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717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208期 | 2016-12-06 02:25:11|

百年家具一夜遭竊

   一向純樸的屏東縣,在治安上沒有什麼重大刑案, 尤其來了個大名鼎鼎的「方神」,方仰寧掌管 屏東縣政府警察局後,宵小不敢造次,連車禍傷亡人 數也都下降,堪稱為歌舞昇平、夜不閉戶的境界。只 是這樣的榮景,因一件偷竊案讓警方毫無頭緒也束手 無策,更讓「方神」的光環黯淡了不少。

   林邊鄉人文薈萃

   林邊鄉在大多人的印象中就是一個很會淹水的地 方,地層下陷區,曾因為海產生鮮便宜,吸引了許多 饕客趨之若騖,但因東港黑鮪魚季的崛起後,榮景不 再,但仍無損林邊鄉人文薈萃,俯拾皆寶之光彩。

   阮家古洋樓遭小偷

   在這個小漁村,居然發生了一個重大的竊案,雖 然似乎不是驚動很多人,但卻是讓文化保存的人士痛 心不已。這宗偷竊案發生在林邊鄉的竹仔腳的阮家古 洋樓,由於這棟建築物剛於9 月22 日被屏東縣政府 登錄為縣級歷史建築,登錄不到40 天,就發生屋裡 120 年以上的骨董家具,全不翼而飛的狀況,讓剛一 覺醒來的屋主即刻報警。

 屋內屋外與周邊無監視器

幸好這些骨董家具全都有拍照存證,共計有十多件的桌子、椅子、櫥櫃、梳妝台、床等等,全被搬一空,其中還有重達兩百多公斤的老虎櫸木的書桌,讓屋主納悶怎麼搬走的? 但由於古洋樓的屋內外與周邊,都沒有監視器,除了報警外,也沒有任何的蛛絲馬跡。

這批骨董家具價值不斐

這批骨董家具可是遠渡重洋大有來頭的,價值不斐甚至已經無法估價,因為這是從美國麻州一座建於1889 的歷史建築裡面的家具,從波士頓運回台灣的,所以說真的無法估價,且相當貴重,不過屋主難過的不是金錢的損失,而是因竊盜造成的心理恐慌。

這阮氏家族可是赫赫有名,高雄市的阮綜合醫院,就是該家族的第二代所設立,林邊鄉第一任鄉長也是第二代,另外分支於彰化和美,出名的就是前彰化縣 長阮剛猛

   古洋樓為西式洋樓,結構為鋼筋混凝土加強磚造, 平面配置呈「一」字型,為強化主入口意象,中央門 廊微凸狀。園邸庭院佔地廣闊,分前後院,前院以珊 瑚礁、石頭堆疊山水造景,並以曲折山洞營造出迷宮 的趣味,後院則以盆栽與畜養禽鳥為主,整體院邸與 主建築保持相當完整。

   今年9 月正式登錄為歷史建築

   這建築物曾於在1980 年間,轉手給前立委林國 龍,後來又經銀行團接手,2010 年阮家又再度買回, 同時也向屏東文化資所申請鑑定,於2014 年正式列 入歷史建築,今年9 月22 日正式登錄為歷史建築。

   熟人所為?

   根據研判,這極有可能是與這家族熟識,或了解 整個建築的相關位置與主人的起居作息之人所為,由 於房屋周邊都是道路且四通八達,而鄉下地方習慣早 睡,大概晚間十點過後就幾無人車通行,且錄影設備 幾乎是極少數,若熟悉地形的有心人,想必早就計畫 許久,且演練多時,否則這麼多又龐大笨重的家具, 如何下手? 且連屏風上的木雕都撬走了,可見是相當 熟悉屋內的熟人所為,但在沒有任何證據之前,也都 只能臆測,另如果這批家具是落入有心收藏者手中, 那就沒有銷贓的問題,對於案件偵破,就是更是難上 加難。家族成員表示,希望盡早找回這批家具,讓這 些西洋古董家具留在阮家古堡,完成歷史文化的使 命。

   縣議員重視在議會質詢

   這竊案有縣議員在議會上質詢,方仰寧局長表示 已經通報各機場港口若這批家具出現,將會很快尋 回,也起碼別讓它在流出國外,否則將更難破案,雖 然林邊分駐所的警力不足,但東港分局也已經與刑 事警察配合,將全力偵辦,希望還給寧靜的村莊一 個安寧的日子,也協助家屬盡快尋回這批骨董家具。 目前已加強古洋樓的巡邏與見警率,希望能遏止宵小 的行徑。 「方神」~ 該加把勁,把這案子破了,否則讓縣 民如何能安居呢? 加油。◎林芝蘭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