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10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203期 | 2016-09-12 00:35:28|

「走進天津.你來我往」

   天津寧河 濕地經濟

 

    「走進天津.你來我往」進入第11 篇專題報導。 上期介紹天津政府在津南區當地開設「海河教育 園區」,是高等職業教育的改革實驗區,轉型成教育重 鎮,在這座「大學城」生活,除了要集中資源,也希望 藉此帶動農村都市化,平衡城鄉發展。

   天津自古以來就是中國大陸知名工商海港,不過卻 不是那麼多人知道,全球三大古海濕地其中之一就是在 天津,甚至有著舉世獨一無二的千年古牡蠣造礁層,還 以此衍生龐大的溼地經濟。

   一、走進寧河

    天津寧河位於天津市的東北部地處環渤海經濟區 核心位置,域面積1296 平方公里,轄14 個鎮、常住人 口42 萬。 寧河具有極大的交通優勢,距北京120 公里,天津 60 公里,唐山45 公里機場50 公里,天津港30 公里, 曹妃甸70 公里。已建成六條高速公路:京津高速、長 深高速、濱保高速、津寧高速、塘承高速、津薊高速; 正在興建三條高速公路:唐廊高速、薊汕聯絡線、濱海 新區西外環。

   資源優勢

    土地資源豐富:占全市1/30 的人口擁有全市1/10 的土地,發展潛力極為廣闊。 水資源充沛:區內擁有一級河道5 條,二級河道 12 條,常年地上蓄水量2 億立方米,日供濱海新區優 質飲用水10 萬噸。 濕地資源獨特:古海岸與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七裡海座落在寧河境內,核心區和緩衝區面積87.12 平 方公里。

  環境優勢

   寧河自古就是“魚米之鄉”、“北方江南”。境 內的七裡海濕地是世界上僅存的三處具有古海岸性質的 濕地之一。風光秀麗,物種豐富,被譽為“京津肺葉、 物種寶庫”,是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典範。 其特色如下: •天然氧吧 •野生植物153 種 •鳥類182 種 •魚類30 多種 產業優勢——先進製造業 全區4000 餘家工業企業,正逐步形成新的五大主導 產業。汽車製造業、食品加工業、基業製造業、高檔包 裝紙業、新能源新材料業。 產業優勢——現代農業 大力發展:綠色農業基地、休閒觀光農業、高科 技農業、創匯農業。 主導產品基地,區內肉雞2400 萬隻,奶牛2 萬頭, 水稻5 萬畝。生豬150 萬頭、蔬菜13 萬畝、水產養殖 11 萬畝。 產業優勢——現代服務業 產業規劃:構建高端商貿、現代物流、總部經濟和 生態旅遊四大功能板塊。 重點專案:七裡海生物多樣性示範基地,安博、普 洛斯電商物流項目,海航中國集大型城市綜合體項目等 落戶。

  二、發展載體

國家級載體_ 未來科技城 京津冀合作載體- 京津合作示範區、津冀合作示範 區 示範工業區載體- 現代產業區潘莊工業區 省市級載體- 經濟開發區 現代農業載體- 興坨現代農業園、大坨都市農業園、 潘莊生態農業園 樓宇經濟載體- 億元樓宇科技企業基地 自主創新載體- 天津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寧河分園 眾創空間 未來科技城·綜述 為強化國家自主創新能力,加快轉變發展方式,配 合國家的“千人戰略”,中共中央組織部、國務院國資 委提出在北京、天津、武漢、杭州四個城市建設未來科 技城的重大戰略部署。 未來科技城·發展定位 天津未來科技城選址在甯河區七裡海濕地西南部, 總占地約144.85 平方公里。 發展定位:三基地 首都功能疏解承接基地、高端製造業研發轉化基地、 國內外高端人才創新創業基地 三新城 高端產業之城、宜居樂業之城、文化旅遊之城 未來科技城·功能佈局 落實中央對未來科技城“智慧經濟城、創新先導城” 的總體定位。 一心:公共服務中心 一廊:中央生態共用綠廊 兩區:西部產業區、東部城市生活區 六組團: 京津合作示範區組團、現代產業區組團、潘莊工業 區組團、北淮澱組團濱海高新區西組團、濱海高新區東 組團 京津合作示範區(未來科技城——京津合作示範區 組團) 示範區規劃面積38 平方公里,總投資2500 億元, 重點發展環境技術、健康醫療、文化教育、旅遊休閒度 假、高新技術研發及高端商務商貿等六大產業,打造產 業高端、環境友好的京津戰略合作示範區。 京津冀協同創新示範區 智慧生態產城融合樣板區 承接首都功能疏解戰略功能區 環首都經濟圈現代產業集 聚新高地 現代產業區 (未來科技城— —現代產業區組團) ◎ 11/12 ◎吳濤整理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