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44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205期 | 2016-10-10 06:25:00|

媒體記者怠惰 劣幣驅逐良幣

   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憑藉著是新聞媒體的 傳播,與新聞從業人員的努力採訪,才能把正 在發生的事,真實呈現。知名感冒藥斯斯,有兩種, 記者卻分為好幾種,有的記者每天戰戰競競,堅守 崗位,專業精神令人敬仰,足為同業表率,有的雖 以記者自居,但一點都不懂新聞採訪,不求上進, 不會愛寫稿,亦有專門吃喝玩樂,騙吃騙喝的記者, 存在這場域中。

   到場採訪的寥寥無幾

   每逢有記者會通告時,到場採訪的,總是寥寥無 幾,大概就是那些記者,而縣政府或縣議會餐敘時, 就會出現平常難得見到的記者們,許多擁有記者頭 銜的「記者」,不但趨之若鶩,更有盛裝赴宴,除 了展現記者的威風外,為的是在酒酣耳熱之後,能 與首長們交流,順便要點「資源」,或是形象廣告, 有些只是很單純的來吃一餐,別讓府、會人員忘了 他也是『記者』。

  有人利用剩餘價值

   過去曾擔任知名報社的記者,在報業已沒那麼繁 榮的現在,開始流竄於如夕陽餘暉般,卻還有些點 知名報系,撐撐場面,顯顯當初過往的風光,還不 願退場的原因只是想維持記者身分,利用殘存的價 值,找點蠅頭小利,但這些紙本都發行到什麼地方? 如不用心找,還真難找的到,總發行量還剩幾份呢? 也有父親準備交棒給太子的,真是無其不有。

  只等領個便當或伴手禮

   當然也有些人已出席記者會,但上頭講些什麼都 不是他所關心的,只要手機拿出來滑一滑隨意拍個 照殺殺時間,等記者會完後領個便當或伴手禮後, 就滿足了,因頂著工會高等幹部頭銜,被首長們稱 稱呼,握握手,就覺得很有面子,若問起是什麼報 系? 還真的不容易聽到與看到的報紙名稱,真的也 算傳奇。綜觀這些特色是不用跑新聞,只要一字不 漏照本宣科,填滿版面而已。那這樣的報紙,何必 花錢買? 網路上不就更多,資訊更新呢。

  利用公稿當新聞

   由於電腦、網路的普及,新聞工作不像以往需要 用傳真、寄火車傳遞稿件與照片,不用回報社爬格 子的傳統方式,只要有電腦,有網路,就能輕易將 稿件與照片回傳至編輯部,而公部門與召開記者會 的團體、公司等單位,都會事先準備好新聞稿的電 子檔給媒體,因此到不到場採訪,也能收到新聞稿, 屆時只要把名字填上,照片放上,就是新聞一則, 多省事,所以誰還流汗流淚跑新聞? 搶獨家? 反正 時間成本省了,新聞也照發,多遠都沒問題,多好!

   官衙門落得清閒

    由於在地記者的怠惰,官衙門也落得清閒,也不 會有人主動前來「找碴」,更沒人挖新聞,當然也 不會有花絮或負面報導與評論。

   願意跑新聞的記者太少

   餵什麼新聞,就幾乎一字不漏的呈現,連錯字都一樣,連 「本府」、「本局」等等都懶得改。難怪媒體與記者會被外 界看不起,但這一切只能感嘆混吃等領伴手禮的記者太多, 願意跑新聞的則變少了。 還有些失意政客,或「老不休」的老報人所設立的網路新 聞網,狂收小額捐款而不用繳稅,把自己當王。有的只有公 稿新聞,沒有編輯,沒有美編,沒有評論,沒有分析,簡直 沒有立場與靈魂,令人咋舌。

   特定人士把持團體

   劣幣驅逐良幣,正在此地發生,而特定人士把持團體成為 弄權,與排除異己的工具,也只會呼朋引伴吃吃喝喝,紙醉 金迷,綁著幾會民代要要經費,如有不從的放話揚言抵制, 這樣的團體還會有什麼生機? 而該有的社會責任,與監督權, 更早已被拋諸腦後,如餐會盤中飧般,早被吃光光了。

   記者必須轉型

   社會型態已跟以往不同,科技與資訊的發達,以及公民記 者的崛起,都不若以往傳統時代的作業與操作,但這些只有 這點專長的從業人員,還能轉型到哪呢? 如果不能轉型,起 碼該自重該注意自己的形象與作風,否則記者這兩字將如外 界批評般的「永垂」,而抬不起頭。◎韓麗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