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41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200期 | 2016-07-27 00:36:36|

為什麼陸客在台旅遊出事這麼多?

 

    24名中國大陸籍遊客在火燒車 意外中喪生,這起事件延燒到大陸媒體、網友,呼籲為了安全不要到台灣旅遊,但這也在網路上掀起「為什麼陸客在台旅遊出事這麼多?」的質疑,一名首屆來台的陸生提出3結論。

   陸生「邱團長」提出3結論

    一名首屆來台(就讀國立交通大學運輸科技與管理學系)的陸生「邱團長」提出3結論: 1.台灣的旅遊大巴每萬人死亡率,高居台灣所有載客類型車輛第一位。 2.台灣的旅遊大巴,絕大部分使用者為大陸遊客。 3.大巴死亡率高,大巴租用者大部分為陸客,就會產生一種現象,陸客在台灣死亡率居高不下。 每萬輛死亡率表,營業類大客車(左紅框),為大部分旅行社租用的大客車;自用小客車(右紅框),為大部分家用的小客車。圖擷自交通部統計查詢網 陸生指出,兩者數據比較後可發現大客車的萬人死亡率,將近小客車的10倍。載客類型的車輛中,死亡率最高的是營業大客車,「肉包鐵」的機車反而在萬人死亡率中排名最低。所以不是台灣人故意讓陸客出意外,而是大巴車事故率本來就高,台灣人自己也不願意坐這種大巴車。

   陸生5方面分析原因

    一、拼裝車横行市場,車輛品質堪憂 最主要原因就是拼裝車行市場,從國外自行購買底盤,再找廠商進行車身結構打造,品質低下又泛濫,這與流水線製造出的大客車,價差可以到幾百萬台幣左右。 二、安全法規不健全,太多漏洞可以鑽 台灣所有客車的安全法規,只限制車身尺寸、安全門個數等之類無約束力的東西。2008年,修改了法律法規,台灣所有客車需通過車測中心的車身强度認證通過,才能合法上路。可以用『電腦態擠壓』及『電腦模擬整車翻覆』替代。法律規定,可以用電腦模擬的結果,替代實車測試。 三、老舊車沒有退場機制,現行法規無法限制 2008年的措施出來後,死亡率明顯降低,但是台灣的法律有安全問題,車身強度不夠的遊覽車還是能合法上路,而且沒有所謂的退場機制。所以2008年之前生產的大客車,連這個基本測試都沒做,今年是2016年,也就車齡超過8年的,基本上都有這個安全隱患。 四、客車種類分類不健全,導致車輛安全存在問題。 台灣的客車,一般分為甲乙丙丁四種類型,大部分遊客的車型,都是甲乙類客車,因為台灣山區多、天氣不好很容易出事故,為了限制車輛開往高危險地區,所以限制通行的大部分都是甲類車型。 旅遊公司為了保證旅遊大巴哪都能去,所以生產的拼裝車,一般都會滿足這個要求,安全等級高的歐洲車底盤,光底盤重就已經快超標了,如果用好的車身材料,車身肯定超重。其實大部分車輛的輕量化,是在滿足車身安全,反觀台灣的旅遊大巴,為了滿足車身總重的限制,拼命 減輕車身重量,這種法規 可以說完全不合理。 五、驗車不規範,代驗車服務至今存在。 很多買車的人都有經驗,為了讓車輛檢驗通過,會找所謂的「車蟲」去處理,台灣的旅遊大巴,一樣存在這種事情,找得到渠道的,絕對會通過特殊渠道驗車。

   陸生分析後整體總結

   1.陸客死亡多,是因為台灣旅遊大巴死亡率高,所以導致經常使用旅遊大巴的大陸遊客死亡率高。 2.台灣旅遊大巴死亡率,近10幾年來,一直排名所有車型榜首。 3.台灣旅遊大巴絕大部分為拼裝車,外購底盤加自制車身的作坊式,在生產設計和製造上均無法滿足安全需要,更無法跟整車廠比較。 4.台灣旅遊大巴安全類法規缺失,現有法規無約束力。 5.老舊車型沒有退場機制,陸客的12年車齡限制遠不符合當前安全需求 6.客車種類分類不合理,旅遊業者改造的乙類大客車,遠不能滿足安全需求,甚至與規定背馳。 7.驗車不規範現象,代理驗車服務還是存在。 這名陸生表示,「由此可見,陸客團隊用的遊覽車,整個行業都是這種情況,不出事情是佛祖保佑,出了事情只能怪旅遊大巴自身安全不符合要求,誰都怪不了,更怪不了『陸客不會用安全錘』。」◎(摘自網路)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