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931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80期 | 2012-12-03 06:51:28|

15版 2號運河整容金討債

    正值縣市合併選舉期間,高雄市政府都發局幾天前才辦了一場「氣候變遷生態城市國際論壇」,陳菊市長在國際人士面前高談闊論,這一幕令人看得為之氣結,市府以觀光為名,打著「光雕愛河」的口號,在愛河支流2號運河,河南、河北路一帶大肆整容,兩旁路燈密密麻麻,平均每13公尺就設一盞路燈,外加鑲嵌的堤側投射燈、放射燈、橋梁欄杆燈等等。附近居民還聽說這裡計畫要增設划船道,對此,當地不少民眾認為是多此一舉,尤其到了晚上燈火通明,民眾痛批市府節能減碳「騙肖ㄟ」,更質疑市府有浪費公帑之嫌,對應陳菊政策既不環保,也不節電。高雄市財政負債累累,此舉無疑又是一「敗家」行為;更何況,歷經919水災,飽受大水侵襲的高雄市民,心裡餘悸未消,市府倘真要設划船道,勢必要增高2號運河水位,附近居民擔心,難道市府要讓水淹北高雄事件重演嗎?增設划船道目的為何?拚觀光?或讓附近居民遊憩所用?市府實在有必要講清楚、說明白。

    燈燈相連虛耗電力

    選舉投票日愈逼近,市府工程一件接一件展開,而且每項工程似乎都在趕工,陳菊嘴裡一天到晚宣導「節能減碳創建綠色生態城市」,但市府單位卻反其道而行,二號運河,河南、河北路兩岸設置密集路燈令人匪夷所思,這裡既非觀光區、也非商業密集區,有必要在河岸兩旁搞得通火通明的必要嗎?如此浪費電力,住在附近的住戶痛批市府錢太多,這根本是加速地球暖化。

    在運河兩旁的河南、河北路設置的密集路燈,經記者實地測量結果,平均每13公尺就一盞,姑不論耗電與否,但這些強烈光影對河道中的浮游生物勢必造成殺傷力。就以河南、河北路新設的白色高壓鈉燈來看,施工人員更不諱言說,一天24個小時,最少有6個小時以上的時間河南、河北路的路燈是全部打開的。據高雄市政府養工處的資料,從自立路到河東路的路段,總共規劃159盞。舊有黑色路燈整修再利用的有84支,將400w的水銀燈汰換成250w的高壓鈉燈;新設白色路燈共75支,每支裝設250w高壓鈉燈。但從台電出來的資料卻又是另一個版本:7m高路燈(也就是舊有的黑色路燈)312w,白色路燈100w,堤側投射燈150w,放射燈100w,橋梁欄杆燈20w

    省錢省電省在那裡?

     以養工處的資料來計算,每盞燈250w的耗電量,將原本400w的傳統水銀路燈汰換成250w的高壓鈉燈,再加上新設的250w高壓鈉燈,路燈數量增多快一倍。若以100w計照明10小時就是1000w,等於一小時使用1000w電力,一度電大約2-4元。從自立路到河東路段共設路燈及景觀燈159盞,以每盞燈耗電量250w計算,此路段一個小時的總耗電量就達40度;而每度電以3塊錢計算,也就是說從自立路到河東路這一路段的2號運河路燈而言,每小時就要耗損120元的電費;一天最少6小時,光電費就720元以上了。市府雖然把路燈的耗電量降低了,但同樣的,卻將路燈數量增加一倍以上。若以舊有路燈84支,每支耗電量400w;新規劃後加上新設的路燈共159支,每支耗電量250w來看,前者總耗電量為33600w,後者卻增加至39750w。也就是說,規劃後的路燈,每小時將多耗電6度以上,一天便多耗電36度,每日電費裡,將要多支出219元,每月則多出最少6570元的電費。相較起來,還是浪費,又如何「節能減碳」?

    建設不環保民眾不領情

    施工範圍內,有施工人員討論過這個問題,他們也不免嘆息是市府是有點浪費了,也認為這些路燈真的是有點「密集」,他們說,沒辦法啊,市府為了提振高雄觀光,這是必要的措施。但附近居民說,我在這裡住這麼久,實在想不出有什麼觀光景點或價值,這裡頂多有間天公廟而已,也談不上什麼景點。

    張先生說,這些路燈用電所耗損的錢,一分一毛都是血汗堆積而成。再者,發電會產生熱氣,高雄市每多耗損一度電,台電就需要多發電一度,也會多為地球製造更多熱氣與二氧化碳出來。熱氣與二氧化碳是造成地球暖化的元凶,在地球暖化日益嚴重的情況下,市府在規畫上有欠考量。

    市府鼓吹「節能減碳」的結果,卻規劃出如此不環保的「建設」,就2號運河自立路到河東路段,杵了一堆的路燈4百萬就這麼沒了,再配合河道壁側的照明燈,剛好可以清楚看到河道的水原來是那麼髒,閘道口不時還可看到垃圾袋及一層油浮在水面上。高雄財政吃緊、地球暖化造成危機,陳菊市長推行的「節能減碳」政策竟是背道而馳,這讓人如何「最愛生活在高雄」?

    919蓮池潭淹水事件殷鑑不遠,2號運河擬計劃設置划船道,運河兩邊的居民、商家非常害怕,萬一「凡那比」從演,市府稍微一個疏失,洩洪不及,河南、河北路及周邊民眾,是否又要遭受「滅頂」之苦?

                                                                                                                                        府會特搜記者/夏毓翎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