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41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207期 | 2016-11-06 14:21:35|

運城市萬榮縣 中國蘋果20強縣

   東岳廟飛雲樓、李家大院、后土祠、香菇基地、果業優勢強

   前言:山西省運城市萬榮縣位於山西人民的母親河--汾河,和中華民族母親河--黃河交匯處,是中華民族發祥地之一。全縣總面積1081.5平方公里轄14鄉鎮,人口45萬人。萬榮是聞名大陸的「中國蘋果20強縣」,如果可以用三句話形容萬榮縣,「果業優勢強,人文底蕴深,發展潛力大」再也貼切不過。

    【本報綜合報導】萬榮充滿濃郁的歷史氛圍。東岳 廟位於萬榮縣城鬧市街區,相傳唐朝李世民帶兵來此 平亂時而建,占地1 萬多平方公尺,至今已有1300 多年歷史。穿過綠樹紅牆,坐落在中軸線上的建築, 由南到北依次有山門、飛雲樓、午門、獻殿、香亭、 正殿、閻王殿和地獄等古建築,步步古意、處處迷人。

   飛雲樓半截插在雲裡頭

   走進山西萬榮東嶽廟,首先矗立在眼前這座宏偉壯 麗、高聳入雲的古樓就是有「天下第一木樓」之美稱 的飛雲樓。其建築高度為23.19 米,它和應縣的木塔 相互輝映,被譽為山西的「南樓北塔」。 飛雲樓的建築主要有四個特點:第一它是純木結 構。無論大小接口均用榫鉚套之,沒有一個鐵釘;第 二個特點是它的底層為正方形,面闊進深各五間,南 北直通,木柱林立,中間有四根通天柱直通樓頂,周 圍有32 根木柱巧妙的聯成棋盤狀,共同支撐樓體。 在樓底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通天柱,它的單根高度達 15.49 公尺。第三個特點是它明三層暗五層:二、三 層各出抱廈一間,皆有欄杆維護,又用兩平柱分為三 間,上築屋頂,山花向前,下面用穿插材料承托,結 構巧妙。第四個特點是三層四滴水,十字歇山頂,全 樓共有345 組斗拱,外觀玲瓏,構成該樓極其豐富的 輪廓線,並且形態變化多端,如雲朵簇擁,鮮花盛開 一般,各檐翼角起翹,給人以凌空欲飛之感,又因斗 拱層疊,如雲帶纏繞,因而得名飛雲樓。 「萬榮有座飛雲樓,半截插在雲裡頭」,是當地人 耳熟能詳的俗語。

   李家大院近200 年歷史

   位於209 國道旁的李家大院,與喬家大院、王家大 院並稱為「晉商三蒂蓮」,素有「喬家看名,王家看 院,李家看善」之說。始建於清道光年間,距今已有 近200 年歷史。整個建築為豎井式聚財型四合院,建 築精緻、雕刻絕倫,其中不少建築還展現了西洋風 格,具有極高觀賞和研究價值,是一座反映晉南民居 風格建築的典型代表。 走進李家大院,錯落有致、古色古香的漢族傳統民 居,青磚高牆、棹楔鴟吻的巷陌老街,磚木石雕、字 畫、碑帖等遍布景區。融合了中國南北兩大建築特 色,古院落群布列有序,層次分明;體量宏闊,用材 肥碩;結構嚴謹,通風透光。 李氏家族以農為本,以商賈興,以誠信立,以慈善 而名揚天下,演繹了一個白手起家、誠信經商、富甲 一方、善行天下的晉商故事。

  后土祠全球華人的祭祖中心

   后土祠位於榮河鎮廟前村的黃河岸邊,不但是全球華 人的祭祖中心,也是中華民族的發祥地之一。史書上記載 的「皇天后土」中的后土,最早就指的是這裡。從軒轅黃 帝在此「掃地為壇祭后土」以後,至宋真宗皇帝,先後有 8 位皇帝共24 次在此祭祀,千年黃河從旁穿流而過,氣 勢更顯輝宏。而在每年的農曆三月十八后土聖母誕辰廟會 期間,善男信女,商旅遊客,接踵而來相當熱鬧。 從后土祠北行,來到面積達5 千畝的西灘景區,水域面 積就占了3 千畝。遊客在此可搭畫舫在水域中靜賞美景, 也可搭快艇體會刺激。尤其是在長達10 公里的觀光水道 中,兩側是黃河汾河沖刷出的平緩灘地,綠意盎然;常見 游魚在水中跳躍、此起彼落,驚喜連連。 來到西灘景區,除了水上搭船遊;陸地上更可騎自行車 或搭電動車,享受林中趣味;年輕人最喜愛的是騎沙灘車 體會刺激的快感;也可以搭上水陸兩用車在濕地間穿行, 再到灘地涉水,常引得遊客哇哇大叫,保證難忘百分百。

   萬榮蘋果銷進美國超市

   除了有豐富的歷史,萬榮的農業發展更讓人刮目相看。 位於高村鄉的果業精品示範區面積達1 千畝,以蘋果專業 合作社為中心,近年來在果業部門大力指導下,改善了果 園的環境,更提高了蘋果的品質。 萬榮縣果樹種植面積50 萬畝,其中蘋果就佔了35 萬畝, 桃、梨、杏、棗、核桃、柿、葡萄等15 萬畝,被評為「中 國蘋果20 強縣」、「中國果菜無公害十強縣」。 萬榮蘋果的品種主要有紅富士、新紅星、金冠、嘎拉、 金蘋果等。萬榮金蘋果是萬榮縣的獨創,色澤光亮、果形 端正,呈金黃色,清脆爽口,維生素C 豐富,水分充足, 口感極佳,耐貯耐運,深受消費者歡迎。 這裡不但是全世界最適宜栽培蘋果的地區之一,更為農 民帶來漸豐的收入。2015 年6 月,萬榮更成為全大陸首 個出口到美國的蘋果產區,20 多噸的蘋果走進了美國的 超市,讓美國消費者眼睛為之一亮,預計今年將有更好的 成績。

   南張鄉 打造香菇基地

   南張鄉則有由政府 打造出的香菇基地, 輔導農民種香菇,面 積超過300 畝。目前 分為兩種經營模式, 一是公司+ 基地+ 農 戶。由公司統一規畫 土地並興建大棚和基 礎設施,再經過統一 的技術指導和保護價 格回收,讓企業和農 民雙贏。另一種則是 由菇農組成合合作社共同發展。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