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940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208期 | 2016-12-06 02:45:33|

復興航空的死因:他殺

 

    聽說蔡總統打電話給交通部,復興航空突然解散, 總統很不諒解。 但總統的不諒解,我很不諒解。這不是“我不殺興航, 興航卻因我死”,請總統坦率、直白、勇敢承擔復興航空的死因。

   凶手的名字:蔡英文

    總統一定知道,台灣企業以中小企業為主,企業平均壽命大約12-13 年, 跟狗差不多。復興航空活了65 年,比蔡總統還要老一點點。全台灣叫得 出名號的企業,能跟它比老的已經沒幾家,復興航空不是自然死亡,復興 航空是非常明顯的他殺。 滴血的凶刀還握在手上,大家卻不敢說出凶手的名字:蔡英文。

    用政治語言轉移焦點

    不要用很激烈的政治語言去轉移焦點。一家航空 公司突然“不敬禮解散”,總有一點市場混亂要面對。 什麼消費者保護、獨家航線維持、內線交線調查,這都 是基本動作,不必敲鑼打鼓、聲東擊西。 復興航空的死亡很特別。有三點。

   興航因蔡結束自己?

    1. 它是非常老字號的航空公司。經歷過的風雨太多了, 它都度過了,為什麼蔡總統上任才半年,它就結束了自己? 2. 航空公司最主要的成本就是油價。1979 年美國開放航空業之後,多 數的破產都和油價周期有關。航空用油可以佔到飛航成本的78 成。但復 興航空卻是在油價的低點結束營業,有夠特別。 3. 市場結構改變很快是事實。國際航空市場版塊不斷重組,現在最有企 圖心的幾乎都在中東。 土耳其航空、阿聯酋航空,全球開線,非常活躍。 廉價航空更是把傳統航空業帶進了殺戮戰場。全球航空業的經營壓力都很 大,但全世界最羨慕的就是台灣這幾家航空公司,因為兩岸關係大幅改善, 市場突然擴大許多,台灣的三家航空公司是全球少數積極擴張的航空公 司。結果,在最熱的市場裡, 出現了最激烈的經營決定。

   興航積極重建飛安信心

   千萬不要掉進什麼空難、91 條人命討論陷阱裡。這 是事實,這對規模不算大的復興航空是很大壓力,這 也是事實。但就像馬來西亞航空,神祕失蹤了一架, 在烏克蘭又被打掉一架,500-600 條人命,壓力更大。 復興航空積極進行飛安信心重建工作,要把乘客信心 找回來,看它的載客率和營收變化就知道了,空難後 的最壞情況已經過了。何況,復興航空所屬的母集團 仍然穩固,手上獨門、獨大的企業還不少。 讓復興航空一天之內決定解散的原因只有一個,三 個字:蔡英文。

   解散是放棄經營

   解散不是破產。解散是放棄經營。好不容易打出來 的江山,誰喜歡,興航都免費奉送。復興航空對自己 的未來完全絕望,原因只有一個:蔡英文。 所以,蔡英文總統的不諒解,實在讓人很不諒解。 太避重就輕了,太顧左右而言他了。 興航是上市公司,每個月都有財報。兩次空難之 後,興航的月營收逐漸回溫,在今年的6 月達到高 點,重新站上10 億。但是,從7 月開始,興航的月 營收像是自由落體一樣急速滑落,到10 月,只剩6.5 億。

   看不見底的市場急凍

    要提醒一下,這幾個月可是航空業最旺的暑假, 興航還增加一些 新航線。但興航的營收卻活生生砍 了三成。這種看不見底的市場急凍,是興航“見壞就 收”的關鍵原因。 興航此刻解散還有一點特別:它連旅遊業最期待的 農曆年檔期都不期待了。在旺季到來之前結束營業, 興航對自己的未來有多麼悲觀?可想而知。

   兩岸航線佔營收的四成

    興航不像華航、長榮,它沒有長程國際線。   兩岸航線佔它營收 的四成。   兩岸關係出現急凍,不是什麼“最後一根稻草”,那是 隕石,這種凍法,復興航空是非死不可的。復興航空只是自己挑 一個比較不難看的死法而已。 而且,擔憂政治追殺,復興航空痛還不敢叫。公開場合,到現 在還不敢多談一句兩岸關係。對蔡總統,對民進黨政府真是仁至 義盡。結果,還換來整個政府部門裝瘋賣傻的“不諒解”。

   蔡英文「維持甚麼現狀」

   到底誰該諒解誰呢?復興航空都解散了,蔡英文總統說的「維 持 現狀」,到底維持了什麼現狀? 蔡總統如果在大選之前誠實以告,沒有為了騙選票,讓整個觀 光產業有一種「兩岸關係不變」、馬照跑、舞照跳、陸客一個都 不會少的錯誤期待,觀光業或許還不會有「被人家出賣,還幫人 家數鈔票」的悲憤。 興航救不回來了。市場上一時的混亂也都會恢復。以興航的資 產負債表以及母集團的財力,消費者或是空難家屬的權益也不至 受損。這些其實都不必蔡總統太憂心。 蔡總統真正要擔心的,不是只有春節運輸而已。蔡總統更要擔 心的是:兩岸急凍如果讓復興航空都決定解散,觀光一條龍的中 下游產業,在農曆年節前後一定會有非常非常多的悲劇。

   興航死亡證明要寫對

   我不是暗示已經上過街頭的觀光產業,要等蔡英文總統來救。 老實說吧,她救不了你,也不會來救你。我只是希望,像是復興 航空一樣,死亡證明也好,將來的墓誌銘也好,上頭的死亡原因 要寫對。 你們共同的死亡原因就是三個字:蔡英文。◎文/唐湘龍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