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946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16期 | 2012-11-26 13:51:24|

15版  高雄金雞母  鐵路地下化

                台北火車站殷鑑不遠  台鐵宜將餅做大  與地方合作建設成高價值商業中心


 

    高雄市火車站地下化工程正積極進行中,對這個重大工程計劃的施工,已引起爭議,尤其地方配合款問題,而台鐵提出地下三鐵共構工程後的地面產生的龐大土地的利用計劃,似乎與地方期待做為高雄市第二個重大門戶有落差,對這些疑慮經建會副主席吳明機的一席話,何不把「商機做大了」,最中肯,也是一針見血的看法,台鐵不能「本位主義」,關起門來埋頭幹,千萬不要落得個「把西裝料當成內褲做」,反而做小了。

    初步瞭解,台鐵在高雄火車站地下化後,地面上大約只做了八、九樓高的站體建築,偌大的土地,却對是否朝現代都市發展的多功能、加值型商業發展目標,隻字未提,如果,台鐵只是在比台北雙星計劃的可利用土地大上幾倍的可利用土地,未做前瞻性規劃,無寧是在「暴殄天物」。
  地方民代已指出台鐵所提的高雄車站意象設計,完全自己在悶頭幹,並未理會地方的意見,這裡地方所設的意象設計是否包括整個三鐵進入地下後,地面上偌大土地的整個開發規劃,不得而知,但地方既然有反彈,抨擊台鐵「自導自演」,隻手遮天,應該十足是「本位主義」,也非在無病呻吟。


   
寸土寸金  商機無限

    高雄火車站進入地下後,已知的地下四層除提供台鐵本身、捷運以及延伸後的高鐵各使用一層後,却未有商業利用的「地下街」或地下商場,這在先進都市,寸土寸金,地盡其用,似乎完全背道而馳,也是投資的浪費,就拿台北車站大量利用地下化空間配合商場高效率利用,即倍受肯定,完全不對盤。
    而台鐵台北站地下化後地面上興建的七樓建築,其實,也缺少加值化計劃,在市中心那麼寸土是金土地,那幢古典建築,除了地面一樓做為售票與旅客使用大廳外,只有二樓出租,其他都成為台鐵管理局辦公使用,辦公廳有必要設在市中心區嗎?台鐵固步自封心態,早就表露無遺,二樓出租後由台鐵管理階層心存「肥水不落外人田」心態,自行管理,大權一把抓,結果是,對外管過頭,十多年來攤商在乏人問津下,苟延殘喘,最後以虧損而收場。
    畢竟「對外看熱鬧,內行瞧門道」,如今,微風介入,二樓商場人潮洶湧,生意好的不得了,台鐵終該學到教訓了吧!到了高雄站地下化計劃後,老毛病還是難改,在那麼大的土地,又是高雄市未來帶動經濟繁榮重點所在,照說,當然應該引進先進而專業的規劃,地方希望吸引國際招標,正點中的問題所在。
    在台北雙星大樓引爆了北市繁榮,商業效應勢將連翻三番之際,高雄火車站產生的土地更大,有其發展優勢,照台鐵公開的模型圖,完全忽略了帶動高雄地方經濟繁榮的任何意象,足見,台鐵「本位主義」作祟,以地主自居,外人最好不插手心態,溢於言表。


   
高雄站可利用土地龐大


     可是,地下化工程是中央補助,高雄地方要負擔繁重配合款,當然,地方可以理直氣壯的擁有發言權,台鐵沒有拒人千里的理由。
     地方在土地是否高價值利用始終插不上話,却要負擔沈重工程配合款,因此,地方反彈,可以理解,為此,經建會代表吳副主委提出的「把商機做大了」,正是一語點醒夢中人,他認為地方的負擔可以透過成立建設發展基金籌款,然後把「商機做大」之後,不就所有問題便迎刃而解了,這句話真是一語道中,值得地方民代多按幾個「讚」。
    雖然,他並未把如何「商機做大了」提出更詳細做法,但明眼人一瞧便看出箇中端倪,所謂高手出招「便知有無」,有識人士即輕易指出,從鳯山到左營之間的地下沒有十五公里長的距離,產生的地面土地可能超過十公頃,固然,部份路段較窄,不適商業使用,但配合綠化衍生的林蔭大道,也是十足加值,對高雄交通,市容現代景觀都帶來最大好處,包括鳯山站地面土地,少說也有一、二公頃,做為高度商業利用,便有了很大的回收,當然,高雄站可利用土地更大,縱使不能如台北推出雙星大樓的八百億鉅額大投資,但只求有三分之一效益,那是免不了。
    因此,台鐵有必要重新思考,以如何才能配合高雄市的現代化市容景觀,交通建設提升,最重要是做為高價值商業發展中心,而不是那種只要有一座七、八樓車站大樓的「小格局」心態才是上上之策。                      ●吳濤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