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541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206期 | 2016-10-24 03:00:00|

盂縣 山巒回合多名廟古蹟

   藏山祠堂、河燈節、張大虎月餅、烈女祠有山則靈

   前言: 盂縣隸屬於山西省陽泉市 ,位於山西省東部,是山西省陽泉市所轄的一個縣。 地處太行山 西側,東西長75 公里,南北寬63 公里,總面積2442 平方公里(2013 年)。 盂縣乃春秋晉大 夫盂丙之邑, 故城在今陽曲縣東北大盂鎮 。 因縣境山巒回合,中低如盂得名。 盂縣轄8 鎮6 鄉453 個行政村,全縣人口305519 人(2009 年)。 縣人民政府駐地秀水鎮 。

    【本報綜合報導】藏山,古名為盂山,位於山西 盂縣城北18 公里處,因春秋時藏匿趙氏孤兒而得名。 距今已有2600 多年歷史,後人將盂山改名為藏山, 藏山因藏孤、救孤、育孤而得名。 趙氏孤兒即晋國大夫趙朔之子,趙朔受人陷害被滿 門抄斬,死前將遺腹孤兒托付給門客。在程嬰等衆義 士犧牲奉獻下,趙氏孤兒據說在藏山藏匿15 年之久, 使趙家一脈得以流傳,後才得以建立戰國七雄趙國。 今日的藏山風景區也保留當初趙氏之子藏匿之處的 「藏孤洞」。

   中國第一個祈雨的廟

   文獻記載與忠義故事,給風景四季宜人的藏山增 添另番魅力風貌。藏山內的「藏山祠堂」,距今至少 有2600 多年歷史。 傳說趙武死後被玉帝敕封藏山靈感大王,專司人間 風雨,被後人供奉於文子祠,每逢旱災,後人就會來 此祈求降雨,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也是中國第一個 祈雨的廟。 在山西滹沱河流域的盂縣梁家寨鄉大崔家莊村,自 古就流傳著一種民間習俗—河燈節。由於當地村民生 產、生活都離不開河、離不開水,人們自然對河充滿 依賴,然而,河水泛濫,也會吞食莊稼、沖垮土地, 甚至傷及生命,於是,老百姓把希望寄託於「河神」, 祈求河神保佑平安、五穀豐登。久而久之就形成了河 燈節。

   祈求河神形成河燈節

   盂縣河燈節有其獨特的文化內涵,其形式和內容都 具備自身的特徵。盂縣河燈節是在「元宵節」以祭拜 河神為文化背景。其次,全國各地的放河燈是在「鬼 節」—七月十五進行的,而盂縣北鄉河燈節卻是在 「鬧元宵」的正月十五舉行的。 盂縣「群眾文化」發光發熱!由傳說演變而來的 「牛鬥虎」,由兩人分飾牛頭、虎頭,搭配緊湊鑼鼓 聲,以「牛虎大戰」場面編成另類民間舞蹈;同樣源 自民間的「武術社火」,更是盂縣西小坪村獨有的武 術競技表演。 盂縣旅遊局副局長高峰介紹,「牛鬥虎」已有300 多年歷史,反映農耕文化,牛鬥虎裡的牛,代表著百 姓與自然搏鬥精神。一般村裡逢年過節都會表演,特 別是農曆8 月15 和過年,

   民間競技表演「武術社火」

   西小坪村獨有的民間競技表演「武術社火」,最 大特色是結合武術套路和戲曲武打精髓。武術社火起 源於明代洪武年,距今已有600 多年歷史。武術社火 的表演形式十分多樣,光操演的「兵器」就有二三十 種,表演人數從幾十人的群體表演,到單人獨練、雙 人對打、多人組合均有,動作套路多達40 餘種。且 村裡花甲之年尚能表演的老人比比皆是,最年長的武 術表演者已有85 歲。 月餅口味五花八門,盂縣的「張大虎月餅」,卻是 當地家家戶戶公認,回味無窮的中秋記憶。老字號的 張大虎月餅,招牌是養生美味的桃仁月餅。老闆張曉 文以祖傳經驗和近乎苛求的高標準,堅持純手工現 做,用心傳承在地滋味。 張大虎月餅 第六代傳承人、張大虎月餅老闆張曉文從事月餅製 作已有26 個年頭,他介紹,每年中秋是店裡最忙時 候,前前後後可賣出100 萬個月餅。 在盂縣的最北有一個小村莊「駱駝道」。根據「駱 駝道」字面意思,「這裡應該是遠古時商人駱駝隊的 必徑之路」。還有一種說法,據當地老鄉說村子背後 的山像駱駝的峰,所以村子起名叫駱駝道。駱駝道村 藏於大山中,掛在半坡之上,依山而建,居民建築高 低錯落,多建於明清年代。 駱駝道是當年通往五台山的要道之一,因古代商隊 從梁家寨滹河出發翻越過牛道岭駱駝峰至少需要一天 時間,駱駝道也是經濟貿易最重要的一個驛站。村中 精緻的傳統民居、曲折的石板街巷、古老的石質器 具、蜿蜒的駱駝古道讓人歎為觀止。

   想要求子必到烈女祠

  山西盂縣高峻多山。城北三五里處有座水神山, 山上有一座烈女祠,所以也被稱為烈女山。講到烈女 祠,必須從「陳橋兵變」開始說起。公元959 年,做 了6 年皇帝的周世宗柴榮突然病死,只活了39 歲, 周世宗柴榮還有一個女兒,人稱柴花公主,她從小習 武,性格剛烈,看到父親屍骨未寒,幼小的弟弟才登 上皇位就被趙匡胤廢掉了,心中十分憤恨,於是就帶 了幾名貼身侍女逃出京城,李筠並未堅持多久就被宋 太祖親征所破,沿著太行山北逃,最後即落身在盂縣 水神山中。 柴花公主來到水神山中幫當地人治病,並等待有朝 一日能復國。在水神山待了3 年後,面對國破家亡的 慘景,感復國無望,公主悲憤至極,自縊於水神山抱 泉樓側的一棵棗樹下。每年到了農歷四月初四,山上 都要舉行廟會,以祭祀這位可泣可嘆的忠烈女子。此 種風俗一直待續了千年左右。也有許多未得子的夫妻 也會來此求子,相當靈驗。詢問盂縣的人們都知道, 想要求子,必來此地。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