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10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206期 | 2016-10-24 03:05:17|

宋楚瑜自甘當小弟?

   當APEC代表,老宋去得成嗎?

   一如事先放風的人選,亞太經濟合作會議代表果 然是宋楚瑜,但是,宋楚瑜去不去得成? 對於蔡英文的安排,國台辦以『三不』反應,其中 最重要的『一不』,就是不阻擾,這是看好成行的原 因;加上宋楚瑜在政論節目『保證自己一定可以如期 參加』,更形成一片叫好聲,但是當兩岸沒有互信基 礎,宋楚瑜的保證還有意義嗎?

    北京:『橘子不要變綠了』

   其實宋楚瑜心知肚明,了解蔡英文派他為APEC 代 表,絕對是出於權謀。這一點,習近平同樣知道,而 且早就告知宋楚瑜不要淌混水。 北京曾經透過親民黨關係,聯絡宋楚瑜對話。當 時,宋楚瑜熟悉的中共大老,曾經懇切告訴宋楚瑜一 句話,就是『橘子不要變綠了』;對方甚至要宋楚瑜 仔細考量APEC 的事情。 由於中共大老是習近平很親近的人士,因此他對宋 楚瑜的勸戒,可以說是代表習近平提出的逆耳忠言。

   宋楚瑜向北京提承諾?

   這段經過,發生在蔡英文宣布宋楚瑜擔任APEC 代 表之前,因為當時就已經傳言宋楚瑜在幫蔡英文,願 意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雖然蔡英文默不吭聲,總 統府不承認、不否認、不證實,宋楚瑜的親民黨矢口 否認,不過三方表演並沒有讓中國上當,所以才會透 過親民黨的關係,聯絡宋楚瑜對話澄清。 由於是以電話聯絡,旁人自然無法知道宋楚瑜解釋 了甚麼?只是從中共 退休高官的嚴肅表情來看, 猜測宋楚瑜可能向北京提出了承諾。 這段經過,後來由媒體報導得到證實,也間接透露 宋楚瑜會難以成行,基本原因就是對岸已經透過傳話 表達反對意見,但是宋楚瑜不知何故卻偏要背道而 馳,難道北京會吞下一口氣,放任宋楚瑜繼續『打著 北京招牌卻反北京』?

   大陸學者放話難成行

   其實在媒體批露宋楚瑜早有兩岸對話前,大陸學者 就已經先行放話,「宋楚瑜很難去得成APEC 大會」。 大陸學者倪永杰甚至調侃表示,宋楚瑜在記者會上 講了很多狠話,但如果是好事,應該要默默做,而不 會高調喊話,證明實際就是朝著不樂觀方向。 另一位大陸學者,廈門大學台研院政治所長張文生 更挑明表示,宋楚瑜利用機會協助蔡英文對抗大陸, 會給他個人留下不良紀錄。

   宋楚瑜開記者會

    連學者都想到,宋楚瑜是在協助蔡英文對抗大陸, 所以APEC 能夠成行的機會究竟大不大?已經是可想 而知的結果。 原來,宋楚瑜在記者會說,蔡英文任命他出任亞太 經濟合作會議特使,已經表達最大善意,根本是自抬 身價;因為,之前就已經勸誡宋楚瑜不要自甘當蔡英 文的小弟,接著是大陸學者公開的諷刺,更加深宋楚 瑜前往秘魯的道路是多麼坎坷不平。 另一需觀察的現象,就是當蔡英文向民進黨員宣布 『不會屈服中國壓力』的同時,也宣布宋楚瑜擔任亞 太合作會議特使,簡直是擺明要中國拒絕宋楚瑜這位 人選。 何以如此?

   蔡英文一石二鳥的算計

   絕對是蔡英文一石二鳥的算計,一方面分化台灣內 部的泛藍,一方面是要立刻激怒中國。 現在,蔡英文已經達到第一個目的, 但是親民黨的處境卻很 尷尬,已經很少的地方 民意代表暗示『以後要自 謀出路了』。 至於第二個計謀則未得 逞,不過,中國的『不阻擾』 ,卻讓宋楚瑜得寸進尺,難怪 大陸學者嘲諷他自抬身價。 其實在蔡英文公開利用宋楚瑜 之前,儘管中國已經認清橘子變 綠的事情,可是仍然認為宋楚瑜 畢竟是台灣政壇金字塔頂尖的政治人物,有其一定的 政治地位,怎麼會趨炎附勢,甘願當蔡英文的馬前 卒?但是結果卻出乎事前預料,因此才讓中國先以 『三不』作為評論宋楚瑜事件的擋箭牌,等到塵埃落 定,後面由大陸學者出面評宋,甚至預測難以成行, 其中當然會是北京的意思。

   兩岸沒有互信

   不過,大陸學者仍然留了一手,就是一方面認為宋 楚瑜能否成行並不重要,一方面又預言,因為兩岸間 沒有互信,也就不可能出現習宋會,因此得一結論, 就是『宋楚瑜去APEC 的意義不大』。 也就是說,蔡英文想利用宋楚瑜,企圖達到一石二 鳥,可以說是異想天開,甚至誤判情勢,不知道北京 早已對宋楚瑜心存反感,後來宋楚瑜不聽規勸,更加 深北京的惡劣印象,即使最終是宋楚瑜不能成行,頂 多證實北京的確不再將宋楚瑜當作朋友,難堪之餘, 宋楚瑜可能口不擇言回罵中國,或許,這才是蔡英文 想要的結果,也是她最終的計謀。◎喬偉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