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021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209期 | 2017-01-09 01:48:36|

高雄市長綠營爭霸戰 林岱樺的三隻攔路虎

 

   2016年第三次政黨輪替,民進黨蔡英文政 府520 上台,執政七個多月,「髮夾彎」 政策頻傳,英全民調已不滿4 成,但是對於下 屆高雄市長選舉,民進黨內群雄並起,認為只 要獲得黨內提名,就是當選保證。更因近10 年 高雄綠營選舉無往不利,更使得民進黨內參選 大爆炸。

   六都市長改選高雄提前開打

   由於市長陳菊已不能連任,下一屆由誰來 接班,目前傳出有五位浮上檯面人選,陳其邁、 林岱樺、趙天麟、管碧玲、劉世芳。高雄政壇 盛傳,陳菊非常有可能延用「謝長廷模式」? 在任期過半後,北上接替林全組閣,因此2018 年的六都市長改選,在高雄提前開打。 最近高雄市坊間出現一份不知出處的民調, 指出陳其邁民調第一,林岱樺第二,而公認陳 菊市長接班人的劉世芳卻是吊車尾。不管民調 真實性如何,已聞到競爭的火藥味,也看出操 作斧鑿痕跡,畢竟,由誰來當市長,還是選民 說了算。 倒是開出參選高雄市長第一槍的林岱樺,最 近受訪則是低調表示,無論在中央或地方都會 盡心為高雄市民服務,並提出「雙南向主張」, 要讓高雄成為政治與經濟重心,雖未正面宣布 參選,但角逐 市長心情溢於言表。

   林岱樺最先表態角逐市長

   70 年代的林岱樺, 出生於高雄縣,是最先 表態角逐市長的綠委 ,前鳳山市長林三郎 之女。2009 年1 月21 日,林岱樺獲得民進黨 提名參選高雄縣長選舉,但在2009 年6 月底, 內政部通過了高雄縣市合併後,原訂於2009 年 12 月5 日舉行的高雄縣長選舉也因此取消。 因此,不論人情,或者在高雄縣的知名度, 當然位居優勢,所以民調集中力量支持林岱 樺,應該是不足以為奇。甚至,知情人士指出, 林岱樺不只是以高雄縣為基本地盤,甚至藉著 建築界與房地產界的人脈關係,早將綿密的政 商關係布線於原來高雄市的網絡中。 但是,凡走過必留痕跡,尤其是政治人物。 更何況要參選高雄市長,黨內競爭如此的激 烈,而民進黨同志相爭,祖宗八代被挖出來鞭 屍、殺得刀刀見骨是常見的事。

   2008 年立委敗選

   林岱樺的從政路並非那麼順遂。2008 年參選 原高雄縣第4 選區立委選舉,大環境不佳,以 2600 多票敗給國民黨提名人選江玲君,後來擔 任扁政府的行政院青輔會主任委員,至扁政府 下台,再因高雄縣市合併出任陳菊鳳山競選總 部總協調一職,2011 年參加第七屆立委補選擊 敗徐慶煌當上立委至今。 因為阿扁執政末期陷入貪腐風暴,國民黨氣 勢如虹,但是,民進黨的政論節目大話新聞, 主持人鄭弘儀拉抬林岱樺,一直做球給她,卻 因為林岱樺說阿扁政治人物遭質疑就要下台, 慘遭綠營圍剿,導致立委選舉輸給江玲君,與 其說是政治環境不利民進黨,不如說是林岱樺 的政治判斷力不精準,是敗給自己。

   負面新聞登上媒體版面

   2011 年補選當上立委後,林岱樺雖然連任好 幾屆,政治歷練更成熟了,應該更沉穩才對, 但是卻爆出幾樁事件登上媒體版面。 一、太陽花學運打警察事件。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林岱樺在2014 年太陽花 學運期間,因帶日本《讀賣新聞》記者進入立 法院議場遭拒,憤而朝執勤的李姓警員胸口揮 拳,2015 年4 月被依妨害公務罪起訴,台北地 院2016/05/16 日判林岱樺無罪。 但台北地檢 署不服,認為林揮拳的地點並非議場, 帶記者入場也非行使立委職務,言論免責權保 障範圍、言論自由不能無限上綱,已提起上訴。 政治人物硬ㄠ將得到反效果,尤其是有畫面 時將被反撲。事件發生時,因畫面拍到林岱 樺疑似出手打警察,不少網友看到也灌爆她的 臉書痛罵「為了日本媒體踐踏自己國家的公權 力」、「愛做戲,愛出風頭」,她是否如外傳, 與她的潑辣、暴衝個性有關?不過,人在高雄 的她也透過電話訪問,嚴詞否認絕對沒有動 手,她只是本能動作用身體擋了一下。 硬ㄠ,對她的政治生命已記上一筆大黑點。

  失信是人格的破產

   二、林岱樺失信,崩壞民進黨與動保團體的 信任關係。 長期以來立法委員跟民間團體建立一種互信 關係,共同推動良善立法,促進社會進步。這 樣的互信關係得來不易,但是,就在去年4 月 立法院審查「野生動物保育法」修正案時,民 進黨立委林岱樺就做出對動保團體失信的事, 事先向民團承諾,此案爭議太大,當天只詢答, 不會逐條審查。但審查當天卻利用其召委優勢 主導通過爭議條文。她的失信,不但讓自己的 信用破產,也崩解了民進黨與民團長久以來的 信任關係。 失信,是人格的破產,這事件為林岱樺的政 治生命記上第二筆大黑點。

   專斷,是溝通的障礙

   三、一例一休事件,傳開除助理。 行政院推動「一例一休」勞基法修法引發基 層勞工反彈,就連民進黨林岱樺的助理王奕 凱也加入抗爭行列,號召網友聚集立法院前抗 議修法。不料下午傳出王奕凱已遭到林岱樺開 除,林受訪證實此事,直言「這樣對大家都 好」。 關於這次「開除」爭議,雖然王奕凱表示, 這次「請辭」是與林岱樺討論以及個人判斷之 後的結果。但已造成傷害。 專斷,是溝通的障礙,這事件為林岱樺的政 治生命記上第三筆大黑點。 政治人物,動見觀瞻,人格、誠信必須長期 累積,或許可以透過操作抹脂擦粉,但是,平 常的做人才能建立好口碑,要當百里侯就是真 刀真槍實戰的局面,同志鬩牆更甚敵人,政治, 沒有永遠的朋友,狗皮倒灶的事都會被掀出 來,輸贏在誰犯的錯比較少。 未來高雄市長民進黨內初選,林岱樺出現三 隻攔路虎,是福是禍,精彩值得期待。◎吳濤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