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63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207期 | 2016-11-06 14:24:58|

洪洞縣   中華民族古老文明發祥地之一

    交通發達/有4個火車站一個高鐵站和6個高速公路互通口 文物古跡/廣勝寺、大槐樹尋根祭祖園 重八席居山西名吃之列

   前言:洪洞縣位於山西省南部,臨汾盆地北端,全縣轄16個鄉鎮,463個行政村,902個自然村,總面積1494平方公里,總人口80萬人。洪洞縣歷史悠久,春秋為楊候國,秦置楊縣,隋朝義寧元年改稱洪洞縣至今。資源豐富,礦產資源有30多種,其中煤田面積1200平方公里,己知的儲量為44.15億噸。

    【本報綜合報導】洪洞是中華民族古老文明的發 祥地之一,自然風光雄偉綺麗,歷史文化底蘊深厚, 文物古跡星羅棋布,人文資源古老獨特,民俗風情絢 麗多彩,是名副其實的文物重點縣和旅遊資源大縣。

   廣勝寺、飛虹塔 世界著名佛教寺院

   位於山西省洪洞縣城東17 公里的霍山南麓的廣勝 寺,始建於東漢建和元年(147 年),當時稱俱舍盧 寺。唐代大曆四年(769 年)擴建後,改名廣勝寺, 意為:「廣大於天,名 勝於世」。其歷史悠 久,建築風格奇特, 是世界著名的佛教寺 院。廣勝寺分上、下 兩寺和水神廟三處建 築。上寺在霍山巔, 翠柏環抱,古塔聳 峙,琉璃構件金碧輝 煌。下寺在山麓,隨 地勢起伏而建,高低 錯落,層疊有致。 上寺由山門、飛虹塔、彌陀殿、大雄寶殿、天中天 殿、觀音殿、地藏殿及廂房、廊廡等組成。創始於漢, 屢經興廢重修,現存為明代重建遺物,形制結構仍具 元代風格。山門內為塔院,飛虹塔矗立其中。下寺由 山門、前段、後殿、垛殿等建築組成。山門高聳,三 間見方,單簷歇山頂,前後檐加出雨搭,又似重簷樓 閣,是一座很別緻的元代建築。 廣勝寺舉世聞名,以三絕著稱,分別為飛虹塔、元 代壁畫、趙城金藏。 《飛虹塔》始建於漢代。東漢桓帝建和元年(公元 147 年),僧侶在此建造了供奉佛祖真身舍利的阿育 王塔。是五座佛祖舍利塔和中國現存四座古塔之一, 也是迄今為止發現的唯一留有工匠題款、最大最完整 的琉璃塔。屹立於山門的正面,呈八角形共13 層, 塔身高47.31 公尺。塔身由青磚砌成,各層皆有出檐。 全身用黃、綠、藍三彩琉璃裝飾,一二三層最為精緻, 簷下有斗拱、倚柱、佛像、菩薩、金剛、花卉、盤龍、 鳥獸等各種構件和圖案,捏制精巧,彩繪鮮麗,至今 色澤如新。簷角均掛有風鐸,微風吹拂下能發出悅耳 的鈴聲。

   大槐樹尋根祭祖園

   洪洞大槐樹尋根祭祖園是4A 級旅遊景區,是山西 省重點文物保單位。根據記載,元末明初中原連年 災害,人口大幅減少,但山西連年豐收,風調雨順。 據官方統計,洪武14 年山西約有400 萬人,比河北 加上河南的總人口還多,於是展開大規模移民,移 民集散地就在今天洪洞縣大槐樹,許多後人一提起 山西移民,最先想到的就是大槐樹。有首歌謠是這 樣唱:「問我故鄉在何處,山西洪洞大槐樹,祖先 故居叫什麼,大槐樹下老鸛窩」。 園區內由移民古蹟等四大區塊共60 多個景點組 成,是大陸以「尋根」和「祭祖」為主題的唯一民 祭聖地。從2008 年被列為第二批國家非物質文化遺 產名錄後,大槐樹景區至今已榮獲80 多項殊榮,成 為海內外華人尋根祭祖的重要基地,更是一個集合 吃住行遊購娛為一體的綜合旅遊景區。

   交通便利發展潛力雄厚

    洪洞縣交通發達,緊臨臨汾機場、南同蒲鐵路、 中南鐵路和國道108、309 等鐵公路貫穿東西南北, 境內有4 個火車站,一個高鐵站和6 個高速公路互 通口,交通便利,發展潛力雄厚。 城區面積有14 平方公里,已建成「六橫六縱」的 城市道路框架,先後被評為國家衛生縣城、國家園 林縣城、中國最具價值文化旅遊目的地。遊客來到 洪洞,除了大槐樹等多個景點不能錯過,更要走一 趟汾河公園。無論晨昏、散步騎車,穿越汾河兩岸 柳樹蔭下,體會夏涼秋風的美意美景,讓人陶醉。 現今洪洞縣大槐樹文化中心位於東城區,占地 148 畝,建築面積4.8 平方公尺,綠化率45%。建 設內容分為主體建築,文化中心廣場兩部分。其主 體建築圖書館功能包括:書庫、閱覽室、電視演播 廳、多功能劇院等等。文化中心內包括了青少年與 老年活動中心,含多功能大廳、書法、繪畫、音美、 攝影等十多個工作室。 近年來,「百里汾河經濟帶洪洞段建設工程」全 力展開,北起堤村鄉,南到甘亭鎮,全長約30 公里, 位於汾河經濟帶的中心位置,總面積841.2 平方公 里。整個經濟帶規畫長度更達48 公里,將投資15 億元(人民幣)以上,讓洪洞改頭換面,全方位發展。

   洪洞第一席「重八席」

   來到洪洞,別忘了品嘗這裡的「重八席」。被譽 為「洪洞第一席」的重八席來源有多個傳說,最早 的是為紀念伏羲氏而設,天地和合四時及四方之數, 重而為八。重八席菜品經過多年演化,如今重八席這 道傳統酒宴,是用四碗四碟、四乾四鮮、四葷四素 等重八之數的菜式組成的席名,俗稱「八八湯水」。 在以往,不論達官貴人還是平民百姓,凡遇婚嫁 喜慶、金榜題名、親朋聚會、嘉賓喜逢、吉慶壽宴, 最高規格的招待就是「重八席」,如今若想吃到地 道的重八席,只有在洪洞縣古槐北路的重八席酒店 可以吃到。 珍珠丸子是洪洞的傳 統菜餚,是當地席不可 少的名菜。洪洞麻托是 當地人逢年過節的特色 小吃。利用麵粉、雞 蛋等混和而成, 手工繁複, 但入口的 溫熱甜香 直叫人讚 賞不絕。 還有夾沙肉 、常燒海參,都是不可錯過的重八席菜餚。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