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74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208期 | 2016-12-06 02:23:06|

也算阿猴城文化? 計程車不跳表 喊價很爽

 

   早期的台灣由於交通不便,公路也不怎麼發達,汽車數量也不多,除了公共汽車外,就只有少數的叫客車,與計程車行,滿足一些需要趕時間或特殊需求民眾搭乘,但車資不低,也有所謂的包車。但隨著時代變遷,經濟的起飛,重大工程興建與公路便利,也形成幾乎家家戶戶都有汽車,甚至一家有三、四部車也不足為奇。

   交通是城市觀察指標

   一個偉大而進步的城市,交通是一個重要的指標,除了道路暢通外,各種公共運輸的便利,就能看出一個城市進步與否,而隨著環保意識抬頭,各種車輛定期檢驗排氣,與訂定嚴格排放標準,以減少空氣污染,因此鼓勵搭乘大眾運輸,除了減少塞車與停車的問題外,便利的網路,已經可以精準的計算出到達目的地的時間,相當方便。

   小黃受大眾喜愛

   由於大眾運輸工具的便利,選項也多,如火車、飛機、捷運、公車、輕軌,以及大家想找卻不一定找的到,不需要時卻常出現在我們身旁的『小黃』計程車,由於時代變遷,以電話叫車與網路叫車與預約叫車都相當方便,也成為夜歸婦女以及有喝酒無法開車,趕時間的上班及業務族喜愛,尤其是在深夜已經沒有其他選項時,小黃就是最好的選擇,現在網路發達,也可手機叫Uber。

   計程車不跳表計費

   屏東,是有好山好水的好地方,也有相當多元的族群文化,閩南、客家、外省、原住民、以及新加入的新住民,每個聚落或地區都有許多令人驚豔的景點或特色,但觀光客該如何到達這些地方呢?除了固定點對點的客運公車外,鐵路也不是各鄉鎮都有,小黃應該是觀光客到達火車站或公車站後,最好的選項,但是屏東縣的計程車,除了極少數與外縣市來的計車程外,一律都是以喊價方式來完成搭乘與否的數據,因為在阿猴城中,計程車是不跳表計費的。

   有一股勢力反對跳表計費

   不跳表計費?這真的很難令人想像!這種方式只出現在偏遠或離島地區以及交通不普及的地方,也是五六零年代的方式也就是所謂野雞車時代,但在屏東縣裡卻是習以為常,尤其是首善之區的屏東市更是『主流』,不管是觀光客還是屏東縣民,一律平等一視同仁,只要上車前沒有談好價錢,下車後糾紛肯定很多,但這樣的方式一直未曾改變,除了以往傳統就是如此外,背後有一股團體的力量支撐,而眾所皆知只要接近選舉,小黃司機一向是各候選人的最愛,因此這種議題也少人願意提起,但只要提起,背後那股勢力就會出聲來『喝止』,讓候選人或民代噤若寒蟬,也禁聲,所以不管是各級民代或縣長,都不觸碰這個區塊,因此喝了酒坐上車可能近在咫尺,但被收個兩三百塊,應該也不是什麼奇怪的事。

  有時候被敲的很不爽

   其實縣政府雖然是管理單位,但跳表的管理與權責單位在監理單位,所以就有雙頭馬車的問題,加上背後這股勢力相當龐大且根深蒂固,要馬上改變也非一時半刻就能達到,所以喊價的方式搭車,可能也能申請『縣級無形文化保存資產』,好好的保留下來,也讓這些計程車文化一直保留,更能成為選舉時候,候選人的最強後盾以及最有力的宣傳效果,又不用得罪背後的勢力,也能讓需要搭乘小黃的在地人與外地人,都能享受討價還價的『樂趣』。雖然有時候被敲的很不爽。

  喊價也是一種文化

   雖然不敢說別縣市沒有,但像屏東這樣普及與堅持,就算時空如何變遷、社會如何進步,網路光速或超光速,這麼有人情味的方式,不就該好好保存?也讓它成為屏東特色,讓來到屏東的外客也享受一下屏東人的熱情與獨特的快感,這也相當符合安居樂業的精神口號!君不見,小黃司機各個都很敬業與樂業,這不就是縣府最好的活招牌?網路上還要罵什麼呢?不跳表也是屏東符號的一種,文化處長吳錦發應該好好思考,如何發揚光大這喊價文化,那就讓它一直存在吧!屏東人辛苦啦。◎盧慧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