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4026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16期 | 2012-11-26 13:55:21|

8.9版  興隆淨寺  台灣最早期的寺廟

                   早期道佛一家親  龜山山麓遙望  現藏身市井與塵囂中而無車馬喧  

 

 

 

  寺建鬧區中,而無車馬喧」。走進高雄市新莊 仔路新下街七巷四號的「興隆淨寺」,頓時幽靜上身,洗滌了心靈,讓人心境如止水。但見寺中比丘尼作息如儀,對於一牆之隔的塵囂就像另一個世界,不禁對她們的定力與修行肅然起敬。
             

    但也令人好奇的是:偌大的興隆淨寺矗立於精華區中,如以市值計算恐怕是天價,據寺中「見弘師父」表示,矗立寺中右側有兩塊碑文,其中開山碑所紀載,1689年(康熙28年興隆寺原建於1665年(明永曆19年,清康熙4年),位於興隆莊龜山山麓,原祀觀音普薩,1719年(康熙58年)知縣李丕煜重建,額「興隆寺」,寺後有石磴,屈曲數層,通天后宮,陡其顛,煙海晴波,平沙落雁,皆在目前,可供遠眺。1793年(乾隆58年),1885年(光緒11年)曾兩次重修。
    1939年(昭和14年),龜山及舊城被日人列為軍區要塞,興隆寺被毀。臺灣光復後,民國37年遷建於新下街112號(當時門牌號碼),改稱興隆淨寺。

              道佛一家親

     另據陳玉峰教授抽絲剝繭、考證,於2011年8月初版的高雄興隆淨寺之沿革指出,興隆淨寺開山祖師只有來自中國的茂義禪師,並不是來自日本的勝芝、茂義,史料中所記載的另外三人—勝芝、茂伽和普機,也不是開山祖師。茂義禪師除了在山腰創建供奉準提菩薩的佛寺(即興隆淨寺)之外,還在山頂創建媽祖廟。當時稱之為龜峰巖興隆寺,雖然一為道廟,一為佛寺,但二者毫無教別之隔閡,甚而宛如情同手足的姊妹寺院。期間歷經第四次重建後,坐落新下街七巷四號。雖無法保留古建築的特色,卻見民初台灣工藝師傅們之高超工藝技術,莊嚴寺廟。
   新下街現址的興隆淨寺,於1948年經地方善信集資購地重建,1958年建大雄寶殿,1961年聘請天乙尼師為重建後首任住持,天乙圓寂後(1924﹏1980),由其弟子心淳法師接任住持至今(1981﹏)。原龜峰巖興隆寺、天后廟,因日據時代被拆,所供奉的神佛顛沛流離十年(1938﹏1948)終於坐定,但天后廟是否另行重建,仍在未定之天。而天后廟原有的千里眼、順風耳神像,卻在此間遺失,可見仍有諸多考驗等待眾善信去完成。
 

   心淳法師從小綠禪灌頂

    不砍樹要復育森林保護土壤  雲遊四海訪盡好山好水
 

     現任的住持心淳法師從小就和父 母生長在嘉義的一個小村落裡,年約13、14歲時就隨著父親萬水千山地跋涉到嘉義、台南縣、高雄縣等地的交界處去墾荒,而墾荒的土地就在南化水庫附近的一片九芎林,土地中央有一棵十人合抱的楓香大樹,心淳師父的父親為了要栽植經濟作物如:樹薯、麻竹…等,所以只好把一大片鬱鬱蔥蔥的九芎林硬生生的用電鋸砍伐掉了,於是一棵棵的大樹全都應聲倒地,此時師父心中有個很大的疑問,從嘉義來高雄的延途上因政府推廣所以所有農民紛紛種植樹薯之類的作物,但當產業過剩,不就通貨膨脹了嗎?但師父無法違背父親的命令只好硬著頭皮繼續砍伐。土地中間的那棵楓香大樹因歷史年代甚久遠可稱為「神木」原本是不需要砍掉的,但因為烏鴉會在此覓食休憩還有虎頭蜂危險狂飛著,如果經濟作物生長出來,人和作物難免會受到傷害,不得已只好把砍掉的九芎樹鋸成一段一段堆在香楓樹下,用火把楓香燒死,烈火炎炎、火海飄飄真是慘不忍睹啊!從此法師立下一個志願:我以後不砍樹了!要復育森林、保護土壤。

        法師的心願

   不論在從事環保或其他運動時,總有人會好奇地問:為什麼敢毫無思考地買下那些地?面對這樣的心疑惑,心淳法師通常會給對方這樣的答案─因為我需要的不多,我沒有想要建立一個大山頭,或蓋一間巨殿;更重要的是,我護愛這塊土地,也尊重存活其間的生命,所 以只要是時間和心力許可的,個人一定力以赴地參與。
興隆淨寺歷來所從是事的活動,雖然在某些方面遭受挫敗,但大體而言,可以用「穩紮穩打」來形容。常自我解嘲:個人的菩薩事業沒有業績壓力,也未置一光明燦爛的遠景;而只是一步一腳印地踩著堅定的步伐,來實踐人間佛教。
 
        建興隆精舍

   心淳住持有感於久居鬧市,更思「國土則淨眾生淨,國土淨則心淨」,更思有一崇尚自然的 天然道場,作為地佛法聖,於民國七十三年,禮請選明田法師中甲仙南隅,並請月基法取師命名天乙山,恭請白聖法師名為「興隆精舍」。
    千禧年一月二日,住持心淳法師更購置荒廢已久的童話世界遊樂區,並於是年五月二十日正名為「佛陀世界」。前臨石門水庫,後倚雪山山脈,復有金龍原地藏殿,層巒相護,以為莊嚴國土、成熟眾生所依之報土。於此宗教與自然結合之新世紀,在這天生地設,師法自然的無生道場中,期能建立一個綠色禪堂,讓我們更容易實踐生活及修行的體悟。心淳法師除了綠色概念自小深植心中外,更秉持佛、道的「善念」精髓,傳授弟子常保慎終追遠的傳統美德,及善盡報恩的本有孝德,了知菩薩真正精神,在自覺覺他,自利利他。希望凡佛弟子皆能背塵合覺,破迷起悟,上求下化,圓成佛道。

       設立佛陀世界

    心淳法師是位得道高深的比丘尼,雲遊四海、鑑賞寶地,而且獨具慧眼,誠如法師說的:童話世界絕塵埃,佛陀世界養聖胎;石門水庫大願海,寶光常照說法臺。阿彌陀佛。                                                                 ● 向前走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