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586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205期 | 2016-10-10 06:27:05|

原住民文創發功 琉璃珠產業發亮

    古琉璃珠,據傳,是在排灣族人遷台之前就已經擁有了, 後來隨著族群遷徙,而進入台灣。這些五顏六色光亮 璀燦的珠子,極可能是透過南洋和歐洲交易,而流傳到南洋, 再隨著族群遷移而進入台灣。推論排灣族可能是由南洋遷徙 入台,排灣族人抵台後,也先後從各異族處得到琉璃珠。但 這些後來的琉璃珠布,僅數量不多,而且在樣式、色澤、質 地等各方面都無法和遷台前的古琉璃珠相提並論。且琉璃珠 如何製作、工法,更是已經不可考。

   三地門琉璃珠為代表

   近年來,原住民文化創意產業,已逐 漸走向萌芽階段,其中三地門琉璃珠產 業,透過賣座電影『海角七號』的推波助 瀾下,能見度更是與日俱增。知道琉璃珠 的人也越來越多。原住民文化創意產業 中,琉璃珠產業工業,因同時具備有生活 化,與豐富化兩種特性,加上有較明顯的 產業聚落,於是被外界認為是文化創意產 業中,最具潛力的一個行業,因此以原住 民琉璃珠工藝為目標,對其產業進行分 析,探討琉璃珠產業經營的模式,與上軌 道的方法。

  找適合原料大力研發

    由於琉璃珠的來歷已不可考,所能保 存下來的是極其珍貴,更是地位的象徵, 所幸經由巫瑪斯不辭辛苦的大力研發,更 能找到適合的原料,才能讓琉璃珠重拾輝 煌的歷史地位。三地門地區,最早研發 創業琉璃珠產業的始祖巫瑪斯,是 以其所創立的三地門串珠工坊為主 ,另外巫瑪斯所教導出兩位徒弟所創 設的蜻蜓雅築,以及沙滔舞琉璃工作室, 已成為三地門地區重要琉璃珠產業的代 表。

   巫瑪斯- 琉璃珠之父

   有琉璃珠之父稱為的巫瑪斯,因研發 晶土材料,製作成品接近祖先古法燒製的 琉璃珠,將瀕臨失傳危機的原住民重要裝 飾物件傳承起來製作,因次榮獲全球中華 文化藝術薪傳獎。也是第一位獲得這項殊 榮的原住民文藝工作者。由於近年來身體 狀況不佳,且對於事業的經營衝勁不再, 幾乎都交由其夫人江蕾雅主導經營。

   走向觀光工廠

   由於技術技巧與經純熟,目前已經走 向觀光工廠的走向,也能與有興趣的遊 客進行教學與互動,造成三贏的局面, 而在傳承的部分,也能與學區孩子進行 教學活動,因此,目前琉璃珠產業呈現 蓬勃的景象,無後繼無人之慮,且琉璃 珠的色彩豐富相當受到外界的喜歡與收 藏,極具價值,更能依照客戶的喜愛而 接受客置化的訂單,也吸引許多外來客 進入部落,增加部落的收益,提升了部 落的能見度,與提升部落的地位。

  只能單純使用手工製作

   目前工作坊有8 到10 位員工左右, 員工流動率不高,只要認真投入工作, 基本的生活還是過的去,因此彼此之間 都相當有感情,由於琉璃珠的製作只能 單純使用手工製作,機器無法取代,只 要員工願意做,就不會有失業的問題, 除非自己不想動,否則工坊就會持續運 作。 另外兩個徒弟所經營的狀況,都採取 多角化的經營,蜻蜓雅築有餐飲的提供 與教學,沙滔則還經營舞團與開放空間, 遊客絡繹不絕,生氣蓬勃,重要的是, 對於琉璃珠產業大家都很努力的經營與 推廣。

   自創的品牌發揮效應

   目前琉璃珠產業能成功穩定的經營, 除了巫瑪斯的努力研發,與大力推廣, 並且毫不吝嗇的將技術傳承與轉移,讓 琉璃珠產業能持續流傳與保留,自創的 品牌效應,是成功的關鍵,當然也不諱 言,在電影的商業行銷下,成功的打出 知名度與提高琉璃珠的能見度,這都是 整個品牌提升的關鍵因素。林芝蘭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