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548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217期 | 2017-06-10 16:26:27|

背離「憲政民主」的責任政治

   滿朝多是政務官

     前言:「立法院」在端午連假前,通過政府「內 政部」、「經濟部」、「交通部」等「組織法」 修正案。 5 月31 日律師、 「行政法」學者林騰 鷂發表的評論文章指出,這種不經考試,隨意任 命黨派人士,邁向「滿朝多是政務官」的「修法」, 恐將衝擊文 官體制與「行政」結構,而背離「憲 政民主」的責任政治。蔡英文若仍執意如此,則 繼「解嚴」以來的「黑金」、「貪腐」、「無能」 的總統之後,被冠以「破敗」之名。

    衝擊文官體制與「行政」結構

    「立法院」在端午連假前,通過政府「內政部」、 「經濟部」、「交通部」等「組織法」修正案 ,將各該部次長數改制為2 政次、1 常次。 「立法 院司法法制委員會」月中通過「中央行政機關組 織 基準法」修正案,也將二級機關副「首長」修正為「1 人至4 人」。另政府「行政院」也想將三級機關35% 的「首長」改為政務官職。這種不經考試,隨意任命 黨派人士,邁向「滿朝多是政務官 」的「修法」, 恐將衝擊文官體制與「行政」結構,而背離「憲政民 主」的責任政治。

   當前「滿朝政務官」的景象,早已是舉世無雙了!

   自蔡英文執政以來,在政府「行政院」及其所屬機 關,增設了被臺灣「立法院」批評為「功能雷同 、 疊床架屋」的6 個常設性及56 個臨時性任務編組單 位,也用了數百位的政務官。但此舉並未能提 升「行 政」績效,因為《商業週刊》5 月底專文指出,政府 「行政院」10 大部會的KPI( 關鍵績效指標) 有8 成 是不合格的。

   把政府經營成『發包中心』

   另有平面媒體也指出各部會委有研究計畫專案之 大,金額之巨的荒謬景象。批評:「把政府經營成『發 包中心』,政策研究自己不做或做不來,一律拿民眾 的血汗錢支付給學界、智庫來承攬。」 政府有如此多不幹正經事的政務官,地方又如何 呢?由於「地方行政機關組織通則第16條」規定 :「縣 ( 市) 一級單位主管及所屬一級機關首長,其總數二 分之一,得列政務職。」因此,在地方,政務官也早 是過半數的「趴趴走」了。但有多少人在做事,其「行 政」效能又如何呢? 我們從今年以來的幾個食藥重大案件,如乳瑪琳回 收重制; 鳳梨酥、蝦味鮮用過期的原料製造;「冠脂 妥」出現偽藥,「金平膜衣錠」、「天良感冒液」竄 改有效期上市販賣,就可看到食品、藥品的檢驗、查 緝幾乎沒有幾個人認真在做。

   蔡英文將會被冠以「破敗」總統

   而警消、治山、防洪、環境、保育、海岸防護人員 之編制不足,也造成政府濫用臨時人員、派遣工及替 代役,這種雜牌軍、缺乏效能的「行政」人力,已造 成各地方濫挖、濫墾、違建鐵皮屋、地下工廠林立, 水、空氣、土壤及生態等環境資源受到嚴重破壞的現 象。 蔡英文若仍執意背離「憲政民主」,隨意任命政務 官,以建構民進黨「黨國體制」,則隨著「解嚴」以 來的「黑金」、「貪腐」、「無能」的總統,也將會 被冠以「破敗」之名。◎韓麗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