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949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211期 | 2017-03-06 00:21:14|

燒紙錢 真的能讓祖先得到功德嗎?

 

   祭祖、拜神、拜好兄弟,通通都要燒紙錢,但是 燒紙錢的習俗從何而來,祖先好兄弟真的拿的到 嗎?為甚麼不燒真的錢呢?

   秀才想出賺錢的點子

   但看完下面的這個故事,我簡直嚇傻了!沒想到這 全部都是一個想賺錢的聰明秀才,竟然仍能夠影響後 世將近兩千年!趕快來看看這個故事吧! 古時,有一名叫做尤文一的秀才,如同所有秀才的 故事一樣,十年寒窗苦讀,卻無法考中舉人。但不一 樣的是他決定棄筆從商,在一名大發明家蔡倫的門下 學習造紙。 尤秀才畢竟也是秀才啊!憑藉著他的聰穎過人,非 常受到蔡倫的器重,於是他也就習得了蔡倫的造紙 術。

   造的紙賣不出去

   過了幾年後,蔡倫過世。尤秀才理所當然的接起了 蔡倫的造紙事業。他的紙做的又多又好,可是當時對 於紙的需求並不高,用紙的人相當少。 造的紙賣不出去,尤秀才十分苦惱,慢慢地開始茶 飯不進,不到三天,竟然就這樣闔眼過世了!

   燒紙錢後人復活

   家裡的人當然無法接受,哭的死去活來,左鄰右舍 們知道消息,也都趕來幫忙料理喪事。尤秀才的妻子 則哭著對大夥說:「咱們家境不好,沒有甚麼能夠陪 葬的,就把這些紙燒給他做陪葬吧!」 於是,他們就開始派一個人在尤秀才的靈前燒紙。 連續燒了三天,沒想到尤秀才竟然突然起身,嘴裡甚 至喊著:「快燒紙!快燒紙!」人們看到尤秀才復活, 都相當害怕。

   用燒的紙錢買通閻王爺

   尤秀才卻說:「不要害怕,我是真的活了,是閻 老爺把我放回來。」 人們當然感到十分奇怪,便追問尤秀才,他說:「是 你們燒的這些紙救了我!」。「原來這些紙到了陰曹 地府後就變成了錢。我用這些錢買通閻王爺,閻王 老爺就把我放回來了!」家裡的人聽了,當然歡天喜 地,就陸陸續續燒了不少紙! 當然這件事很快地就傳了出去,當然也有人存著遲 疑的態度。一名有錢的老員外問他說:「我家用金 錢陪葬,不是比紙值錢的多嗎?」尤秀才便說:「員 外你有所不知,這金銀是人間用的,絕對帶不到地府 去,不信可以掘開祖墳,那些陪葬的金銀肯定分毫未 動。」

   買紙的人頓時大增

   員外聽了點頭稱是,於是這件事情又這樣傳開來, 買紙的人一下多了許多,尤秀才造出來的紙還供不應 求呢! 但事實上,尤秀才並不是真的死而復生,只是為了 多賣紙,和妻子商量出來的一個計策。但至今,這個 商人的計策卻一直流傳下來。

   台灣一年燒掉10 萬公噸紙錢

   在台灣,一年可以燒掉10 萬公噸的紙錢,這些紙 張要砍掉200 萬棵樹,且燃燒就等於灰飛煙滅,無 法回收利用。這些燃燒產生的二氧化碳,等同於650 萬輛汽車,跑了1000 公里所排放的廢氣那麼多。 而10 萬公噸的紙錢,市值約百億元,每年就這樣 被燒光。如此龐大的商機,難怪紙錢業者,每次對於 環保人士提出質疑 總是有許多的 反彈。

   影響人們身體健康

   這些紙錢所產生的不但是環保問題,他更是影響人 們身體健康,台灣人每年破財花百億元來傷害健康, 真是令人諷刺! 消基會曾檢驗13 件市售的紙錢,結果全部都驗出 「苯」,這是一種具有毒性以及麻醉性的物質,他會 造成人們頭昏眼花、頭痛和興奮。如果過量的話更會 造成呼吸麻痺、驚厥甚至是死亡! 患者吸入過量的苯,會產生腳步不穩、神智不清, 對眼睛、皮膚、呼吸系統、中樞神經、血液都會有一 定的程度的傷害,它更是一種致癌物質!

   橡皮筋一起燒毒上加毒

   消基會更指出,這種毒素會造成累積性的影響, 一旦吸入會有慢性中樞神經受損、記憶力衰退、睡 眠不穩、動作不協調。長期暴露則會引發聽覺問題, 以及皮膚炎。最可怕的是許多人燒紙錢怕麻煩,塑膠 袋和橡皮筋都直接一起焚燒,簡直是毒上加毒! 好在現今環保意識抬頭,許多寺廟也開始禁止焚燒 紙錢,或是有環保香爐,以降低這些有毒氣體,也有 一些是統一集中一起送至焚化爐燃燒。

   商人製造出來的「習俗」

   但台灣目前仍然有許多地方,婚喪喜慶、祭祖、酬 神都要燒紙錢,只能期望這種被商人製造出來的「習 俗」能夠慢慢被人們了解,這是不符時宜,且相當無 益於社會的行為! 其實虔誠不一定要燒紙錢,心誠則靈啊!千百年的 習俗遇上環保意識抬頭的年代,能否跟著改變?◎施無畏整理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