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36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208期 | 2016-12-06 02:38:06|

台灣失落20年

 

    筆者和朋友聊起,他說一位上海研究兩岸問題的 經濟學者告訴他,在一九九○年代末期,這位 學者參與上海的金融發展研究。那時他非常關注台灣 的「亞太營運中心」計畫。 但,亞太營運中心因為「李登輝」前台灣總統的 《戒急用忍》而胎死腹中。

  上海取法亞太營運計畫

   這位學者表示,那時的亞太營運計畫做得很實在, 上海從這套規劃中得到很大的啟發。 回想起來,從一九九六年「李登輝」當選了第一屆 直選的台灣民選總統後,台灣就告別了過去經濟起 飛的台灣奇蹟年代,這廿年,台灣走上了國力漸衰、 被邊緣化的狹路。 這條狹路多半來自於一個廿年前的預言:中國崩潰 論。

   「 戒急用忍」影響台灣20 年

   一九九六年,李登輝在全國經營者大會上,提出了 「戒急用忍」的兩岸政策的主調,也決定了台灣接下 來長達廿年的發展命運。 但「李登輝」為什麼會提出《戒急用忍》?這可以 從他其後的發言來看: 一九九九年,「李登輝」在《台灣的主張》一書, 提出「中國七塊論」,主張將中國分為台灣、西藏、 新疆、蒙古…等七個區,讓各地根據特性發展。

   「李登輝」堅信「中國崩潰論」

   這「七塊論」,李登輝顯然有一種對「中國分裂」 「台灣獨立」的強烈期待,但七塊分裂說,則是二千 年「李登輝」和日本漫畫家「小林」對談中,他毫不 隱諱的預言:「中國只可能再維持七、八年的穩定, 而後即可能發生人事之爭,以及各種嚴重的社會和經 濟問題。」此即「李登輝」堅信的「中國崩潰論」。 他認為中國必將趨於衰敗,甚至滅亡,然後「七 雄」群起,分而裂之,形成所謂的「七塊論」。

   布裡辛斯基預言中國將崛起

   而戒急用忍,把台灣與大陸阻絕起來,也就是 依附在這個「預言」之上。 可惜(對李登輝而言)或可喜(對期待兩岸共 同繁榮的人而言)的是,中國大陸崩潰的預言並 沒有發生,至少,廿年都沒有發生。 相反的,中國大陸發展路徑,應的卻是美國前 國家安全顧問「布裡辛斯基」一九九三年提出的 另個預言,他指出「今後一、二十年」中國將崛 起,並在二○一○年成為美、歐、日後第四大經 濟力量。 而現在,中國大陸是世界僅次美國的第二大經 濟體。 於今看來,如果當時台灣相信的是「布裡辛斯 基」的預言,而不是「李登輝」的預言,而在廿 年前選擇參與這樣的崛起,台灣的命運將會是很 不一樣的。

  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從這個角度來看,國家元首,不但是預言師, 更是領航員。但如果預言師是個蹩腳的預言師, 對國家帶來的,卻是二、三十年都不會結束的災 難。 台灣在兩蔣時代有經濟發展奇蹟,成為亞洲四 條龍之首,但最近這二十多年卻統統在吃老本, 台灣的發展不見谷底 ......。 二十多年以前,台灣是亞洲四小龍第一,經濟 成長、國民所得都是亞洲首屈一指;但是經過我 們自己選出來的政黨與總統來執政後,今天變成 四小龍之末。 尤其十多年前,台灣平均所得是 12000 美元, 韓國只有 6000 美元,今天台灣 20000 美元,韓 國快要達到 30000 美元了 ......。

  台灣人要這樣的民主?

   在蔣經國時代,台灣走在韓國前面,沒有一個 產業是落後韓國的。 自從「李登輝」和「陳水扁」執政後,台灣全 面被韓國超越,沒有一樣是領先的。 台灣人天天清算兩蔣,難道沒有一點羞愧之心 嗎? 這樣的民主是台灣人民所要的嗎?◎巧薇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