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597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206期 | 2016-10-24 03:03:41|

太原又稱為「龍城」

    傅山拳法注重精氣神的修煉、「八珍湯」具有養身益壽功效、「九宮腹部推拿」、「沙袋循經拍打療法」是流傳百年的清宮御用療法

    前言: 太原市,古稱晉陽,別稱并州,中華人民共和國山西省的省會,中國 中部地區重要的中心城市,全國重要的新材料和先進位造業基地,歷史悠久 的文化古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山西省的政治、文化和國際交流中心,同時 是山西經濟金融的決策和管理中心。太原市境內的晉陽古城是中國歷史上多 個朝代的都城,故太原又被稱為「龍城」。它為中國擁有文化遺產項目數最 多的城市之一,具有一定的國際影響力。其亦是中國優秀旅遊城市、國家園 林城市、國家歷史文化名城。

     【本報綜合報導】 由山西省臺辦主辦,太原 市臺辦承辦的“山西魅力市縣”採訪活動第一站 “魅力太原”,台灣記者來到中華傅山園。中華 傅山園是為紀念傅山先生誕辰400 週年而建造 的,坐落于太原市尖草坪區西村,是傅山先生的 故里。

   傅山拳法獨具特色

   說起傅山先生,德藝雙馨, 還是一位內功深厚的武術家, 他不僅遺留了內涵深刻的思想 精神文化、博大精深的醫學巨著、 豐富的碑帖字畫和惠及人民大眾的養 身方法,同時還給後人創造了用以強 身健體、防身自衛的武術文化,這就 是獨具特色的「傅山拳法」。 傅山拳法注重精氣神的修煉,用吐納導引、運 氣養精、運動提神等加以合理編排,形成了呼 吸、動作、意念協調配合的武術套路,使機體協 調統一、內外相合,臟腑經絡相隨,有益身心健 康。 曾以武術菁英身分來台表演的傅山拳法傳承人 張希貴,今年已80 歲高齡。精通傅山拳、太極 拳、形意拳的張希貴,打起拳行雲流水、拳拳生 風,談起傳承傅山文化,發展山西武術,更有一 番想法。 談到傅山拳傳承,張希貴表示,現已不是「單 傳」的時代。整套拳81 個動作,只要有心,從 小孩到老人都能學。經過套路分級,簡單的只要 3、4 天就能學會。 太原市中華傅山園也致力推廣傅山拳,連續3 年舉辦傅山拳法培訓班,吸引中外學員前來學 習。

   「八珍湯」俗稱「頭腦」

   傅山先生侍母至孝,獨創一套飲食養生療法 「八珍湯」,俗稱「頭腦」,是一種具有養身益 壽功效的清真藥膳食品,自明崇禎年間問世以 來,已在太原傳承近四百餘年。 「八珍湯」以八種原材料,經過精細複雜的製 作工藝而成,是一種湯糊狀食品。其配方為:黃 芪、煨麵、蓮菜、羊肉、長山藥、黃酒、酒糟、 羊尾油八種中草藥和糧食為原料(外加醃韭菜做 引子)。

   太原獨具特色的小吃

   這些原料都有著不同的強身健體功效,經常食 用可起到舒筋活血、養心益腎、補血生陽、健脾 開胃、益氣調元、滋補虛虧的作用。 管男女老少,每天早晨必定來一碗。喝八珍湯時 一般佐食「帽盒」。帽盒是一種烤制的麵餅,圓 形,中空,是用不發酵的麵粉加入椒鹽捏成兩片 空殼,合在一起,入爐烤製。喝頭腦時,把「帽 盒」掰成小塊,泡入 「頭腦」中,入口鹹香耐嚼, 風味獨特。 第二代傳承人張重生說,製作八珍湯最費工的 是熬羊肉湯,從挑選肥羊肉,到泡水去血、去腥 調味,至少要4 小時。燉湯火侯也十分講究,得 以細火慢燉。 張重生介紹八珍湯的「食材學問」。煨麵可增 加營養吸收和飽足感;山藥有補血功效;醃韭菜 作為藥引,且帶有鹽份可提味。加上成分含白 酒、黃酒,冬天喝上一碗八珍湯,身體馬上發熱, 可暖上一天,不易感冒。

   靠按摩推揉腹部「把脈」健康

    「九宮腹部推拿」,靠按摩推揉腹部,就能為 健康「把脈」;以特製沙袋拍擊全身上下的「沙 袋循經拍打療法」,透過力道輕重和拍打頻率變 換,替全身進行經絡調理。看似另類的中醫「馬 殺雞」,其實是流傳百年的清宮御用療法。 侯麗萍風溼骨病中醫院院長侯麗萍,是「侯式 療法」第4 代傳人,也是清代慈禧御醫石廣濟嫡 傳弟子。顛覆中醫的「把脈」問診,九宮腹部推 拿療法透過替肚子「把脈」,在肚皮9 個相應部 位施以點、按、推、擦等手法,就能得知身體健 康情況,定期施作更可進一步達到調理「氣」的 功效。侯式療法另一創舉,是把中醫結合現代化 科技和西醫,讓中醫也能作到精準醫療。

   沙袋循經拍打經絡療法

   張愛東為清代御醫第6 代傳人,為「清宮祕法」 沙袋循經拍打療法傳承人。張愛東介紹,當初御 醫為在不接觸慈禧御體的情況下替她消除疲勞, 便以經絡學說創造這套療法。用於拍打身體經絡 的小沙袋,其實大有玄機,裡頭裝的是搭配藥材 特製的「藥沙」,製作流程得經32 道工序,製 作一個就要花上半年。 施行療法的診療師,必須經過嚴格培訓,以近 乎機器的穩定頻率作拍打,且必須做到「懸而彈 打」,才能產生有效穿透力。 而該療法不需服藥,安全有效,為廣大民眾提 供一種全新的、廉價的治療方法。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