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548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80期 | 2012-12-03 06:42:39|

16版 議會需要水利博士 

        蔡松雄推薦蔡金晏

 

  67年次、今年32歲的蔡金晏,可以說在此次134位市議員候選人當中,相當年輕的候選人,儘管大家都知道他是「副議長的兒子」,擁有海洋博士頭銜,但在蔡金晏臉龐上看不出一絲傲氣,他總是帶著親切笑容,展現青春活力四處向不認識他的選民拜票,這位陽光男孩蔡金晏讓6選區的鄉親對他另眼相看,都希望他一舉當選,發揮所長。

   擁有水利專長、海洋博士頭銜的蔡金晏,也是全國5都市議員候選人中唯一有海洋博士學位者,針對此次「919」高雄慘重的災情,認為是一項「警訊」。

    高雄市民恐成氣候難民

     他說,聯合國資料顯示,未來台灣會是全球暖化的第一批氣候難民,海洋城市的高雄可能是最先受害的縣市之一,根據行政院「98年度直轄市、縣(市)政府災害防救工作實地訪評總結報告」,高雄市在去年甲組9個縣市中排名第5名,且對高雄市的報告中針對97年訪視建議事項之處置及改善情形,排名倒數第2、應變中心之開設作業排名倒數第1、淹水防治整備及轄內重要路段(含橋樑、隧道)之防護與應變作為都是倒數第4

   另外,高雄市政府10年來,編列治水預算超過200億元,主要都花在污水系統工程上(197億元),但這花費表現在這次的風災上,證實完全不足以因應。現有市區下水道排洪設計標準(5年一次暴雨頻率)及河川20年不溢岸標準也不符現今防災需求,而凡納比颱風造成高雄大淹水,其中楠梓、左營、鼓山、三民等區77個里受創特別嚴重,超過300棟大樓與透天厝地下室嚴重進水,抽水機嚴重不足,無法在最短時間內解除積水問題。

   允當選定嚴格監督市政

    蔡金晏說,大家要記取「919」的教訓,特別是市政府,未來他一定運用所學,嚴格監督市政,絕不容許再發生「正副市長缺席防災中心」的情形、都市開發與天然防洪系統配套規畫更不能重蹈大小貝湖、八卦寮的覆轍。

    旗津、鼓山與鹽埕是高雄的根,有歷史、有古蹟、有故事、有美麗的風景,蔡金晏認為,旗鼓鹽若形成一條完整規劃的觀光線,再加上未來駁二藝術特區及將設在真愛碼頭的「流行音樂中心」,海洋文化的內涵,可以貫穿整個旗鼓鹽地區,在觀光與文創帶動下,必能發展出具特色的人文商業氣習,屆時,老社區成功轉型再生,將可為高雄創造可觀的財富。

    文創產業成強國經濟主力

   蔡金晏打出「旗鼓鹽轉型,打造文創觀光特區」的政見,他希望讓市民知道,文創產業是繼「資訊產業」經濟後,被全球稱為「第四波」的經濟動力,目前各國的文化創造力都已躍升為國家強大的經濟主力。

   蔡金晏說,澳洲從1994年公佈創意國度政策開始發展文創產業、英國則在1997年宣布發展創意經濟,熱潮不斷湧現、南韓3C結合影視文創產業行銷全世界,文創產業台灣不落人後,高雄旗鼓鹽更是要接上時代的脈動!未來他也會朝此方向與地方共同打造新的旗鼓鹽夢想。

   頂著博士頭銜、原本應該到學術界教書的蔡金晏,卻一腳栽入複雜、辛苦的政治圈,這一切都與前市議會副議長的父親蔡松雄有關。

   一提起爸爸,蔡金晏眼中就閃著一種敬愛與崇拜的光芒。他說,爸爸蔡松雄17年的議員服務資歷,擔任過2屆議員、2屆副議長,第一次當選議員時,那年我才15歲,但一路走來,在爸爸身上看到所謂的「民代」是什麼。

    秉持父親為民服務精神

    蔡金晏說,我在鹽埕區長大,鹽埕區這17年來,都有不一樣的風貌與建設,這都是父親當議員時為地方爭取的建設,小至一些公園、區里建設、大到工商展覽中心等等,都是父親任內及議會先進推動促成的。像是有困難的民眾找父親服務時,父親一定在第一時間解決,如果在副議長室的案件,他絕對就在副議長室明快處理、絕不會推拖、耗時。

   除了為民眾服務、爭取建設,「監督市政」更是身為議員的職責之一。蔡金晏說,像北區焚化爐的設置案,當年市議會準備要表決此案時爸爸接獲阿公腦溢血生命垂危的消息,卻因為表決案攸關焚化爐設置與高雄市的垃圾處理命運,他選擇留在議會,連祖父最後一面父親都來不及見,但也因為這一票之差,促成北區焚化爐順利誕生。

   另外像捷運BOT案,原本市府的條例有所謂的無法達到每日乘載的保證人數,市府將會補貼捷運公司不足人數經費的規定,但在父親與其他議會同仁的力阻下未獲通過,才減少市庫的虧損。

   父親身為議員付出與奉獻的態度與在外受到民眾的敬愛,都深深影響蔡金晏對政治的看法,尤其爸爸擔任議員之後,工作更忙碌,但在工作與家庭之間均兼顧得善,還培育出一位博士兒子。

      要成為議員中的模範生

    從父親的背影,看到何謂「民代」,蔡金晏更不諱言,現在不少民代都怠於監督市政、有負選民所託,而台灣這20年來的民主政治發展很快速,民主的「過程」雖有,但「素養」不足,尤其近幾年台灣的政治變化口水戰多於實做、口號流於空喊,讓蔡金晏很失望,他不希望看到台灣成為為選舉內耗的國家,所以這次毅然投入選戰,就是希望能「做點事情」,蔡金晏謹記老爸的訓誡:「不是4年才去選民家走動1次,平日就要跟民眾互動」、他相信選上一定會成為議員中的模範生。                                                                                                   府會特搜記者/劉婉玲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