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586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206期 | 2016-10-24 03:03:11|

忻州 北路梆子特色劇種

   澄泥硯、撓羊賽、「二鬼摔跤」文化傳承

 

    前言: 忻州市是山西省下轄的一個地級市 ,位於山西省中北部,西隔黃河與陝西 、 內蒙古相望,東臨太行山與河北省接壤。忻州礦產豐富達50 餘種,其中煤 炭 800 億噸,佔全省的13%; 鋁土礦 2.5 億噸,佔全省的27%; 鐵礦 18 億噸, 佔全省的48 %; 金礦 1.9 萬公斤,佔全省的74%; 鈦礦7600 萬噸,為全國 第二大礦床。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山西文化中的戲劇表演, 有四大梆子,分別為中路梆子(晉劇)、上黨梆子、 蒲州梆子。而北路梆子,又名「上路戲」,是在華北 地區較有影響的傳統戲曲劇種之一, 也是最早形成的 劇種之一。

   北路梆子傳承近500 年

   此一邊塞風格強烈、慷慨激昂的北方劇種,傳承近 500 年,在忻州、五台地區十分受到中老年觀眾喜愛。 若說北路梆子是相對成熟的大戲,忻州地方戲劇「二 人台」就稱得上貼近生活的輕鬆小品。 大陸國家一級演員、忻州市北路梆子劇團團長成鳳 英說,北路梆子最困難的「竅門」,就是演員得全方 位發展,必須唱、作、唸、舞俱佳,手、眼、身、法、 步都要到位。要演好一齣戲,從小就要開始「練功」。

   歌舞小戲「二人台」

   二人台劇團團長梁美琴介紹,在民歌基礎上發展來 的歌舞小戲「二人台」,劇目多達上百個,題材多聚 焦基層人民生活、愛情、男女找對象、舊社會婚姻, 且融合不少輕鬆詼諧元素,表演形式自由,有時會加 入鞭、扇、手帕等小道具,可說是「最貼近群眾的小 品」。 山西的北路梆子和二人台,均為首批大陸國家非物 質文化遺產名錄的特色劇種。不過,這些地方戲曲和 台灣的歌仔戲、布袋戲一樣,都因年輕人對傳統戲曲 的喜愛降低,面臨傳承難題。 「中國書法」是中國漢字特有的一種傳統藝術。工 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通常說起「文房四寶」時, 脫口而出便是「筆墨紙硯」,硯在這裡是排最後的, 但是這似乎絲毫 不影響硯台在 書法以及收 藏界的地位。

   中國四大名硯

   中國四大名硯為端硯、洮硯、歙硯、澄泥硯。 不同於石頭打磨出來的石硯,帶有橙黃色澤的 澄泥硯屬於「陶硯」,取用山西的河泥,以繁 複工藝燒製而成。比起石墨,澄泥硯能磨出更 均勻、細緻的墨水。這項工藝一度失傳,直到 1983 年才由山西省石硯傳承人、雅藝軒製硯廠 廠長惠東存重新尋回,在忻州重現風采。 惠東存介紹,澄泥硯取用沈澱多年的山西汾 河、滹沱河等河泥,屬於陶硯的一種。最大特 色是結構均勻,磨出來的墨更細緻,且下墨快, 硬度更堪比石墨。燒澄泥硯有16 道工序,道道 講究,才能製出如嬰兒皮膚的細緻澄泥硯。

   忻州摔跤俗稱撓羊賽

「摔跤」是中國傳統特色文化。在中國眾多的 摔跤流派中有博克、格、且里希、北嘎、絆跤、 朝鮮族摔跤、雲南摔跤以及忻州摔跤等。忻州 摔跤俗稱撓羊賽,以其獨特的表現形式和文化 魅力自成一格流傳於世,歷經千年而不衰,被 世人稱為「摔角之鄉」而享譽華夏。 不同於一般西洋摔跤比賽,起源民間的「撓 羊賽」,參賽選手不需穿跤衣,男女可同場競 賽。最大特色是「一跤定勝負」。選手連續「KO」 6 人,代表「過五關斬六將」,即可抱回大獎。 來自摔跤世家、現為忻州摔跤柔道運動學校 教練朱彥青介紹,撓羊賽最大特點是男女可同 場較勁,女生也可向男性下戰帖。正值國中愛 美年紀的忻州女孩劉玲麗說,加入體校學摔跤 不到一年,今年首次參加賽事。她表示自己從 小好動,跟其他女生希望保持形象不同,希望 透過這項特殊地方體育競技,堅持走下去,闖 出一片天。

   民俗文化「二鬼摔跤」

   而忻州還有一個民俗文化,稱作「二鬼摔 跤」。二鬼摔跤又稱二娃摔跤、二喜摔跤,是 一人背馱著二鬼摔跤道具而進行表演的漢族民 間舞蹈,是歷史悠久的漢族民俗娛樂方式。表 演時,表演者背馱二鬼摔跤道具,通過表演者 腿、背、臂等綜合協調動作,給觀眾以兩個「鬼」 在摔跤的外觀表現。這種漢族民間舞蹈已流傳 上百年,現在即將面臨失傳。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