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912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82期 | 2012-11-25 13:52:09|

5版 拒看民調相信自己

 

  各種不同的民調,已叫選民看得霧煞煞,沒有一樣能信得過,對民調已淪為「盡信民調,不如沒有民調」。這次高雄市長選舉,各種不同民調中,中國時報一直被質疑,民進黨自己的民調沒人相信。連國民黨也做了民調,一樣被認為毫無公信力可言。還好這種百花齊放,各家民調爭先公佈中,還好1117日是一個臨界點,選民在這10日內可以眼不看「民調」為淨了。因為,投票日前十天是選罷法規定的民調終結日。
 
   中國時報趕在民調終止前一天公佈民調,不必看就知道結果。陳菊一定是三強之冠以上,從市長選舉戰幕揭開,這家報紙的民調,陳菊從頭到尾都排第一。雖然,發生了919風災,鬧出了市民在救災中睡大覺,中時還是給陳菊很好看的阿拉伯數字,對陳菊的偏愛,一以貫之,始終不變。
 
中時民調擺明力挺陳菊
 
   當聯合報、蘋果日報、TVBS等媒體公佈民調,受919風災影響,陳菊人氣直墜,但中時還是不變應萬變,獨厚陳菊,仍然給予讓人看了倒味口的數字。
   而除了民進黨民調不算,其他媒體、學術單位公佈民調,都明顯指出楊秋興與黃昭順民調的加總之後已超越那位中時力挺的人,但該報依舊堅持立場。
   平平是民調,為甚麼中國時報這幾個月來對高雄市長選舉民調,一直給陳菊奇高無比的數字。要找答案,只能說,除了存疑還是存疑,陳菊當然信以為真。而更叫人好奇的是,從選戰序幕揭開後,中時就對做民調有偏好。兩隻巴掌合起來算,都不足以算出該報頻頻公佈的民調次數,其他媒體都沒有如此的頻繁。而民調公佈終止日,中時也不放棄這個再公佈一次民調機會,又公佈了最後一次的獨家民調。給陳菊的數字讓讀者氣到說要退報,選民閉起眼睛不看都知道中時在玩的是甚麼樣的數字遊戲。
 
         國民黨民調黃搭火箭升空
 
   正好,中時公佈最後一波的高雄市長選舉民調時,國民黨高雄市黨部在11月15日晚間公布一份估票結果,這個數字一出來更讓選民咋舌。這份田野報告最明顯的是黃昭順突然變撐竿跳高手了,楊秋興被兩個女人的數字玩得團團轉,也只能笑笑隨它去吧!因為「信者恆信之,不信者恆不信之」,楊秋興陣營對這種「假數字」更是嗤之以鼻。初選如此、決賽亦然。
   其實,民進黨較早之前公佈的民調,陳菊幾乎破半。楊秋興認為是假民調,黃昭順也以27日就見分曉,不必相信。
   中國時報為了力挺老闆的老鄉,從頭到尾對她是呵護至極,堂堂一個媒體可以藉己之力將數字「定格」,這種被讀者看破手腳的的做法實在有損報格,還好,中國時報已賣掉了,無損創辦人余紀忠報人風骨。風災捅出「睡菊」這麼大衝擊,又爆出「走路工」事件再版,外界反應不好是公認事實。但在中時仍老僧入定的民調中早已定格,絲毫不受影響,這種媒體的作為,值得選民公評。
   但叫人納悶的是,中時民調不可信。民進黨的民調被指可信度低,而國民黨不做民調即罷,一旦做起民調更是「一鳴驚人」。黃昭順腳傷未癒,追楊趕陳可一點都不含糊,國民黨這份田野調查被外界形容黃昭順搭火箭上外太空了,彈力之大,前所未見。全國所有媒體、學術機構、包括備受質疑的中時在內,楊秋興第二自始至終都未變過,國民黨市黨部突然搞個「田野調查」,反而會讓黃昭順歹勢,一下成為第二名,選民會信嗎?
 
       老王賣瓜說瓜甜一定的啦
 
   國民黨很少公佈民調,中央黨部所委任的民調都作為內部參政。因為,政黨公佈的民調,選民都認為那是「老王賣瓜,說瓜甜」。但,唯一公佈的民調,後來被證實是假民調。因為,當時正副總統選舉,宋楚瑜在民調領先,連戰殿後,卻由那時擔任台北市長的馬英九宣佈這份民調。把宋的民調列在最後,對這個假民調宋楚瑜到現在還氣憤難平。
   而這次面對高雄市長選舉,國民黨卻罕見的公佈了田野調查。據悉,此舉無異是要讓黃昭順坐上第二名,試圖阻止「棄黃保楊」的棄保效應繼續發酵。但這個數字公佈後反而適得其反,可信度被外界存疑。胡志強對民調好有一比,他說「民調像月票」,意謂月亮初一、十五各有不同。顯示他從來不會寄望民調幫他造勢,但民調像月亮的說詞,不見得一體通用。因為中時對陳菊是初一、十五都一樣。
 
       民調違常理影響社會觀感
 
  中時對高雄市長選舉的民調,早被質疑。主要是,這家報社操作的民調和其他主流媒體落差太大。選民敏感度很高,各方非議的是,連919風災這麼大的災害,正副市長都在睡大覺,選民會沒有反應嗎?但中時給陳菊的支持度不降反增,未免太違常理!套一句陳致中老婆黃睿靚所謂「對社會觀感不好」。宜蘭籍的中時老闆,對同是宜蘭籍的老鄉陳菊是否因同鄉之誼,連民調也有所「偏好」,不得而知,卻也值得選民好好省思。
                                                                                                                                ◎風信子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