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554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216期 | 2017-05-23 01:52:23|

蔡政府 施政無能點燃民怨烽火

    台灣第三次政黨輪替,民進黨蔡英文自去年5·20 上臺以來,民進黨當局高呼改革口號,接連拋出轉 型正義、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前瞻計劃、司法改革等 議題,非但沒有凝聚共識,反而不斷引發爭議,點燃民 怨,導致社會各界紛紛走上街頭抗爭。

   社會各界紛紛走上街頭抗爭

   一年來,台灣各界抗爭活動頻繁,涉及界別廣泛。 從勞工權益保障、食品安全、年金改革,到性別問題、 旅遊業困境、能源與環保,民眾抗議施政亂象的局面, 被台灣媒體形容為烽火連天。 對此,台灣受訪專家學者普遍認為,民進黨當局的施 政取向未能反映民眾訴求,在經濟振興、食品安全監管 等民生問題上無所作為,始終將施政重點放在政治清算 上,例如拿國民黨黨產和軍公教退休人士的年金開刀。 分析人士表示,當局堅持意識形態掛帥,施政與改革方 向必然走偏,結局註定失敗,最終受害的是全體台灣民 眾。 民進黨全面執政後,台灣立法機構通過的首個重要法 案就是「不當黨產處理條」。 當局以轉型正義的名義, 將大量資源投入到對國民黨及其附隨組織的財產追繳與 政治打擊上。

   民進黨打著世代正義旗號

    打著世代正義旗號,民進黨當局強推年金改革,稱如 不改革,各類年金很快就要破產。 當局鼓動部分社會 輿論將軍公教退休人員說成是貪得無厭的“米蟲”,是 與勞工和青年為敵的“吸血鬼”。 去年9 月以來,軍 公教團體多次走上街頭抗議,爭取權益與尊嚴,抗議民 眾最多時超過十萬人。 台灣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指出,民進黨當局刻 意在不同世代和職業之間製造矛盾,並把當局的財政、 經濟困境歸咎於軍公教人員的退休待遇過高,這十分荒 謬。 民進黨作為執政者,不反思自己執政失能,不設 法振興台灣經濟,卻轉移矛盾焦點,這是惡劣的政治操 弄。 「轉型正義」的重要目標是讓民進黨永續執政下去, 結果就是使台灣內部的裂痕加深,對社會團結造成很大 傷害。臺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蘇起指出。

   一例一休最被詬病

    以保障勞工權益為名,民進黨當局推動週休二日新制 一例一休同樣引發強烈爭議。 多項民調顯示,有超過 半數甚至高達7 成的民眾對此項改革不滿,勞工抱怨低 薪時代缺的不是休假而是收入,雇主認為人員調度束手 束腳,所謂改革造成勞資雙方「雙輸」局面。

   低薪未改善還帶動物價上漲

    今年4 月初台灣人力資源機構的調查顯示,54.2% 的 受訪企業認為受到衝擊,其中中部地區認為受到衝擊的 企業高達63%。 一例一休新制實施還造成服務價格普 遍上漲,成為拉動物價上漲的重要因素。 即使是被認為立場偏綠的《美麗島電子報》,其最新 民調也顯示,在民進黨當局推動的諸多改革議題中,年 金和財政、轉型正義、食品安全、勞工權益、能源和廢 核等,民眾滿意度都僅在20% 左右;產業和經濟、司法 改革的滿意度則不足20%。 而台灣民眾認為最應優先推 動的改革依序是食品安全、經濟和產業、勞工權益等, 最後才是“轉型正義”。 該民調發現,民進黨英全體制重大政策或改革的表現 與民眾期待存在高度落差,施政成效不彰。 過去一年, 對政府的施政績效,連泛綠支持者都給了“不及格”的 評分。 在民眾最關心的經濟發展問題上,民進黨當局推動的 所謂“5+2”產業創新計劃,被輿論認為大多並非創新 產業,也非主要產業,缺乏新意。 另一方面,當局提 出8 年8800 億元的“前瞻基礎建設計劃”,目的是以 軌道交通建設為主投資拉動經濟增長。 但分析人士卻 認為,當局在資源分配上明顯“重綠輕藍”,有選舉“綁 樁”之嫌,動機和效果可議。

   用經濟資源收買人心和選票

    這是用公共資源去籠絡地方勢力,用經濟資源收買人 心和選票。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對記者表示, “前瞻計劃”的提出很突兀,未經詳細討論,急於強行 通過的背後更多的是民進黨當局的政治考量。 此外, 建設資金需要舉債,可能產生「債留子孫」的問題。 據政府的統計顯示,今年台灣民間投資預測僅成 長1.85 %, 跌至5 年來新低; 首季青年失業率達 12.07%,創近3 年同期最高,實質薪資更倒退17 年。 “經濟不振”和“長期低薪”,已成為民眾對當局執政 不滿的焦點問題。 台灣政治大學經濟系教授林祖嘉表示,一年來,民進 黨當局推動的經濟政策對帶動投資與就業的效果不彰, 令人憂心。 當局花了大量時間在' 轉型正義上,而前 瞻計劃' 又漏洞百出,拼經濟交了白卷。

    台灣經濟將一直積弱不振

     台灣中研院院士管中閔則呼籲,執政者必須清楚當前 臺灣真正的問題在於經濟,而非“轉型正義”等政治問 題,第一要務是要改變台灣經濟的環境,拿掉管制心 態,建立透明法制,這樣才能吸引投資。 否則台灣將 一直積弱不振下去。 全世界都在拼經濟、顧民生,蔡政府一年來施政沒有 成果,只會搞政治鬥爭,這是台灣最大的悲劇。李來希 表示,6 月中旬還將發動軍公教人士大規模抗爭,希望 用持續的街頭抗爭讓蔡政府聽見民眾的聲音。  ◎新華社記者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