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896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16期 | 2012-11-26 13:56:19|

6版  想吃還假仙  操弄高市議員一千兩百萬元基建經費額度

       社團VS.民代   監督唱雙簧

 

 

 

 

 

 

 

   民意代表建議施政方向,本是天經地義,即使遇上莫名其妙的批評,也不能放棄天職,可是『假仙的議員』只想沽名釣譽,屈服無厘頭的壓力下,讓高雄市議會成為笑柄。

    事情起因於高雄市議員的一千兩百萬元基層建設經費額度。由於從前的基層建設經費的確變相成為議員的私房錢,因此縣市合併前的高雄市議會曾經廢除,後來考慮行政官員不能及時配合民眾需求,可以藉著民意代表反映民瘼,前市長謝長廷才同意增加議員的建議權。當高雄縣也升格為院轄市後,因為幅員遼闊,市政府鞭長莫及,所以原來屬於高雄縣的市議員不但認為應該保留縣政時代的基層建設經費,而且希望擴大為一千兩百萬元。

      只是基層建設的建議權

    如果乍聽之下,一定以為每一位議員增加了預算使用的決策權,以為議員可以從中下手,得到一千兩百萬元的好處,但是實際上卻非如此,議員新增的權力,只是基層建設的建議權,根本無權辦理招標發包,必須透過行政單位同意,建議的基層建設才能付諸實施。
    甚至,議長許崑源認為議員應該自清,所以主動限縮議員的基層建設必須要公開招標,即使個別議員的建議不到招標條件,也必須整合其他議員的建議,合併由高雄市政府審核後,才辦理公開招標。
    在高雄市議會主動自清後,至少今年每位議員一千兩百萬元的基層建設經費都用在刀口上,解決民眾需求,也讓議員對於選票有了交代,照理說,應該是美事一樁,不料在有心人挑撥下,竟然成為議員沽名釣譽的秀場。

      公民監督公僕聯盟捲土重來

    原來,以前未合法設立的社團,在縣市合併前,就以『公民監督公僕聯盟』的旗號,不客觀地評論高雄市議員,被高雄市議會嚴厲譴責;甚至,因為社團成員曾經是教師會一分子,後來免費使用前金國中教室,成立收費的第一社區大學,因此被議員揭發,可能雙方就此結下樑子,在登記成立後,又再打著監督公僕的旗號,重新向議會挑戰。
本來,只要議員不理會,任何挑戰都對議員是無可奈何,更何況,從前還是未合法登記的社團,但是少數以為可以從中獲得名聲的議員,自以為只要乖乖聽話,以後在評鑑時,就可以名列前茅,因此,從前就配合隨之起舞,現在更是唯命是從。
   其實,議員的一千兩百萬元建設經費額度已經運作兩個年度,但是號稱公民監督,卻似乎大夢初醒,今年才開始挑戰議會的基層建設建議權,而且還不清楚其中的運作,誤以為議員擁有一千兩百萬元的發包權,所以不斷搧風點火,不斷要市長陳菊取消,還私下要求議員填寫包括應該檢討、應該廢除、願意放棄、同意公開選項的問卷。當然,喜歡出風頭的議員會立刻回覆,不過只是少數,前後兩次一共十九位議員,不到議員總數的三分之一。


     
六位議員願意放棄

    如果乍看十九位議員針對四選項做出的決定,不明就裡的民眾,一定以為勾選『願意放棄』選項的議員的確高風亮節,但是仔細查證後,才知道其中別有文章。
   目前在兩次公布中,一共六位議員願意放棄一千兩百萬元的額度,分別是民進黨的黃淑美、顏曉菁、周玲玟、林瑩蓉、鄭光峰與親民黨的李蕙蕙。看了名單後,因為其中沒有國民黨議員,有心人士就可以刻意運作為『貪腐的國民黨』,可是真正的幕後,卻是五位民進黨及一位親民黨議員根本是『愛吃還要假裝秀氣』。      
       
      (文轉7版)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