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34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206期 | 2016-10-24 03:04:49|

交口吳家大院 見證晉商風華

   千佛洞、沙棘特色飲品、根雕工藝即將失傳

 

    前言:交口縣位於山西省中部西側,呂梁市南端,礦藏資源豐富,且林地保存用心, 林草覆蓋率達70% 以上,也是著名汾洲核桃、金香小米的主產區,隨著山西省大力推 動旅遊,以礦產和農業為經濟來源的交口,著手發崛縣內觀光資源。 交口雙池鎮過去有小洛陽之稱,古時稱為旱碼頭,是重要貿易集散地。

   【本報綜合報導】鎮內西庄村有座明清所建的吳 家大院,綿延的古建築群,見證昔日風光和晉商興 衰。 吳家自明朝末年買賣雜貨起家,到清初第四代 「興」字輩,發展為晉商大戶,在西庄村設8 大堂口, 每個堂口各有院落,生意之盛,曾被形容「六十里一 驛、三十里一鋪」。

   吳家麟厚堂 品味出眾

   交口縣文物旅遊局文物科長馬立新表示,吳家大院 規模曾占雙池鎮的西庄村大半,是省級歷史文化名 村。不過因家族四散年久失修,除部分吳氏後代仍居 院內,多數已殘破荒蕪,唯一重新翻修的,僅有毛澤 東過去曾旅居於此的「麟厚堂」。 「麟厚堂」為二進四合院,院內有馬廄房、大門、 私塾、抱廳、儀門、正房,兩側為子女住的廂房、繡 樓和東西窯。馬立新感嘆,吳家大院不同於其他晉商 大院的建築技術,體現在於石雕、木雕和磚雕,都呈 現立體感。吳家大院諸多家具都被王家大院買去擺 設,顯見建築規模和品味不輸晉中王家、喬家大院。

   千佛洞神像 栩栩如生

   同屬省級文物的千佛洞位於山神峪村內,始建於元 代,是印度婆羅門教傳入中國唯一、也是最早的寺 廟,因洞內有1055 尊栩栩如生,表情各異石刻佛像 而得名。 洞內正中供奉跌跏座的釋迦牟尼佛石刻造像,左手 垂放在左膝蓋上,右腳壓在左腳上,右腳掌心向上, 右手向上屈指作持劍印,表現釋尊說法開講時的瞬 間,左右侍者與端坐在蓮台上的文殊菩薩和普賢菩薩 手持經卷、法器,洗耳恭聽。造像體態豐滿,衣著線 條流暢,菩薩和伺者圍坐在釋尊周圍,主從分明,等 級森嚴。 民間相傳,洞內如果乾燥,表示近日天氣燥熱;如 果洞內潮濕,表示即將下雨;洞內出現風聲,表示即 將刮大風。千佛洞內佛桌下有個無底洞,丟石頭聽不 到落地聲,因此盛名遠播。 馬立新多次到千佛洞研究,「洞內入口處,有捐贈 建洞夫妻雕像,服飾穿著應為波斯人;門前兩側門神, 胸前有條紅色束帶,代表是騎馬的北方民族,鞋子樣 式與漢人不同,石像透露千佛洞歷史,及當時生活與 文化。」

    地理環境和氣候條件差,晝夜溫差大,地形 破碎耕地少,不利農業發展,加上過去倚賴的經濟來 源採礦業大都停擺,交口縣政府2013 年起推動栽培 食用菌類,並鼓勵種植核桃林,做為創收扶貧手段。 高家條村村委主任周雙龍表示,村內5 百多戶,每 畝地核桃可賺約5、6 千塊錢,有人花1200 元雇人打, 更多選擇找親友幫手,趕在7 天內採收所有核桃。 在山西省呂梁市交口縣,盛產一種果子,其特性是 耐旱、抗風沙,可以在鹽鹼化土地上生存,因此被廣 泛用於水土保持,保護生態與沙漠綠化,那就是沙 棘,是一種落葉性灌木。 沙棘原產於高原地區,現在成了交口縣特產飲品。 沙棘果味酸,早年是食醋代用品,或熬汁兌水當茶飲 喝,如今一瓶沙棘熬成的油,可賣數百元。 位在桃紅坡鎮的「維仕杰」,是山西第一家賣沙棘 汁起家的企業。董事長趙雙虎說,經多年提升改良口 味,已是當地紅白喜宴不可或缺飲料,計畫開發原沙 與膏狀沙棘新品,讓沙棘走出交口縣,成為眾人皆知 特色飲品。

   根雕藝術大師文玉貴

    在山西省呂梁市交口縣有一位大師,能夠創作出栩 栩如生的根雕和高貴典雅的山核桃工藝品,其作品數 次榮獲省、市、縣級多種獎項。根雕藝術大師文玉 貴——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2013 年,在首屆山西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神工杯工藝美術 精品展上,榮獲金獎。 文玉貴先生告訴我們,造型上的選擇標準則可概括 為稀、奇、古、怪四種。一般生長在平原的樹根,因 養分充足,生長快,木質纖維也較松,難以形成奇特 形態。只有生長在惡劣環境中的根材,如背陽生長或 懸崖峭壁石縫中,並經雷劈、火燒、蟻蝕、石壓、人 踩、刀砍而頑強生存下來的樹根,由於光照不足缺土 少水乏養分,久長不大漸漸變形,年愈久,質愈堅, 造型也愈奇愈有勁,是根藝的理想用材。製作根雕更 不是簡單的事,分為脫脂處理、去皮清洗、脫水乾燥、 定型、精加工、配淬、著色上漆、命名等八個步驟。 因為根雕必須耐心創作,許多年輕人不願意花時間 在手工根雕上,現今這項傳統工藝也即將失傳。 民間藝術文化八音會 交口縣還有一個民間藝術文化,主要使用鼓、鑼、 鈸、旋、笙、簫、笛、管等八種樂器,故名八音會。 八音會主要演出場地是古廟會、節日慶典、街頭舞台 坐場吹打、婚喪嫁娶演出等。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