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580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220期 | 2017-08-06 16:56:48|

布局人事、張羅薪水、兩岸新局、 還要打贏2018 及2020 選戰…

   吳敦義的挑戰剛開始而已

 

    中國國民黨準黨主席吳敦義8 月20 日上任,因 為前主席洪秀柱提前「交棒」,可是吳敦義又 不願接棒,空窗期由副主席林政則代理主席。但是, 這段期間準主席吳敦義並沒有閒著,必須張羅薪水, 更要人事布局,兩岸新局,還要打贏2018 及2020 選戰,日前傳出縣市黨部主委直選將分區、分階段 辦理,引起「跳票」質疑。

   縣市黨部主委直選有異見

    中國國民黨代理組織發展委員會主委李哲華8 月4 日表示,為求縣市長選舉勝選,有黨代表打算在全 代會提案授權中央委員會分區、分階段辦理縣市黨 部主委直選,待全代會最後決定。 縣市黨部主委直選是國民黨主席當選人吳敦義競 選政見之一,國民黨黨章研修小組日前已完成黨章、 區級黨部委員會組織規程、直轄市及縣市委員會組 織規程、直轄市及縣市委員會主委選舉辦法等縣市 黨部主委直選的相關辦法修正,將送9 日的中常會 通過後,再送20 日的全國代表大會。 李哲華表示,去年9 月全代會通過黨代表提案, 1 年內實施縣市黨部主委直選,國民黨積極規劃,不 過,過程中,有很多人擔心縣市黨部主委直選影響 明年的縣市長選舉,若選出的主委與提名的縣市長 人選非同一人,可能出現扯後腿等情況,影響團結。

   納入排黑條款

   李哲華說,有黨代表打算在8 月20 日全代會提案, 為求勝選,授權中央委員會彈性、分階段、分區辦 理縣市黨部主委直選。 有關地方黨部主委直選案,將規定年滿23 歲、曾 任或現任鄉鎮市區級黨部主委或常委以上幹部者, 不需經由連署,就能登記參選,但恢復黨籍者的期 限應滿2 年。許多現任黨籍縣市議員或“立委”都 曾任基層義務幹部,因此都具有參選資格;若無人 參選,仍維持由黨主席派代,任期該屆屆滿為止, 再全台一起改選。  地方黨部主委直選辦法納入排黑條款,參選時必 須未遭特定違紀處分,另要繳交參選保證金,金額 另訂;候選人須獲得投票黨員過半支持才能當選直 選產生的地方黨部主委任期兩年,連選得連任一次, 直接牽動2018 年乃至2020 年的地方選舉及“立委”、 “總統”大選。

   5 位主管離職人事更迭

    就在中國國民黨準主席吳敦義8 月20 日就任前夕, 黨中央日前接連發出5 位主管離職訊息,包括前主 席洪秀柱任命的“國家發展研究院”院長林忠山、 黨主席特別顧問兼大陸事務部主任黃清賢卸任;屏 東縣黨部主委蘇清泉、台北市黨部主委陳永仁2 人 請辭,8 月19 日生效。以及7 月12 日才通過任命的 代理副秘書長兼文傳會主委楊永明也請辭、請假待 命。 

   陳永仁蘇清泉求去

    黨中央表示,台北市黨部主委陳永仁及屏東縣黨 部主委蘇清泉都是以個人生涯規劃為由請辭,代理 主席林政則同意准辭,於8 月19 日生效。  陳永仁曾任台北市副市長,是郝龍斌團隊成員,在 朱立倫擔任黨主席期間被網羅擔任台北市黨部主委, 吳敦義520 當選後,一度指派陳永仁負責籌辦在台 大醫學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的七七抗戰80 週年紀念 活動,陳永仁去職令黨內感到意外。  出身醫界的蘇清泉過去在屏東輔選馬英九有功, 2012 出任不分區“立委”,朱立倫時期兼任政策會 副執行長,洪秀柱時期卸下不分區“立委”職後轉 任屏東縣黨部主委,這次黨主席競選期間表態挺柱, 黨內認為蘇此時請辭並不意外。   至於楊永明是吳敦義指派、7 月12 日獲中常會通 過擔任代理副秘書長兼文傳會主委;外界揣測楊請辭 與蔡政府清算黨產、國民黨主管薪資太低一事有關; 但人在日本的楊永明說明獲日本知名大學邀請擔任 教職,並非薪資緣故,吳敦義正尋覓新的人選。

   8 月份的薪資尚無著落

    另外,在蔡政府黨產會的清算下,中國國民黨可 說是薪事重重。行管會主委邱大展8/1 上午確認, 黨工7 月份薪水總計約新台幣3700 多萬已經發出, 但8 月份的薪資尚無著落,目前還在籌募。文傳會 副主委李明賢已對外說明這項訊息。  依照黨中央的規畫,準主席吳敦義積極推動的地方 縣市黨部主委直選案,最快10 月實施。國民黨的財 務運作將從11 月起配合地方黨部主委直選而調整, 由現行“黨中央財務機制”改為“各單位預算中心 制”,中央與地方黨部的財務計劃各自獨立,財源 自籌自用。目前中央負責地方230 位專業黨工薪資, 將全由地方黨部自籌,中央只補助地方黨部業務費 用;地方黨部未來可視經費籌措情形決定人事聘用 或推動在地志工化。  吳敦義11 月起要負責籌募的黨工薪水,預料會減 到每個月3 千萬以內;不過前主席洪秀柱在2016 年 11 月推動的黨公職人員募款責任額制度因為繳款情 形不佳,黨中央將全面重新檢討。 

   地方區黨部淪為“一人公司”

   曾經是泱泱大黨的中國國民黨,現在每個月苦於籌 不出黨工薪資,人事精簡再精簡,很多地方區黨部 早就淪為“一人公司”,職稱掛區黨部主任,結果 喪事輓聯自己寫、自己跑、自己弔唁,保有房產的 區黨部,不用寄人籬下,不過為了節省水電開銷, 天氣再熱,電風扇也不敢開,一切“心靜自然涼”, 地方區黨部主任高唱「心是誰人知?」◎吳濤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