請假,也 會盡量趕回局裡批閱當日公文。同時也要謝謝四位決 策小組成員,包括副局長、秘書、國健科長和食藥科 長,我們共同討論並研擬全局和衛生所的所有棘手問 題和人事安排;更要衷心感謝副局長的辛勤輔助,我 們合作無間默契十足,共同研擬所有對策,沒有延遲 過任何一件業務或公文。

   反對以政黨色彩打考績

   猶記剛上任時,處理臨時人員的去留問題,市長要 讓具有國民黨色彩的同仁,以「考績丙等」的方式不 予續聘,我認為「不合法」,堅持不配合;之後各單 位臨時人員年終考績合併排名一事,我認為各單位業 務屬性不同而「不合理」,也堅持不配合。健康防老 園區的計畫,市長在市務會議上公開罵企劃科長「笨 蛋」,事後讓我們的科長和承辦人因承受不了壓力而 嚎啕大哭。 我認為此舉似乎對基層公務員非常「不仁」,寫訊 息請他適可而止。市長在疾病管制科的公文上批閱 「懶惰」,我認為這樣是對同仁「不義」,請他要修 飾用詞,以免傷了同仁的心。

   市長直接指示配合藥廠?

   中央發放食安獎勵金2950 萬元,市長覺得這筆獎 金應歸他掌控與支配,我建議他要謹慎編列預算,不 要藏匿,也不要花在LED 電子看板和非食安的行銷上 面,以免日後審計機關的監督查核而陷於「不法」; 採購疫苗時,市長直接指示配合藥廠的「建議」修改 規格,令人感到「錯愕」與「不公」。 推動家庭責任醫師制度時遭遇醫師公會的強力反 彈,為了推卸責任,市長竟沒有經過我的同意,以我 的名義寫信給開業醫師,似乎有「偽造文書」之嫌。 105 年底,議會第四次定期會決議請市府修訂食安自 治條例,以避免日本核災食品在嘉義市販售,市長批 示「不必修正」,令承辦同仁不知如何是好,也難免 有「藐視議會」的疑慮。

   我的專業訓練與完整學經歷

   這兩年半以來不乏其他類似的案件,不勝枚舉,我 都會扮演提醒的「烏鴉嘴」,難免令人厭煩,避之唯 恐不及。我擔任衛生局長,這是一個比照12 職等的 高階公務員,我在近30 年前就是公務人員高等考試 的榜首,取得美國公共衛生博士和台灣的法律博士學 位,之前也擔任過兩個縣政府的衛生局長,又是美國 傅爾布萊特公共衛生學者,應該不是因為「中風憂鬱」 而受到「憐憫與施捨」,而是我的專業訓 練與完整學經歷。

   我沒有「憂鬱」,但是我有「憂慮」。

   憂慮我們的市政是否清明,憂慮嘉義市民能否 幸福。我不是貞觀之治時的魏徵,我只是一個民 主時代受政治任免的政務官。

   人民永遠是最大

   我本於職責,應該提出適當 建言給執政者。上台下台本 是正常,平常心看待即可 ,得民心者得天下。記得 我常說的話:「鐵打的衙 門,流水的官」,「言忠 信,行篤敬」。 明天太陽依然會升起 ,我們仍然要繼續為人 民服務。不管什麼黨 執政,不管什麼人 當家,人民永遠是 最大,這是恆久 不變的真理。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