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592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207期 | 2016-11-06 14:24:11|

「72行城」新絳縣 隋唐古蹟是瑰寶

   大陸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 唐宋文人曾留文墨

 

   前言:新絳縣位於山西運城市,古稱絳州,是座千年古城,春秋為晉都,戰國屬魏,汾、澮二河穿境,早年有水旱碼頭、72行城稱譽,現是大陸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城內鐘鼓樂三樓、絳州大堂、唐代龍興寺老廟、隋代林園居園池,都值得一看。

    【本報綜合報導】絳州大堂為絳州官府所在,導遊范 筱菁指出,府內樑柱有兩根底部為覆盆式蓮花石柱,足 以證明年代。據專家指出,全國州衙正堂規制通例為五 開間,絳州獨為七開間。

   絳州大堂 官府所在

   大堂內北壁嵌有《文臣七條》石板,為宋徽宗時代 刻制。文中要求官員要清心、奉公、修德、明察、勸課 和革弊。該文原為州衙所藏,幾經流失,1984 年重嵌 大堂內壁。 絳州城鐘、鼓、樂三樓始建於元朝,三樓並峙在全國 都很罕見,屬國家級重點保護單位。鼓樓為通往古絳 州官府之路,樂樓設於衙坡坡底, 百姓依坡而坐觀賞無礙,充滿現代 劇院設計概念。鐘樓為報時之 用,設於高點可遠傳鐘聲。

   運城新絳 絳守居園池

   新絳絳守居園池始建於公元 596 年,歷代俗稱「隋代花園」、 「隋園」、「蓮花池」、 「新絳花園」。宅是中 國北方地區最古老 的園林之一,它是 當年供太守、 官僚、士大夫 及其妻室兒女遊樂 的地方。也是中國現存唯一的隋代官家園林。 絳守居園池歷經隋、唐、宋、元、明、清各代官衙州 牧的添建維修,1300 多年的風雲變幻,時尚追求,形 成幾個大的格局和面貌,成為我國園林史研究的重要資 料。從隋唐時期的「自然山水園林」到宋元時期的「建 築山水園林」,直至明清時期的「寫意山水園林」,一 脈相承形成我國北方園林的獨特面貌。展現了各個時代 的獨具匠心的造園藝術特色。 園池自唐代以來屢經修復,便形成現在的春、夏、 秋、冬四個景區,名木繁卉分植其中,穿築其間的是虎 豹門、回蓮亭、回蓮池、半亭、香亭、嘉禾樓、望月台、 宴節樓等景觀。 唐宋時期許多文人墨客,如岑參、范仲淹、歐陽修、 梅堯臣等,曾到此詠詩作賦,留有大量的文墨名聯。北 宋大政治家,文學家范仲淹有「靜境合通仙,消陰不知 暑」的佳句來贊美園池。 絳州校園扎根傳承技藝 新絳縣是傳統工藝、技藝大師雲集之地,絳州鼓樂則 結合戲劇元素創新,從農村敲打到世界舞台,已列入國 家非遺保護名錄。 新絳縣自古就流傳敲鑼鼓樂、吹打樂及剪紙等民間藝 術。鼓樂部分,新絳縣有三大區域:汾北片、汾南片、 河槽片。汾北片以穿箱鑼鼓、汾南片以車鼓、河槽片以 花敲鼓著稱。絳州鼓樂堪稱是當地最具特色的民間藝 術。

   絳州鼓樂推向國際舞台

   省級鼓樂非遺傳承人,絳州鼓樂副團長兼導演支關平 說,從1987 年到農村採擷傳統鼓樂曲調,融入新創, 編出《楊門女將》等數十首曲目,曾受邀到歐美、東南 亞巡演。 「鼓樂是新絳的文化與驕傲,家長樂意孩子學習,全 縣村落都有鼓樂。」鼓樂演員代國麗說,她16 歲學藝, 20 多歲已是到校授課的藝師。鼓樂在新絳未列入正課, 但小學四年級起,全縣小學生都要選修鼓樂、剪紙、木 板年畫等傳統技藝,剪紙藝師段朋潔為此自編教材,顯 見新絳札根教育做得到位。 絳州鼓樂演變至今也有很大的變化。不僅在打鼓技術 上創新,現在還結合了舞蹈及戲劇表演。山西絳州鼓樂 藝術團自1988 年創立以來,積極探索民族打擊樂現代 化和現代化打擊樂民族化,率先將民間鑼鼓推上舞台, 把絳州鼓樂推向國際舞台。

   剪紙藝術融入生活

   在剪紙方面,在中國,剪紙具 有廣泛的群眾基礎,交融於各 族人民的社會生活,是各種民 俗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傳 承賡續的視覺形象和造型格式 ,蘊涵了豐富的文化歷史信息 ,表達了廣大民眾的社會認知 、道德觀念、實踐經驗、生活理想和審美情趣, 具有認知、教化、表意、抒情、娛樂、交往等多 重社會價值。

   雲雕漆器失傳的工藝

   雲雕又稱剔犀,是漢族雕漆工藝的一種,因其圖案多 以迴旋生動、流轉自如的雲紋回鈎組成,故稱「雲雕」。 此種工藝是用兩種(一般為朱、黑二色)以上的天然 大漆在胎體上有規律地交替髹塗,漆層厚度累計達5 公 分,再用刀加以剔刻,刀口上寬下狹,進刀深峻,稜面 分明,刀口斷面可見交替往復的色漆層。雲雕精湛的工 藝技巧和完美的藝術造型,是凝聚了漢族勞動人民智慧 和藝術創造力的傑作。 雲雕始於元代。相傳出自浙江喜興府名漆匠張成、楊 茂之手,後來失傳。1913 年,有一外商帶著一些破舊 雲雕漆器來到山西新絳縣,找名漆藝匠修理。當時,新 絳縣僅有一家油漆鋪,由薛仙基、王思恭、趙月普三名 漆工經營。三人攬下了這修復雲雕器具的活計,他們一 邊修,一邊觀察研究雲雕的形狀、圖案、結構,通過刀 口,研究漆層的厚度、漆片和刀工,並開始仿制雲雕 漆器。 新絳雲雕從此有了獨特風格。1915 年,薛仙基等三 人各自開辦油漆鋪,生產簡單的雲雕漆器製品,1922 年,新絳從事雲雕生產的店鋪增加到12 家。20 世紀50 年代,新絳縣雲雕漆器這一民族工藝得到 很大發展。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