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586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216期 | 2017-05-23 01:50:14|

大陸觀點

   執政一周年 沉默蔡政府以苦幹埋頭改革

    高雄的五月天,正舉辦著睽違爭取了九年才主辦 的「台灣全球僑務會議」, 而北京正舉行全 球矚目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雖然規模大小差 距太大,但台灣官方這舉動頗有互別苗頭的意味, 且更顯得低調,就如同快執政滿周年的蔡英文總統, 儼然已從「最會溝通的政府」,快變成了「最埋頭 苦幹的政府」。

    林全指新南向政策已有成果

    兩岸之間在5 月15 日這一天的 發生的事件,除了一帶一路、 台灣綜藝天王豬哥亮的去世之 外,還有林全內閣發出臺灣 經濟指數有好轉、新南向政 策已展現不少貿易成果的 消息。 不過最令蔡英文 政府放心的是, 在立法院紛擾多日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終於初 審通過。新台幣8 千多億元的預算基本上通過已沒 有問題,林全內閣繼續前進,乃至於蔡英文未來3 年的任期,彈藥糧草幾乎已經準備好了。

     林全向僑領大力推廣前瞻計畫

    因此在同一天晚上,林全在高雄出席全球僑務會 議的晚宴時,向僑領們大力推廣「前瞻基礎建設計 畫」,這不僅是尋求僑領們的支持,同時也是在這 台灣南部重要的港口城市,展示期望以前瞻計畫縮 小南北城鄉差距的決心。 續任有望,因此有好心情的行政院長林全在臉書 發文稱“改變就像一場馬拉松,在持續改革的路上, 從未忘記當初的期待。改革的路途有很多困難,但 我們不會停下腳步”。 這對民調持續探底的蔡英文 政府而言,似乎見到了「島嶼天光」的降臨。

   蔡政府關懷弱勢、重視社福?

    然而在蔡英文政府執政滿一周年之際,儘管看起 來一片情勢大好,但蔡英文政府卻於5 月17 日宣佈 取消原定在5 月19 日舉行的媒體茶敘,府方回應僅 邀請弱勢孩童參訪官邸,以象徵蔡政府關懷弱勢、 重視社福的態度。

   選擇「沉默是金」

    在執政一周年之際,蔡英文選擇沉默渡過5 月20 日這個日子看來,兩岸關係在民共雙方仍尋不著政 治共識的對接點下,兩岸政治紛擾持續影響台灣內 部政經發展,對仍必須「知難行難」的蔡英文政府 而言,或許選擇「沉默是金」是較好的抉擇。但已 有完全執政優勢的蔡英文政府,若的確對於改革的 方向與做法都認為是台灣人民所需要的,套句蔡英 文的昔日長官╴前總統李登輝所說的“民之所欲長 在我心”,為何無法與民溝通?

   最會溝通的政府破功

    若以「沉默是金」為千言萬語,以「埋頭苦幹」為 身體力行,曾宣誓要做「最會溝通的政府」的蔡英 文總統,該怎麼回應那些殷切期盼與您溝通的人民? 有盼不到和人民溝通的“玉音”,雖然蔡英文不是 日本天皇一般的地位,必然有人民不滿的餘音,甚 至是眾聲喧嘩。2016 年520 蔡英文上任時說歡迎民 眾對政府大聲、拍桌,一年後說法卻改變,日前蔡 英文又失言說“有人說我執政為什麼街上那麼多人、 聲音那麼大,我的意思是說,你有事情就大聲講嘛, 但是我聽到了以後,就不用再繼續再這樣大聲了”。

   對蔡英文的期待快速破滅

   蔡英文讓人民不滿的失望與反差,即使在民主選舉 政治的社會裡,政治人物從神壇走回凡間雖屬常態, 但無論藍綠,都沒想到對蔡英文的期待如此退潮的 快。 被賦予改變台灣的期望的蔡英文上臺後,雖然在年 金改革、轉型正義、司法改革的進程上有不少阻礙, 但若持續無法與民溝通,而選擇在批評聲浪中沉默 苦幹來埋頭改革,只會讓更多當初的支持者失望, 尤其是一年前把選票投給蔡英文的年輕人們。◎杜晉軒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